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美責令敘七天內上報化武清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日,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又出現一道曙光,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瑞士日內瓦熬夜長談,終於就如何處理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達成協議。根據這項協議,敘利亞必須一周之內提交該國擁有化學武器的「完整清單」,並在2014年中之前全面清除或銷毀化學武器。

連續3天密集協商

據新京報報道,日內瓦時間9月14日上午,美俄兩國共同宣佈了這一消息。美國國務卿克裡表示,他們達成了一項包含有6點意見的框架方案。

根據這項方案,敘利亞政府必須在一周之內,提交一份敘化學武器儲備的「完整清單」。同時,國際調查人員必須在11月前抵達敘利亞進行實地調查,以完成2014年中之前全面銷毀敘利亞化武的目標。

這次協議的達成,是美俄兩國外長在日內瓦連續3天密集協商的成果。

「邊喝咖啡」邊談

在對敘動武問題上,美俄兩國一直意見向左。美國國務卿克裡是對敘動武的強硬支持者。他曾公開表示,美國可以不對敘利亞動武,但條件是「他(敘總統巴沙爾)在下周將每一件化學武器都上交給國際社會……」但克裡說,他不相信巴沙爾會這樣做,「他不會這麼做,而且顯然,他不可能做到。」

不過俄羅斯很快抓住這個化解敘利亞戰爭危機的機會,從本週四開始,俄方就敘利亞上交化武問題與美國展開了磋商。據《紐約時報》報道,克裡和拉夫羅夫兩人一直談到深夜。週六早晨,雙方重新召集各自的軍控專家開會,「邊喝咖啡」邊談論協議的細節問題。

將推動安理會決議

根據協議,美俄還將推動一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內容包括定期審查敘利亞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決定的執行情況,及若出現非授權轉移或敘利亞任何一方使用化武等不遵守決定的情況時,聯合國安理會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條採取措施。《聯合國憲章》第七條規定,安理會可以在其決議未能得到當事方執行的情況下採取經濟制裁或軍事打擊等手段。

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明確表示,俄羅斯反對對敘利亞使用武力。他說,協議中未提及任何軍事和自動制裁選項。他還強調,判斷是否違反銷毀化武程序,應得到安理會的確認。

■ 背景

敘利亞擁有1000噸毒劑?

俄專家稱,俄方可能會幫助敘利亞處理化學武器

俄羅斯媒體14日援引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耶夫謝耶夫的分析認為,敘利亞大多化學武器「已經過期」,不能運輸,某些部分可能將被運到俄羅斯。

耶夫謝耶夫表示,「部分化學武器可以運出去。但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有一個準備接受這些武器進行處理的國家。俄羅斯可能就是這個國家,因為我想像不出來,還有另一個國家願擔此責任」。

耶夫謝耶夫說,運輸是必要的,因為在敘利亞內戰的條件下,新建處理化武的企業極其困難,這需要時間。

耶夫謝耶夫還說,敘利亞很多化學武器是上世紀70年代製造的,這意味它們已經過期,不可運出,需要就地處理。「這需要封閉化學武器入口,把一些現在不能處理的化學武器放入某個坑洞中,之後用厚厚一層混凝土填埋。

又訊 路透社評述,想要敘利亞交出化武並銷毀,關鍵的第一步是確定敘利亞化武庫的規模,然後才能派核查人員核查、運出敘利亞並最終銷毀。然而,美俄對敘化武庫規模的說法不一。根據美方估計,敘利亞有大約1000噸毒劑。而俄方估計的規模遠低於這一數字。據新華社電

■ 細節

俄美對敘六大要求

●敘利亞必須告知國際社會他的化學武器數量及類型,並「迅速」將化武交予國際管制;

●敘利亞必須在一周之內,提交化武庫存的「完整清單」;

●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特別程序,敘利亞必須允許這些化武「盡快銷毀」;

●敘利亞必須「馬上」給予調查人員「不受限制」地調查所有地點的權限;

●所有化學武器都必須銷毀,不排除從敘利亞移走之後再銷毀的可能;

●聯合國將為此提供後勤支持,同時聯合國「憲章」第7條將保證這一協議強制執行。(高美)

■ 動向

誰用了化武?調查即將出台

聯合國調查小組即將向潘基文提交調查報告,何時公開時間不明

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調查小組組長奧克·塞爾斯特倫13日說,本週末將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敘化武傳聞的調查報告。

塞爾斯特倫在荷蘭經由電話告訴美聯社記者,他不清楚報告何時會公開,「(報告)已經完成,何時發佈由秘書長決定」。他拒絕透露報告結論。

同一天,潘基文預測,報告可能證實,8月21日發生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衝突中使用了化武。他說:「即便目前我還沒有收到這份報告,無法公開地說,但我相信,這將是一份壓倒性的報告,(證實)使用了化學武器。」

只是,潘基文沒有判斷衝突中哪一方使用了化武。

事發以來,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相互指責對方使用化武。美國認定敘政府使用化武,而這也正成為它尋求對敘動武的理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則認為,敘反對派應承擔責任。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駐聯合國外交官13日晚些時候說,預計潘基文16日晨向安理會提交這份調查報告。

美俄雙方已經就在不使用武力干預的情形下確保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達成協議。當然,我們的聯合方案排除了任何軍事和自動制裁選項。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核查人員)前往儲存化學武器的地點不應受到阻攔,這一點很快就會得到驗證……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不能再耍花樣。

——美國國務卿克裡

      責任編輯:京辰
俄美同意聯合國草案可含對敘動武      [2013-09-14]
習近平: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俄方立場      [2013-09-13]
對敘普京搶風頭 奧巴馬陷兩難      [2013-09-13]
俄羅斯向美國遞交敘化武處理方案      [2013-09-12]
美政府突然轉調對敘外交優先 國會再陷混亂      [2013-09-12]
敘反對派稱美已向其提供致命武器      [2013-09-12]
俄羅斯遞交敘反對派使用化武證據      [2013-09-12]
奧巴馬發表演講 表示一直反對對敘動武      [2013-09-11]
敘利亞政府稱將透露化武儲藏地      [2013-09-11]
俄外長最後一分鐘外交轉折敘危機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