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航對殲-10進行了16年技術跟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表示,神舟十號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3名航天員將駕乘飛船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一號(微博)進行載人交會對接。

據中國質量報報道,無論是神舟系列,還是天宮一號,她們遨遊太空前,都有一個必經的環節:可靠性測試。

正在太空以90分鐘繞地球一圈的速度飛行的天宮一號,假如像人一樣戀舊,當她掠過北京上空的時候,或許會尋找一處熟悉的地方,那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為民樓。

專業領域唯一的國防科技重點試驗室——可靠性實驗室,就位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民樓的可靠性工程研究所裡。正是在那裡,天宮一號的多個關鍵部件進行了可靠性測試。在370公里之外的太空已經飛行了600多個日日夜夜的天宮一號,沒出任何故障,與其完美的可靠性密不可分。近日,記者來到這裡,對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的掌門人王自力教授就質量話題進行了採訪。

事後把關還是事先設計

「質量絕對不僅僅是一種觀念理念,一種文化或者一種組織保障,還必須有一些科學方法和工程技術來推動質量的提升。是時候推動質量的技術變革了。」 坐在一架殲15艦載機模型前,王自力拋出自己的質量觀。

有人曾笑說,可靠性就是「算命」的科學,只是,它不給人算命,而是給飛機、火箭、汽車等工業品計算壽命。王自力卻說,可靠性還是延年益壽的妙方,是現代質量觀的核心。

傳統的質量觀突出「質量是管理出來的」。王自力認為,質量靠體系、靠管理、靠保證、靠控制,這是必要的,但是不全面。質量技術變革,就是加大質量的技術含量。通過技術的方法和手段及一套規範化的工程,促進質量的技術變革。

「前期設計有缺陷的產品,出廠檢驗合格率即使100%,照樣要召回。」 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王自力,儒雅睿智,談質量一針見血。

作為我國可靠性工程專業技術領域的領軍單位,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還是空軍、海軍、陸航、二炮等軍兵種裝備研製的可靠性技術支持單位。談到武器裝備,王自力說,近年來,高新武器裝備質量問題的技術化特徵非常明顯,技術質量問題約占質量問題總數的一半。在此形勢下,傳統的過分依賴質量體系的建設與運行和強調「事後把關」的質量歸零等質量管理保證模式,已難以滿足裝備質量建設的發展需求。

王自力說,樹立源頭抓起的現代質量觀,一要關注全系統、全過程、全特性的「三全」質量管理,二要重視質量特性的形成過程。運用可靠性系統工程等專業技術手段來強化「質量設計」,確保產品「好用管用、經久耐用」。

殲10翱翔藍空,一飛沖天,一鳴驚人。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隨殲10飛機工程一道集體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在設計殲10時,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和專家,把可靠性作為設計特性,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的理念和方法,並將其融入到殲10飛機的前期設計。隨後,可靠性的分析評價、試驗增長、驗證考核,以及軟件質量控制、元器件質量保證、質量信息閉環管理等工作全面展開。他們對殲10飛機進行了長達16年的技術跟蹤和工程實踐,摸索出一套「設計預防、試驗暴露、綜合評價、基礎保證」的基本思路和做法。殲10是「專用特性與通用特性一體化協同設計」這一現代質量設計的經典之作。

重視性能還是重視效能

「當年研發『運七』飛機,航空裝備可靠性研究幾乎為零,其設計壽命僅為500小時,殲7、殲8飛機為300至500小時。這樣的飛機誰用?誰買?」談起我國在可靠性研究方面走過的彎路時,王自力說出這樣的陳年舊事。

「飛機能不能飛起來,這是性能;能不能持久可靠地飛著,這是效能。」王自力認為,傳統的產品設計,「重性能、輕效能」的現象普遍存在。但故障多、維修難、保障差、費用高等技術質量問題,已嚴重影響產品效能的發揮。究其原因,是通用質量特性在形成過程中,可靠性系統工程專業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經過幾年的努力,運七飛機產生了巨大的經濟效益,為此,北航可靠性研究所榮獲一項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發軔於鐵血戰場的現代可靠性技術只有60多年的歷史。1991年的海灣戰爭到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美軍不僅把伊拉克士兵打懵了,也把許多國家的軍工企業打懵了。

「人家的飛機一天飛好幾趟,你的只能飛一兩趟。人家維修一兩個小時,你修起來得兩三天。這仗怎麼打?」王自力說,這幾場高技術局部戰爭表明,可靠性、維修性、保障性等通用質量特性,是武器裝備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礎,是提高出勤率、任務成功率和部署機動性的重要保證,影響著戰爭勝負。

