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交化武 奧巴馬:可暫停打擊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9日, 示威者手持蠟燭和海報出席燭光守夜活動。當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民眾抗議美國對敘利亞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要求國會否決奧巴馬的動武請求。中新社

【文匯網訊】就在美國國會準備就對敘動武計劃投票時,局勢出現了戲劇性的轉變。在俄羅斯提出敘利亞政府交出化學武器以換取西方國家不動武的建議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雖持懷疑態度,但也表示若敘利亞真能做到,願意暫停對敘軍事打擊計劃。10日,敘利亞外長表示敘利亞政府同意接受俄羅斯的建議。

俄羅斯呼籲敘利亞交出化武 敘表示接受

據中新網11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9日表示,俄希望敘利亞政府交出化學武器,在國際監督下逐步銷毀,並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他還說,如果這樣能避免美國對敘軍事打擊,俄羅斯將立即開始做敘政府的工作。

當日,美國國務卿克裡在倫敦提出美國放棄打擊敘利亞的條件。他說,敘總統阿薩德應在下周向國際社會交出每一件化學武器,並允許對這些武器進行全面清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歡迎任何試圖把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社會監督之下的努力,但兩年來,儘管美方多次要求,阿薩德政權一直拒絕將所持化武置於國際監督之下,顯然他們並沒有打算放棄或者停止使用化學武器,所以美方對敘利亞的表態深表懷疑。

她補充說,克裡所提的「放棄打擊敘利亞的條件」僅僅是一個假設,其實際發生的可能性非常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9日表示,他注意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建議以及美國國務卿克裡的有關言論,並對這一建議表示歡迎。

潘基文說,他正在考慮向安理會提交聯合國敘化武問題真相調查小組報告時將要提出的建議,包括敦促安理會要求敘利亞將化學武器及原料庫存轉移至敘境內能夠安全存放和銷毀的地點。同時,他再次敦促敘利亞加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敘利亞外交部長穆阿利姆9日在俄方提出建議後即表示了歡迎。10日,穆阿利姆又表示,敘政府已經接受了提議。

奧巴馬稱願暫停軍事計劃 參院推遲投票

在俄羅斯提議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換得美國停止動武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立場9日出現「鬆動」。他當日在接受美國六大電視網採訪時說,如果敘利亞方面將化學武器移交給國際社會監督,他願意暫停對敘軍事打擊計劃。

奧巴馬稱俄羅斯關於將敘利亞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督之下的建議,是「潛在的積極進展」,並表示這可能成為一個「頗具意義的突破」。

他進一步表示,接下來美國國務卿克裡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將商討如何落實此事,「看看能否達成切實可行的共識」,如果雙方談判進展順利,或為解決敘利亞問題帶來「重大突破」。

但奧巴馬強調,美國對阿薩德是否真願意交出化學武器深表懷疑,現在不排除阿薩德只是為了擺脫美國施加的壓力而使出「拖字訣」。

他也透露,俄羅斯的提議不是「突發奇想」,從去年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舉行的G20峰會到9月6日剛剛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閉幕的G20峰會,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就此事交換了意見。

奧巴馬同時希望國會支持對敘動武議案,因為如果美方不能繼續對敘利亞保持軍事壓力,美方得到滿意協議的可能性將降低。

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天下午開始就對敘動武決議案展開辯論,參院多數黨領袖裡德原本打算在11日就決議舉行程序性投票。在奧巴馬作出這一表態後,裡德推遲了投票日期。他說,在國際社會為解決這一危機努力之時,國會就此舉行投票「幫助不大」。

英國表示謹慎歡迎 法國將向安理會交提案

英國10日對俄羅斯提出的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避免軍事打擊的提議表示謹慎歡迎,稱敘利亞政府必須「認真、真誠地」銷毀其化學武器。

英國首相卡梅倫的發言人說,現在是俄羅斯與敘利亞顯示該建議不僅僅是「緩兵之計」的時候了。現在責任更多的是在俄羅斯政府與敘利亞政府方面,顯示他們的建議是認真的、真誠的。

這位發言人說,如果敘利亞是真誠地願意銷毀化學武器,將是前進的重大步驟。

法國10日稱,將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一份決議,要求敘利亞銷毀其化學武器,否則將對其採取軍事行動。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決議將於紐約當地時間10日晚些時候提交,決議還要求對8月21日大馬士革郊外化學武器襲擊事件負責的人在國際法庭受審。

法比尤斯說,這份決議將要求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公佈其所有的武器庫規模,其武器庫被立即置於國際社會控制之下,作為最終銷毀的第一個步驟。他說,決議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憲章草擬的,這是發動軍事行動的根據。

法比尤斯表示,西方國家將從敘利亞政府接受這些條件的態度上來衡量其承諾的可靠性。

      責任編輯:京辰
敘利亞同意交出化武換西方不動武      [2013-09-10]
中國接觸敘利亞反對派的「秘密」      [2013-09-10]
敘同意交出化武換西方不對敘動武      [2013-09-10]
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今訪華      [2013-09-10]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圖謀暗殺大使      [2013-09-10]
俄吁敘交出化武 免遭美軍事打擊      [2013-09-10]
克里稱敘利亞交出化武 可免打擊      [2013-09-10]
美媒稱聖經曾預言敘利亞注定毀滅      [2013-09-09]
俄外長:不許武力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3-09-09]
近2千中國公民已從敘利亞撤離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