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1軍艦加海監 與日本仍有差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長江日報報道,日前,《國際先驅導報》刊發文章,稱「中國海監艦機這一年底氣大增」。文章透露,目前為止,由原來海軍所屬的退役艦船,經過改造或改建後轉為中國海監執法船並正式入列的共11艘。

署名為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郁志榮的這篇文章還透露,如今,中國海監執法船隻在數量上雖然較以往了大幅度增加,但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十一個管區擁有500多艘艦船(艇)、70多架飛機,中國海監依然差距甚大,尚需建造更多的現代化艦船和購置更多的先進飛機裝備各海區,以最快的速度壯大隊伍。為此「十二五規劃」中,中國海監還將計劃建造36艘大中型海監船,其中1500噸級7艘,1000噸級15艘,600噸級14艘。

中國海監

>>>概況

中國海監,全稱是中國海監總隊。是國家海洋局領導下、中央與地方相結合的行政執法隊伍,由國家、省、市、縣四級海監機構共同組成。國家隊伍由中國海監北海海區總隊、中國海監東海海區總隊、中國海監南海海區總隊3個海區總隊及其所屬的9個海監支隊、3個航空支隊、3個維權支隊組成。

目前,中國海監隊伍共擁有包括直升機、固定翼飛機在內的10架飛機,超過400艘船舶。按規劃,目前中國海監還有多艘船舶正在建造,將大大加強海上實力。

>>>職能

●對我國管轄海域(包括海岸帶)實施巡航監視

●查處侵犯海洋權益、違法使用海域、損害海洋環境與資源、破壞海上設施、擾亂海上秩序等違法違規行為

●根據委託或授權進行其他海上執法工作

1982年

國家海洋局組建「中國海洋環境監視監測船隊」

1999年1月13日

中國海監總隊掛牌成立

2006年

開始執行東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任務

2007年

對包括南海南部在內我國全部管轄海域,實施定期維權巡航執法

2012年9月14日

中國海監船首次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

未雨綢繆 13艘海監新船噸位大設備新

縱觀2012年,在南海和東海,先後發生中菲黃巖島爭端,和中日釣魚島領土主權爭端升級事件,中國海監連續出動大批船舶執行專項海洋維權任務。由原來每天執行正常定期維權巡航每個海區保持2艘海監船,三個海區共計6艘船,一下猛增到每天有十多艘海監船同時在海上執行維權巡航執法任務。

中國海監去年猛增執法船隻的底氣,得益於未雨綢繆。從2000年起分兩期共建造1000噸級、1500噸級和3000噸級三種類、計13艘新船陸續下水並投入使用。這13艘新造船分別加入東海、南海和北海分局,極大地提高了海洋維權的能力,它們是東海的海監50、51、46、66船,南海的83、84、74、75船,北海的11、15、22、23、26船等。

中國海監新造船的特點是噸位大、設備新、速度快、機動好,大幅度提高了海洋維權巡航執法效率。新造船的網絡監控系統、船舶動力系統、通訊指揮傳輸系統等現代化程度高,不僅船舶航行自身安全係數提高,跟蹤監視、現場取證、違法處置等巡航執法效率也大大提升。

增加力量 11艘退役軍艦改建後入海監

由於我國管轄海域遼闊,海洋維權執法任務大幅度增加,13艘新造海監船入役依然未能滿足需要,海軍將退役艦船改裝或改建成海監船後投入使用,進一步緩解執行海洋維權船舶不足的問題。據悉,目前為止,由原來海軍所屬的退役艦船,經過改造或改建後轉為中國海監執法船並正式入列的共11艘。其中:轉為中國海監北海總隊屬下的有4艘,其中由原北海艦隊所屬的「北拖710」遠洋拖輪改建為中國海監110船,由原「海冰723」破冰船改建成中國海監111船,由「北運814」船改建成中國海監112船。

轉為中國海監東海總隊屬下的有3艘,由原東海艦隊所屬的驅逐艦131「南京」號、「東測226」測量船分別改建成海監執法船。「東拖830」遠洋拖輪改建工程已經結束,船名改為中國海監「137」並正式入列投入運行。

轉為中國海監南海總隊屬下的有4艘,由原南海艦隊所屬的驅逐艦162「南寧」號、「南拖154」拖輪、「南調411」海測船、「南運830」遠洋拖輪等4艘退役艦船,分別改建成中國海監「167」、「168」、「169」以及「852」船。

13艘新造海監船加上11艘海軍改造的退役艦船加入海監行列,使海監隊伍的實力大增,執行任務的能力大為提升,為完成當前艱巨的海洋維權任務提供基本保證。

■資料 部分改建艦船

原北海艦隊所屬的「北拖710」遠洋拖輪轉為中國海監北海總隊屬下,改建為中國海監110船

「東拖830」遠洋拖輪轉為中國海監東海總隊屬下,改為中國海監137船

原南海艦隊所屬的「南拖154」拖輪、「南調411」海測船,分別改建成中國海監168、169船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海監編隊今日續巡航釣魚島      [2013-01-30]
日媒稱三艘中國船駛入釣島海域      [2013-01-30]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出島鏈訓練      [2013-01-30]
中國海軍驅逐艦將改裝為海監船      [2013-01-29]
媒體:半年內11名安監局長事發      [2013-01-27]
大陸海監對峙日艦 保釣人壯膽      [2013-01-26]
韓11年來首脫身「超低生育率國家」      [2013-01-25]
濟南稱「房祖宗」11棟樓為宿舍      [2013-01-25]
重慶11高官涉不雅視頻被免職      [2013-01-25]
台灣艦艇要求大陸海監船離開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