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將在硫磺島監控中國艦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艘中國海警船19號繼續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並依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發現的日方侵權船隻開展維權執法。而為了應對中國軍方在太平洋海域日趨頻繁的活動,日本防衛省基本決定在硫磺島設立新的監聽艦船通訊信號的設施。同時,日本也準備召開首次由東南亞及非洲的13個海洋國家參加的會議,確認太平洋及印度洋海上交通的重要性。有分析指,此舉意在牽制中國。

據鳳凰網援引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基本決定在硫磺島,也就是東京都小笠原村興建新的監聽艦船等通訊信號的設施,目的是加大對中國軍方在宮古海峽頻繁活動的監控。

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將於下月上旬前往硫磺島考察。整項工程將耗資120億日元,監聽設施計劃在2017年啟用。

硫磺島剛好位於美國在二戰後提出圍堵亞洲共產國家的第二島鏈上,這裡的監控可以覆蓋包括釣魚島、宮古海峽等太平洋海域,而中國近月來多次有艦艇和轟炸機在這個海域活動。日本力圖在硫磺島設點加強信息收集。

在泰國訪問的小野寺五典18號與泰國總理英拉會談時談到釣魚島問題,小野認為需要以法治和對話,謀求理解和解決。

日泰又同意展開合作,制定行動規範,目的在於避免中國和東盟部份成員國間的南海紛爭。

另外,日本外務省將於本月24號召開「支援新興海洋國家能力建設研討會」,為期三天。包括瀕臨南海的菲律賓、越南,馬六甲海峽的沿岸印尼和馬來西亞等13個來自東南亞及非洲的海洋國家官員出席。

會議的內容主要圍繞確保船舶在太平洋及印度洋航行的自由及安全,各方將完善相關法規並加強技術合作,而日本會為提高與會國家的海上保安能力提供支援。

分析日為,日本透過強化和這些海洋國家的關係,試圖牽制中國日益擴大的海洋權益。

      責任編輯:小滿
日本任天堂前社長辭世 享年85歲      [2013-09-19]
宮崎駿:厭惡日本人 對華存罪惡感      [2013-09-18]
日本欲擊落進入釣島中方無人機 中方捍衛      [2013-09-18]
日本防衛相赴金蘭灣引猜測      [2013-09-18]
日本強擄中國勞工罪行檔案將公佈      [2013-09-18]
日本自衛隊借用美女卡通人物徵兵      [2013-09-17]
越南占南海近30個島 日拉越遏華      [2013-09-17]
颱風貫穿日本致2人死4人失蹤      [2013-09-17]
人民日報:日右傾之路沒前途可言      [2013-09-17]
中國海警船巡釣島 驅離日本船隻      [201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