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瞻2013:「中國夢」十大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原題:2013年大事前瞻:「中國夢」在路上 改革再啟新程。

2013年,自今日開啟。在中國執政黨去年完成換屆之後,今年全國兩會將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改革開放35週年之際,執政者將如何引領中國發展舉世矚目。前瞻2013年,「中國夢」在路上,改革將再啟新徵程。隨著新鮮血液注入中國政壇,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科技、兩岸、民生等領域的「新」局引人期待。

1、全國兩會將選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 執政新風料將持續

2012年,中共十八大完成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而在今年3月份,全國人大、中央政府、全國政協等也將完成換屆,選出新一屆領導人。

2013年是落實十八大戰略部署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改革發展任務繁重。換屆之後,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的第一年將以何種姿態打開局面備受矚目。

「打鐵還需自身硬」。十八大之後,中共高層掀起反腐倡廉、整頓作風、杜絕空談力倡實幹的「執政新風」,以加強自身建設作為工作起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多次提及「實幹興邦」,並用「中國夢」來表達對民族復興、國家發展和改革前行的自信與憧憬,中共中央政治局還出台了整飭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並率先垂范。

2013年,注入新鮮血液的中國政壇,重實幹的工作作風料將持續,而自中央掀起的這場執政新風怎樣落實到基層,「八項規定」能否收實效,都將是2013年中國民眾的期待。

2、改革開放迎35週年 期待全面改革「再起步」

2013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5週年,經歷三十餘年高速發展的中國,如今面臨不少發展瓶頸。新的領導層上任之後,中國的改革開放之路會有哪些新探索成為世界關注中國的一個焦點。

在十八大報告中,「改革」一詞被提及56次,習近平履新中共中央總書記伊始,就重走鄧小平南巡之路,宣示重啟改革的決心,強調「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既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既要搞好頂層設計,又要尊重群眾和基層的首創精神」。對中國未來改革的方向和路徑,十八大之後,中共高層在多次談話中已經透露出一些思路。

今年裡,怎樣讓改革為中國催生「新紅利」,怎樣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五個領域的全面改革,新領導層如何著手推進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開拓」,一系列關係中國前途命運的問題待解。

3、經濟下行壓力仍存 增效益調結構成關鍵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中國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宏大目標要從腳下做起。2012年,艱難的國際經濟形勢給中國的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帶來了挑戰,經濟增長放緩也成為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現實。新的一年,中國經濟將在何處著力,如何「攻堅克難」引人期待。

在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在多次經濟談話中提及, 「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以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而這些對於中國未來宏觀經濟的表述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再次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以往中央經濟會議強調「又好又快」、「平穩較快」,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持續健康發展」成為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新目標。「質量」和「效益」也是首次被置於最醒目的位置。習慣了「高增長」的中國經濟如何在今年抵禦經濟下行壓力,重質量、增效益、調結構料將成為今年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除宏觀層面之外,收入分配方案「靴子」尚未落地,房價將會怎樣繼續調控,這些民生關切在今年也仍將是熱點。

4、周邊局勢微妙複雜 外交如何應對挑戰

菲律賓軍艦黃巖島襲擾中國漁民,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購買」釣魚島……近年來曾一度有所緩和的東海、南海海上爭端,2012年又陡然升級並有激化趨勢。中國外交遇到了不小的挑戰。

一方面,中國的崛起使得一些西方大國擔心既得利益受損,對中國更為苛刻。另一方面,中國與部分周邊國家歷史糾葛與現實利益衝突亦出現升溫之勢。

新的一年中,這一外部局勢恐難改變。作為在國際舞台影響力不斷上升的新興大國,中國勢必將承受維護國際舊秩序勢力對新興國家防範而帶來的秩序性壓力。如何定位並適應自身角色轉變,是中國外交的最大挑戰。

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縱觀國際國內大勢,中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機遇期。分析稱,這就要求中國外交須直面「巨人」成長的「煩惱」,迎難而上、大有作為。

關於自身定位和未來外交道路,十八大報告也指明方向:中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這份報告中,「共贏」也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面向未來,中國一方面要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提升地位和影響;另一方面,要與各大國加強合作、妥處分歧,推動新型大國關係建立;此外,亦應更積極參與對更公正國際新秩序的建構,這些勢必成為中國破解外交挑戰的題中應有之義。

5、嫦娥、神十同「飛天」 中國航天開啟新徵程

2012年,中國全年共成功實施19次航天發射任務,將28顆中外航天器送入太空,中國航天事業已進入穩步、快速發展時期。

其中,在2012年夏天,神舟九號飛船搭載三名航天員發射升空,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進行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並在完成多項任務後順利返航。這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戰略目標取得重要進展,為未來空間站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2013年,中國將繼續發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旨在為天宮一號提供載人天地往返運輸服務的應用性飛行,乘組很可能仍由兩名男航天員和一名女航天員組成。發射時間初步定在6月。

同時,中國探月工程今年也將邁出重要一步。承擔「落」月任務的嫦娥三號衛星將於下半年擇機發射升空,實現中國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體軟著陸,為中國深空探測的發展奠定技術基礎。目前,嫦娥三號正樣研製進展順利,各項工作抓緊推進。