在王自力的眼裡,可靠性研究是一門「與故障作鬥爭」的學科,而置於產品研發前期的可靠性工程,會實現產品的再造,使其脫胎換骨。現代真正具有競爭力的產品,莫不如是。他認為,應把產品的可靠性要求納入產品指標體系並進行相應的考核。

「產品是體,可靠性是魂。」王自力說:「魂要附體,可靠性猶如隱形的翅膀,能帶著產品飛得更高、更遠。」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可靠性是自主創新騰飛的翅膀,是「中國創造」的倍增器。自主創新和產品可靠性就像巨人的雙腿,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不同於功能性專業之處,可靠性專業重點解決產品的「優生」和「優育」,是支撐質量通用特性研究的技術手段。當前,我國製造業正處於從單純製造和仿製到自主創新的轉型階段,在技術創新走向產品創新的過程中,亦遇到了大量的質量和可靠性問題。如可靠性和大修壽命已成為影響我國工程機械產品競爭力的主要問題,據2006年統計,我國出口的工程機械產品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TBF)僅為150∼300小時,尚不及國際水平的一半。王自力認為,當前,在可靠性、維修性、保障性等通用質量特性工作基礎薄弱的背景下,國內企業更應該抓好「以可靠性為中心的質量建設」。

他舉著食指一字一頓地說,提升「中國製造」的國際形象和核心競爭力,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實現質量戰略的調整升級,提高產品可靠性是一道必須邁過的坎。

「自然形成」還是「專業生成」

樸素的可靠性思想古而有之,其特點是憑經驗、隨意性、粗獷型。王自力拍拍眼前的桌子說,桌子能不能承重,木匠設計憑感覺,其質量特性是「自然形成」。但隨著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的不斷湧現,尤其是大型複雜系統的出現,可靠性的問題就更加難以捉摸,必須用專業化的技術手段來解決。

我國的第一個可靠性專業於1985年由楊為民教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創建,開啟了中國式可靠性系統工程的耕耘。近十年來,我國可靠性科研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僅僅這十來年,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就獲得國防或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7項、三等獎19項,2項參與重大工程研製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近期,又一項科研成果申報國家科技進步大獎,已經高票通過第一輪的國家獎評審。這並不是最牛的紀錄。連續三年,該所每年獲批一項國防973項目,創造了高校承擔重大基礎研究的奇跡。這些成果都是我國可靠性科研究機構持續積澱的技術實力的象徵。

儘管我國的可靠性科研一次又一次地書寫新的傳奇,儘管可靠性工程技術在軍工行業已經享有「一抓就靈」的美譽,但是,在民品生產中,相關的專業技術應用還很不到位,大多數企業僅依靠零散的、隨意的、經驗型、粗獷型的樸素可靠性思想開展設計,處於通用質量特性的「自然形成」階段。許多企事業單位尚未認識到可靠性的重要性,普遍認為:可靠性概念太複雜,可靠性技術不習慣。

「有些企業說,我們這些年沒搞可靠性不是也在發展嗎?可是看一看所謂發展的內涵,要麼是買一大堆外國部件組裝,要麼是買一大堆外國圖紙仿造,花了大量資金和資源,獲得最大利益的卻不是中國企業。」說到這裡,王自力不由得直搖頭。

他認為,國內企業若想製造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需要在各方面實現與國際接軌,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遵守統一的產品質量標準,要有可靠性指標。此外,在產品研發的國際合作中,要遵循統一的研製規範,需要可靠性專業的技術對接。

王自力認為,人才是一切的核心,談到國務院頒發《質量發展綱要》,王自力說自己作為一名質量科研工作者倍感振奮。他說,建設質量強國,就要大力推進以可靠性為中心的質量建設,為實現「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強國夢插上飛翔的翅膀。

      責任編輯:Rosemary
英媒稱中日戰機對峙 殲-10堪憂      [2013-06-20]
殲-10戰機等將亮相北京航展      [2013-03-28]
中國空軍部隊向67國武官開放      [2013-03-20]
解放軍新造殲十試飛空中放油      [2013-01-05]
外交部:日渲染「中國威脅」是人為製造緊張      [2013-07-10]
浙現中國原始文字 早甲骨文千餘年      [2013-07-10]
印媒:中國軍隊中印邊境對印動手      [2013-07-10]
范照兵任河北省委統戰部部長      [2013-07-10]
成灌鐵路成都至都江堰區段已恢復通車      [2013-07-10]
23歲女子當上奶奶 兒媳系昔日同窗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