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柳州局長遇害案行兇者被公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廣西柳州市檢察院12月31日以涉嫌搶劫、故意殺人兩項罪名,對柳州市規劃局長遇害案中的行兇者羅浩敏,向柳州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今年12月13日12時30分許,柳州市柳北區廣場路2號(市郵政局宿舍區)2棟3-1室發生一起命案,致1人死亡1人受傷,其中死者為柳州市規劃局局長何彬,傷者是何彬妻子。當地警方在接到報案後趕到現場,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羅浩敏,繳獲作案工具仿「五四」式玩具手槍1支、牛角刀1把,並在爆炸現場提取未爆炸的自製爆炸物1個、遙控器2個及封口膠1卷、毛巾1條等。

該案發生後,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警方隨後召開新聞發佈會,稱該案為搶劫案,兇手為償還賭債搶劫害命。但在互聯網論壇及微博上,眾多網民質疑兇手作案動機,並懷疑該案與拆遷有關。

12月27日,當地公安機關偵查終結該案,移送柳州市人民檢察院起訴,並公佈嫌犯行兇動機、行兇過程等細節,稱羅浩敏不熟受害人 ,是因賭博欠錢萌生了搶劫念頭。

據羅浩敏向警方的供述,其與受害人、原柳州市規劃局局長何彬並不熟悉。羅於2002年至2006年先後購買了2套商品房,在2007年賣出1套,用部分賣房款購買了1輛吉利牌小轎車,後賣出。期間的2005年,羅的父親位於柳州市樂群路的房屋被拆遷後,羅從其父親手中分得部分拆遷補償款。2009年4月,羅以自己及其前妻李某的名義又買了2套經濟適用房,同年5月全部賣出。

之後,羅浩敏聽說其大哥申請了一套政府廉租房,感覺十分便宜,遂於2009年到柳州市住建委欲申請一套廉租房。羅在柳州市住建委通過公示欄上的照片找到時任該委主任的何彬,表達了自己購買廉租房的想法,何彬答覆購買廉租房需按程序首先向所居住的社區及街道辦事處申報。但羅並沒有去社區申報廉租房(事後經向其所在社區調查,羅從未向所在社區遞交過廉租房申請材料,而且其也不符合廉租房申請者的條件)。

羅浩敏供述稱:由於其一直沉迷賭博,不僅輸掉全部的積蓄,還欠下高額賭債,因無法償還,不斷被人上門索債。2010年1月,羅將其名下僅剩的1套商品房以較低價錢轉讓他人後到廣西首府南寧躲避賭債。2012年5月羅回到柳州,此後一直在柳州市某村租房居住,從事摩托車搭客。2012年6月,羅再次萌生了申領1套廉租房的想法,並找到已調任柳州市規劃局局長的何彬,要求幫助購買1套廉租房。何彬答覆說不負責該項工作,不能為其提供幫助。此後,羅產生了實施搶劫的念頭。

警方還公佈了案件發生的詳細過程,稱羅浩敏精心策劃,事先充分準備,製造血案致人死亡。因羅浩敏認為何彬有錢,且認為何彬身材較矮小 、年紀較大,容易對付,遂將其作為實施搶劫的目標。

為此,羅浩敏在市區購得煙花 、爆竹,用從中取出的火藥自製爆炸物,還在南寧市和廣東省東莞市等地購買用於引爆的遙控器以及牛角刀 、仿「五四 」式仿真手槍 、塑料鎖扣 、封口膠等作為作案工具。

據羅浩敏供述稱,其想法是準備利用上述作案工具對受害人實施捆綁控制,搶劫得手劫取錢財後即逃往越南或緬甸躲藏 ;如搶劫過程中遭遇反抗搶劫不成,則殺死對方或啟爆自製爆炸物與對方同歸於盡。

在通過蹲守掌握了何彬的住處後,羅浩敏一直伺機作案。12月11日,羅進入何居住的小區,但未碰到何。12月13日中午12時許,正在小區內等候何的羅發現何進入小區,便尾隨進入何的家中實施搶劫。進入室內後,羅迅速掏出刀具和仿真手槍對何實施威脅,何立即進行反抗,並迅速奪過羅手中的仿真手槍。羅沒想到何會反抗,急忙掏出自製爆炸物的遙控裝置欲對何實施威逼控制,仍遭到何的強烈反抗。雙方一陣廝打後,情急中羅引爆了自製的爆炸物,但因自製爆炸物威力較小,爆炸物爆炸之後,何與羅受傷都不嚴重,何的妻子陳某受自製爆炸物殘片飛濺,致手腳輕微受傷。何彬開門下樓求救,羅持刀追趕,連捅數刀,把何彬捅倒在一樓樓梯口處,致對方當場死亡。

羅浩敏作案後,停留在現場並撥打「110」,被接警趕到的公安人員控制並帶離現場。

辦案機關認為,羅浩敏持凶器及爆炸裝置進入被害人家中實施搶劫,未遂後又實施爆炸,進而持刀捅刺被害人致其死亡,已經觸犯我國《刑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可能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刑事案件,由中級法院一審。

      責任編輯:SalviNg
媒體2013前瞻:中國改革啟新程      [2013-01-01]
外交部展望2013:深化利益融合      [2013-01-01]
習近平受訪民眾:小康不能掉隊      [2013-01-01]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
港媒:李克強聽惱火事警示基層      [2013-01-01]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反腐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