除此之外,中國今年還將發射近20顆衛星。中國航天的2013,無疑值得期待。

6、航母動向引關注 新武器吸睛

殲15首次在遼寧艦上完成起降訓練、航母style風靡全國……自2012年9月25日交接入列以來,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一度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隨後,有關其進一步訓練、何時形成戰鬥力、如何部署、航母編隊構成等問題在網上熱傳,中國軍方多次公開回應。2013年,中國航母料將仍是軍事熱點話題。

剛剛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新型武器裝備層出不窮。除實現航母「零」突破之外,殲20、殲31等隱身戰機相繼進入網友視野,運20大型運輸機滑翔測試被曝光,國防部對正在研製大型運輸機進行證實。與此同時,某重大型號無人攻擊機被曝將首飛。

除此之外,056輕型護衛艦已被證實將部署駐港部隊,外媒熱議的052D新型驅逐艦下水,而其何時交付部隊、是否會成為航母編隊中的一員,諸多懸疑待解。

中國新型武器裝備頻亮相,為今年埋下不少伏筆的同時,也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曾表示,隨著技術進步,中國軍隊不斷發展和更新武器裝備是非常正常的。

7、推進新型城鎮化 破解「新二元結構」

日前落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城鎮化是當前中國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並將其作為2013年經濟工作的六大任務之一。

這一論斷切中當代中國基本國情。2011年末,中國城鎮化率達到51.27%,城鎮常住人口首次超過農村常住人口,正式進入城鎮化的「拐點」。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鄉之間各種矛盾積病顯現並加劇。其中,由於農民人身市民化滯後於身份非農化,大量外來農民工不能與城市戶籍居 民享同樣公共服務而引發的公平爭議頻起。

在此情勢下,中國城鄉「舊二元結構」延展形成「新二元結構」,這也是執政者濃墨重彩著眼新型城鎮化的重大用意。分析稱,2013年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圍繞新型城鎮化開展,其中包括繼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等。

8、異地高考迎首個落實年 收效如何尚待觀

備受關注的「異地高考」終「破冰」,今年,黑龍江、安徽、重慶、河北、湖南、吉林、遼寧、浙江8省市將正式實施異地高考方案。上海、山東、福建、江西四省市將在2014年開始實施。北京、廣東方案則採用過渡和漸近的方式。

在中國城鄉二元制框架下,自1977年高考恢復以來,考生就只能在戶籍所在地參加高考。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隨遷子女驟增,打破戶籍限制,允許考生在就學地就近高考的呼聲漸高。異地高考被認為是「政府推進教育公平的一大舉措」。

在此背景下,2012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原則上在年底前因地制宜出台異地高考具體政策,解決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高考的問題。大限之日已過,目前,仍有多省尚未明確方案出台時間。

其中,矛盾最為突出的北京、上海、廣東,由於情況複雜而態度謹慎,雖然三地均在「大限之日」前公佈異地高考政策,但其高「門檻」引發廣泛爭議。2013年是異地高考政策首個落實年份,收效如何將備受關注,另外,尚未出台方案的省份是否會在今年有所突破,也是令人期待。

9、醫改趟進「深水區」 如何攻堅克難

新一輪醫改給中國城鄉居民帶來了很大實惠。公眾反映較為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逐步減少——2012歲末,中國政府首次就醫療衛生事業發表白皮書,就醫改這道世界性難題交出中國答卷。

病有所醫,病有所防,是中國這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重大難題。2009年3月,中國全面啟動新一輪醫改,歷經三年努力,取得積極成果。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末,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人數超過13億,覆蓋面提高到95%以上,中國已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

為進一步深化醫改,2012年3月,國務院印發「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暨實施方案,明確2012年至2015年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階段目標、改革重點和主要任務。

當前,步入「深水區」的中國醫改已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如何破除「以藥養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並進一步健全全民醫保體系,民眾期望這些「難啃的骨頭」在2013年有所進展。

10、兩岸四地深化融合合作 謀求共同發展

2012年,兩岸四地正處深入交流合作的進程中,彼此間交流互動、經貿合作等日益頻繁,未來兩岸四地也將繼續深化融合合作,謀求共同發展。

十八大報告指出,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

經濟合作仍然是兩岸關係未來的重點。ECFA後續協商預料將取得新的成果。兩岸人員往來將更趨頻繁和便利。大陸居民赴台遊人數逐年攀升,此一走勢將得以持續。與此同時,台灣方面也將對大陸採取相對更為開放的政策。隨著兩岸有關團體互設辦事處議程提上議事日程,兩岸關係機制化建設將邁開新步伐。

對未來港澳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也不會變。

港澳地區和內地交流合作也將不斷深化和擴展,尤其是經貿聯繫將越趨緊密,將進一步實現內地與港澳地區的優勢互補。國家對港澳的支持將一如既往,並將更有針對性,而港澳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將更為積極和重要。

      責任編輯:吳小慧
外交部展望2013:深化利益融合      [2013-01-01]
2013世界變局:大選年增新變數      [2013-01-01]
電話訂火車票今起全國通取      [2013-01-01]
鄭州房妹母親有兩個戶口被證實      [2013-01-01]
11軍艦加海監 與日本仍有差距      [2013-01-01]
柳州局長遇害案行兇者被公訴      [2013-01-01]
前瞻2013:「中國夢」十大改革      [2013-01-01]
外交部展望2013:深化利益融合      [2013-01-01]
習近平受訪民眾:小康不能掉隊      [2013-01-01]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