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防衛相赴金蘭灣引猜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訪問越南,17日參觀金蘭灣海軍基地,引起媒體關注。日本共同社分析,針對中國海上力量的咄咄逼人,日本熱衷於加強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關係。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評論稱,越日兩國展開國防合作,希望在涉華海洋主權爭端方面保持協調一致。

據環球網報道,在越南訪問的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6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舉行會晤,雙方就加強海洋安全領域合作進行磋商,並簽署了防務合作協定。小野寺強調:「為了亞洲的穩定,通過法治和對話解決問題至關重要。」馮光青表示,越日簽署防務協定將提升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尤其是兩國防務部門間的合作關係,包括人員培訓、代表團交流以及維持和促進國防政策對話。

日本JDP報道稱,日本和越南2011年就簽訂了雙邊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如今的合作是對諒解備忘錄精神的具體落實。小野寺訪越期間還參觀了專門訓練突擊隊軍官的特種兵軍官學校。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17日稱,小野寺披露,越南已請求日本提供巡邏艇,以加強其海事監管能力。

據「越南之聲」廣播電台報道,越南總理阮晉勇16日下午會見了小野寺五典,表示「越日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共同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希望兩國國防部進一步推進合作,經常舉行對話和互訪,幫助越南實現海洋警察力量裝備現代化」。

17日,小野寺前往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參觀。作為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金蘭灣位於越南南部,距南沙群島約600公里,是越南軍事力量進入南海的絕佳基地。日本「世界日報」網站表示,這是日本高官首次到訪越南軍事要塞金蘭灣。有猜測分析,日本插手金蘭灣意在南海問題上「幫助越南一把」,也想讓越南在釣魚島問題上「力挺日本」。小野寺五典還告訴記者,歡迎中國和東盟簽署一份具有約束性的行為準則,以緩解南海緊張局勢。日本NHK電視台則稱,針對中國海上力量的日益崛起,日本和越南要加強合作,加強兩國的情報共享和軍事人才培訓。報道還說,越南為了實現海軍現代化,將從俄羅斯購買潛艇,而日本已經開始為越南培訓人才。

越南是小野寺五典東南亞5日行的第一站,隨後他將前往泰國,同泰國探討海上安全合作。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稱,日越兩國達成這些協定正值中日釣魚島爭端和中越南海爭端持續之際。美國《環球郵報》報道稱,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海上自信,日本一直希望加強與越南等同樣和中國存在海洋主權爭端國家的關係,並在涉華海洋主權爭端方面保持協調一致。

今年是日本與越南建交40週年,日越關係日益緊密。除小野寺外,日本外務副大臣16日訪問越南,以強化日本與越南的經濟合作。另據日本共產黨機關報《赤旗》報道,9月22日到28日,日共委員長志位和夫也將率領代表團訪問越南。

還有媒體分析稱,越南頻頻以租借金蘭灣為借口拉攏區外大國介入南海,不斷使南海局勢複雜化。此前,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今年3月訪問越南。俄國防部官員稱,紹伊古越南之行「探討了俄方重新使用金蘭灣海軍基地的可能性」,作為回報,俄羅斯將幫助越南打造潛艇部隊,並加強兩國在多方面的軍事合作。今年5月,越南總理阮晉勇訪問俄羅斯,出席俄為越南建造的潛艇海試儀式時表示,越南將為俄軍艦艇進入金蘭灣創造最好的條件。時任美國防長帕內塔去年6月對越南金蘭灣進行歷史性訪問。據悉,帕內塔是越戰後訪問越南的最高級別美方官員,他暗示美國未來可能派遣更多艦艇前往金蘭灣。有分析人士稱,對於越南來說,用金蘭灣作為籌碼拉攏美國、俄羅斯和日本,是其企圖在南海之爭中向中國施壓策略的重要一環。

      責任編輯:李可為
日防衛相否定大阪市長慰安婦言論      [2013-06-01]
日本防衛相要求中國防止海上衝突      [2013-06-01]
安倍要求防衛相對潛艇加強警戒      [2013-05-22]
日本防衛相下達導彈攔截命令      [2013-04-08]
日防衛相4月訪美釣島將成議題      [2013-04-02]
日防衛相:日軍艦被中國軍艦鎖定後即拉響戰鬥警報      [2013-02-06]
日本強擄中國勞工罪行檔案將公佈      [2013-09-18]
中印就開設尼泊爾領館「角力」      [2013-09-18]
菲美南海演練兩棲登陸刺激中國      [2013-09-18]
美海軍總部槍案致13死 槍手確認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