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10產量1200架 可輕易鎖定F16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第十一屆莫斯科航展上,「八一」飛行表演隊攜殲-10戰機進行了精彩的飛行表演。俄新社、俄羅斯之聲等主流媒體稱殲-10戰機的「國外首秀」成功,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事航空技術的發展成果,同時也彰顯中國空軍日益自信、開放的態度。6架殲-10戰機,以三機箭隊、雙機編隊和單機加力的陣容,表演了單機大仰角上升、雙機剪刀機動對頭交叉、三機上升橫滾解散、四機菱形編隊、五機水平開花、六機低空盤旋等21個高難度動作,充分展示了這種戰機的先進性能。

據世界報報道,據介紹,殲-10戰機由中國自主研製,屬於第三代戰機,其研發過程充滿了神秘色彩。

頗具傳奇色彩的「10號工程」

殲-10戰機在2008年珠海航展時首次揭開神秘面紗。這種戰機的機動性能甚至超越能做出「眼鏡蛇」動作的蘇-27戰機,是中國空軍歷史上最富傳奇和神秘色彩的殲擊機。據介紹,殲-10戰機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自主研製,屬於第三代戰機,採用單發動機、輕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鴨式佈局。空軍編號為殲-10,對外稱J-10。2009年11月5日,編號為1001的殲-10原型機在中國航空博物館首次以實機對外公開展出。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有關殲-10戰機的研發消息就開始流傳。當時中國航空工業制定了「更新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的發展方針,即用較先進的殲-7、殲-8 替代部分老式戰機,研製殲-7、殲-8的後繼改進型,預研能夠滿足2000年前後作戰需要的先進戰鬥機。為此,中國航空工業啟動了代號為「10號工程」的新型戰機研發工作,並在歷時近20年後,打造出了殲-10戰機。

「10號工程」於1984年正式開始,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具體負責。在具體方案研究上,成飛確立了符合世界第三代戰鬥機潮流的整體設計思想和氣動佈局,充分運用了國內前期預研攻關成果和大量的技術儲備,推行符合世界潮流的設計思想和技術管理方法,制定了全機各系統自上而下進行綜合設計,自下而上進行綜合驗證和試驗,各大系統都必須由總體設計單位綜合的研製總思路。

上世紀90年代,西方國家紛紛對華技術封鎖,殲-10戰機被迫轉向俄羅斯尋求技術支持。中國原計劃引進消化西方先進戰機發動機,進而研製國產發動機,後來被迫先引進俄制AL-31F發動機,以便推進殲-10戰機的研發。

1998年3月,1001號原型機首飛,並於次年12月開始在西安閻良試飛院進行飛行測試。2002年6月,首架裝備俄制發動機的殲-10小批量生產型號首飛。2003年,殲-10生產型戰機正式交付。2003年12月,殲-10雙座型號原型機首飛。2004年隸屬成都軍區駐守雲南的空軍某部換裝殲-10戰機,成為中國空軍第一個裝備該型戰機的部隊。2005年首次出現了帶有空中加油探頭的殲-10戰機。

有分析稱,殲-10戰機的外形與歐洲國家研製的所謂「三代半」戰鬥機類似,強調近距格鬥、突出爭奪制空權;採用鴨式佈局有利於隱身,並提高內部油箱的容量;進氣道置於機腹,是為了大幅度提升戰機的飛行性能;其動力系統採用俄羅斯提供的AL-31FN渦扇發動機。該戰機的正常起飛重量在10~11噸之間,能夠輕鬆垂直向上爬升,還能在空中格鬥狀態下,完成各種機動動作。

殲-10讓美國摸不著頭腦

殲-10戰機項目的發展過程充滿了神秘色彩:雖然「10號工程」始自上世紀80年代,但直至20多年後的2008年珠海航展,這款戰機才首次公開亮相。很顯然,中國這樣做意在通過突然亮相新型戰機,獲取最高的宣傳價值。至於戰機的實際性能,外界一直如同霧裡看花。

據報道,美國情報人員曾竭力搜集有關殲-10戰機的具體信息,由於殲-10並不像西方普遍認為的那樣屬於以色列放棄的「獅」式戰機的翻版,存在大量改動,因此不可能依照「獅」式戰機逆向推算殲-10的性能。直到今天,殲-10身上仍然還有很多神秘的東西讓美國摸不著頭腦。

美國軍事專家、國際評估及戰略中心副會長理查德·費捨爾曾撰文稱,2008年,殲-10戰機公開亮相後,成都飛機工業公司並未公開其殲-10和雙座版殲-10S型戰機的尺寸、重量和性能參數,外界就無法從公開資料中獲知這些數據,此類信息仍然屬於國家機密。除性能參數外,解放軍空軍訂購殲-10戰機的數量也不得而知。一些分析人士估計稱,空軍有可能訂購300至400架殲-10戰機。曾有俄羅斯分析人士估計稱,殲-10戰機的最終產量有可能會達到1200架。最後,費捨爾指出,外界也無法確定殲-10戰機是否很快就會被新型第五代戰機取代。

