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中國軍機突破島鏈棒喝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在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一週年之際,日本防衛省日前首次確認並公佈中國轟炸機經過西南諸島上空,中國國防部回應稱解放軍海軍飛機近日赴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例行安排。境外華文媒體分析指,中國軍機正式突破美日等國構建的「第一島鏈」,但未違反任何國際法,日本要學會慢慢適應和接受中國在安全領域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能力在增加。

香港《星島日報》10日報道稱,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將滿一週年,兩架中國遠程轟炸機前天首次飛越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這是中國轟炸機首次如此接近日本領空,顯示中國空軍正式突破第一島鏈,日軍方急派戰機升空因應。中國軍方昨天表態,強調擁有飛越相關海域的自由,今後將持續進行這種例行訓練。

香港《文匯報》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觀點稱,隨著中國現代化和軍力的不斷增強,中國海軍穿越美日等國構建的「第一島鏈」已是歷史必然,相信未來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的次數還會不斷增加。

金燦榮指出,隨著中國國力的日益增強,中國海軍走出「第一島鏈」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中國軍機也一直是在國際上空穿過,並未違反任何國際法,因此日本要學會慢慢適應和接受。

香港《大公報》援引北京軍事專家徐光裕觀點指出,解放軍艦機在東海活動增加說明兩個問題:一是中國海軍空軍能力的變化。隨著國力的增長,中國在安全領域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能力在增加。「這是正常現象,但還不夠,現在僅僅是突破第一島鏈外活動,今後類似的演習和訓練還會深入和擴大。」

徐光裕指,派出轟炸機飛赴西太平洋也是在展示適當力量和決心,進行防禦性威懾,表明中國維護東海主權非常堅定。既要重視政治解決的辦法,也必須要有所準備,從空中到海上,演習的目的就是熟悉時間地點等條件環境,增加克服環境的能力。

日本《中文導報》9日報道稱,安倍晉三執政後,儘管困難重重,但日本似乎又「交了好運」: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日本經濟政策贏得了民眾的好感,安倍支持率飆升;中日首腦莫斯科G20峰會短暫會面也讓安倍覺得已重啟中日交流升溫的大門;東京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讓日本沸騰。日本沉浸在一片喜悅之中,安倍晉三似乎也處在自我陶醉之中。

文章說,中國轟炸機飛經沖繩海域對日本來說不啻為「當頭一棒」,日本所謂的成就只是「蠅頭小利」,解決中日領土爭端、歷史問題以及遵守國際秩序才是日本真正需要考慮的。

台灣《旺報》指出,雙方要尋求解決釣魚島與歷史問題,談何容易?難道東京願意恢復到釣魚島「國有化」之前的狀態?若不能夠,北京又如何與東京重修舊好?

文章指出,橫亙在中日兩國的問題無疑是盤根錯結,從釣魚島到歷史問題,從中日4個政治文件到日本擴充軍備,要想重修舊好,顯然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要走。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Joshua
遼寧艦未來將突破第一島鏈      [2013-09-18]
美軍將被中國逼出第一島鏈      [2013-09-12]
國防部就預警機飛躍第一島鏈答問      [2013-07-25]
中國軍方回應突破「第一島鏈」      [2013-07-25]
中國軍機首飛沖繩海峽 日機升空      [2013-07-25]
人民日報:安倍抱團對抗必撞南牆      [2013-07-12]
美日全程監控中國海軍出島鏈      [2013-07-08]
專家:航母遠航不限釣島 將穿島鏈      [2013-04-29]
日稱中國軍艦去年12次穿島鏈      [2013-02-16]
日媒稱中國軍機再臨釣魚島空域      [201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