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對敘普京搶風頭 奧巴馬陷兩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公報》13日刊載《普京借敘危機重振大國雄風》一文,文章指出,在敘利亞大戰一觸即發之際,俄羅斯通過外交努力為戰爭暫時畫上了「休止符」。敘局勢本由美一手主導, 如今卻被俄搶了風頭,令奧巴馬「戰」「和」兩難,不得不隨著莫斯科起舞。

文章摘編如下:

敘利亞危機的突然轉圜令世界對俄刮目相看、好評如潮。在大戰一觸即發之際,俄羅斯通過外交努力為戰爭暫時畫上了「休止符」。敘局勢本由美一手主導, 如今卻被俄搶了風頭,令奧巴馬「戰」「和」兩難,不得不隨著莫斯科的指揮棒起舞。敘危機給俄提供了一個重塑大國地位的契機,普京敏銳地抓住了這契機,令其多年來臥薪嘗膽、重振大國雄風的計劃終於有了成果。

曾幾何時,俄羅斯成了被世界遺忘的角落。G8峰會上,俄龜縮在會場一角,沒有發言權,只有旁聽的份。國際舞台上,俄羅斯反對軍事干預科索沃、空襲南聯盟,反對北約、歐盟東擴,反對美導彈防禦系統,反對美先發制人戰略及反恐雙重標準,反對伊拉克、利比亞等等戰爭,但從未改變過已作出的決定。在美等西方陣營看來,俄的反對聲不過是一種無足輕重的「噪音」。在美主導的國際「大合奏」中,俄的聲音完全被淹沒,微弱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大國衰敗的失落、被人欺凌的恥辱令俄反思,也迫使俄最終選擇了一條重振大國地位的道路。從上世紀末以來,俄首先平定了車臣之亂,消除了國家分裂的危險,在政治、社會穩定基礎上,把重心轉向經濟振興。經過十幾年努力,俄羅斯以新興大國的全新姿態重返世界舞台,開始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敘利亞危機是俄美博弈的關鍵一役。與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等國不同,敘是俄在阿拉伯世界的最重要盟友,是俄參與中東事務的最重要平台。一直被俄租用的敘塔爾圖斯港,是俄在海外的唯一軍事基地,也是俄作為全球大國的重要支點和象徵。敘不僅是俄重要的經貿夥伴,也是俄最重要的軍火市場。敘利亞一旦被美拿下,俄羅斯這些利益將會蕩然無存,戰略空間將受到極大擠壓,甚至將被徹底排擠出局。

為捍衛其在敘的切身利益,俄一改過去懦弱的姿態,與美針鋒相對展開了一場殊死搏殺,先後三次在安理會否決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案。

「化武換停戰」雖然不是俄首創,但俄搶抓到了機遇,反客為主,成為局勢引領者。儘管移交化武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美雖暫時擱置動武,但仍未承諾放棄戰爭,軍隊仍然待命隨時可能開闢戰場,但俄畢竟成功阻止了迫在眉睫的戰爭。在與美的第一回合較量中,俄佔盡先機,無疑是最大贏家。

當前,俄欲乘「東風」進一步擴大戰果,促美徹底放棄戰爭計劃。普京為此勇闖「敵營」,親自在美媒刊文,闡述俄原則立場與政策主張。在經歷這一系列變故後,普京的「諄諄教誨」對美來說聽起來儘管刺耳,但已很難再被當成可有可無的「耳旁風」了。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10月東亞峰會奧巴馬將談南海問題      [2013-09-13]
俄羅斯向美國遞交敘化武處理方案      [2013-09-12]
美政府突然轉調對敘外交優先 國會再陷混亂      [2013-09-12]
敘反對派稱美已向其提供致命武器      [2013-09-12]
俄羅斯遞交敘反對派使用化武證據      [2013-09-12]
奧巴馬發表演講 表示一直反對對敘動武      [2013-09-11]
敘利亞政府稱將透露化武儲藏地      [2013-09-11]
俄外長最後一分鐘外交轉折敘危機      [2013-09-11]
敘反對派代表訪華 交換局勢意見      [2013-09-11]
敘交化武 奧巴馬:可暫停打擊計劃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