2005年初,有消息人士告知費捨爾,中國正研發「升級」版殲-10戰機,但卻並沒有透露詳情。2005年底和2006年初,有報道猜測中國可能會利用 AL-31FN發動機和新型有源電子掃瞄陣列雷達對殲-10戰機進行升級。這種升級路徑是相當可信的,中國其他第三代戰鬥機有過同樣的發展經歷。不過,當時成都飛機工業公司並沒有證實有關殲-10新型衍生機的消息。

一位俄羅斯分析人士曾推測稱,中國之所以對 AL-31FN推力矢量發動機感興趣,是因為有意打造一款艦載單發殲-10戰機。他認為殲-10戰機的鴨翼佈局,加之精確的計算機控制以及推力矢量,有可能會使殲-10戰機實現慢著陸,而這正是艦載機在航母上安全作業的關鍵因素。不過,這需要對機身與起落架進行大幅度強化與修改。艦載型殲-10戰機必需要證明自己較之雙發蘇-33戰機更加可靠安全——當時海軍把蘇-33戰機視為首選航母艦載機。

據報道,一些美國分析人士還懷疑殲-10裝有F-16戰機那樣的「遙控自動駕駛儀」。該系統可確保戰機遠距離飛行的準確性,甚至讓飛機的飛行不依賴飛行員。一旦殲-10擁有該設備,便意味著中國在飛機控制、無線電導航乃至衛星定位等系統工程方面實現了自主,不光美國空軍要修改己方一系列戰機的技術指標和設備搭配,美國政府在執行對華技術封鎖措施方面也要另起爐灶,所涉及的費用將是天文數字。

無論如何,所有跡象都說明中國不但已經成功部署了這款第三代戰機,還會利用更好的發動機和有源電子掃瞄陣列對其進行升級。殲-10戰機的誕生,為解放軍空軍及其客戶提供了一款能夠與美制F-16C/D Block 50+和波音F/A-18E/F戰機抗衡的先進戰機。與美制戰機相比,殲-10戰機具有明顯的價格優勢,而這正是其獲得國際客戶青睞的重要因素。

能輕易鎖定F-16、F-2

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耿汝光曾指出,殲-10戰機、太行發動機和新一代空空導彈的研製成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第四個能同時自主研發先進戰鬥機、航空發動機和導彈的國家,縮短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殲-10戰機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戰術技術要求,突破了以先進氣動佈局、數字式電傳飛控系統、高度綜合化航空電子系統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關鍵技術。

據介紹,殲-10戰機加裝了國產JL-10脈衝多普勒雷達,搜索距離為100~130公里,攻擊半徑為80~90公里,可同時跟蹤6個目標,並選定4個加以鎖定摧毀。至於武器裝備方面,殲-10戰機的進氣口下方前起落架左側加裝有1門半埋入式雙管23毫米機炮,其機身下設計了11個掛架:6個在機翼下、1個在機腹下中軸線上、其餘4個為機腹下方兩側半共開工的串聯掛架,標準配置下載彈7000千克。

殲-10原型和預生產型機大多掛載兩枚PL-8(以制「怪蛇」Ⅲ)近程紅外制導導彈。殲-10的武器系統還包括已在殲-11上使用的俄制空空導彈(R-73近程和R-77中程主動制導導彈),以及中國的PL-12中程雷達制導空空導彈。在執行對地攻擊時,殲-10也可攜帶國產和俄制的空地導彈和激光制導炸彈(包括鷹擊-8K反艦導彈和新型鷹擊-9反輻射導彈),以及非制導炸彈和航空火箭彈。該型戰機還可以掛載紅光-I型紅外線搜索吊艙、BM/KG300G 防衛干擾吊艙、KZ900 電子偵察吊艙、藍天導航攻擊吊艙、FILAT 前視紅外線轟炸導引吊艙等。

據傳殲-10戰機還加裝了電磁攻防系統。在這種系統的支持下,殲-10戰機能夠輕易將攻擊雷達鎖定美制F-16和日本的F-2戰機。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F-2戰機正是美制F-16戰機的升級版機型,既具備較強的空中格鬥能力,又可長時間滯空執行任務,而且比F-16戰機的機翼面積大25%,搭載更多武器,僅導彈和炸彈的外掛點就有11個。

正如馬來西亞《吉隆坡安全評論》文章所言,殲-10的空戰機動性能較為優秀,加上採用國產的霹靂-12中距導彈與霹靂-8近距格鬥導彈,可完全應對F-16普遍使用的美制AIM-120與AIM-9空空導彈。更重要的是,殲-10戰機出現較晚,綜合考慮了各國戰機優勢之後,內部空間設計較大,具有升級改造的空間和潛力,計算機系統也更為先進。

      責任編輯:Rosemary
殲-10等國產武器亮相廣東惠陽      [2013-08-24]
新殲-10B試飛照曝光 外形大變      [2013-08-10]
美國售台戰機不遜中國殲-10      [2013-08-03]
英媒稱中日戰機對峙 殲-10堪憂      [2013-06-20]
殲-10戰機等將亮相北京航展      [2013-03-28]
中國空軍部隊向67國武官開放      [2013-03-20]
解放軍新造殲十試飛空中放油      [2013-01-05]
北航對殲-10進行了16年技術跟蹤      [2013-06-06]
遼寧艦未來將突破第一島鏈      [2013-09-18]
李肇星回應「傻帽信中國是老二」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