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美南海演練兩棲登陸刺激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與東盟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舉行的第六次高官會剛結束,菲律賓就宣佈於18日在南海周邊與美國舉行兩棲聯合登陸演習。地區安全專家認為,菲律賓此舉無異於給南海緊張局勢火上澆油。此外菲律賓還加快了關於重新啟用蘇比克灣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的腳步。

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報道,菲律賓與美國於18日展開代號「Phiblex14」的兩棲登陸演習。演習地點在南海附近海域。菲律賓軍方試圖通過這次演習,顯示菲美雙方快速發展的軍事關係,但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中菲的緊張關係。

根據菲律賓海軍此前發佈的聲明,此次登陸演習從9月18日開始,進行到10月11日,為期3周,具體地點位於菲律賓三描禮士、丹轆、甲美地、班巴加等4個省以及大馬尼拉地區的軍營。雙方共有2300名海軍陸戰隊員參加,菲律賓陸海空軍、美國陸戰隊第13遠征隊和第3遠征旅都會參與此次兩棲作戰演習,演習內容包括海上安全和領土防禦作戰,野戰訓練演習以及人道主義項目。菲軍方稱,軍演旨在提升兩軍協同作戰能力和戰備,以應對自然災難以及地區緊急狀況。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稱,此次演習18日首先在三描禮士海軍基地展開,此地距離黃巖島僅135海里。美國大使館的聲明指出,雙方還將舉行參謀人員作戰計劃制定演習,以增加雙方海事安全和領土防禦行動的能力。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伊恩·斯多瑞認為,在南海周邊海域舉行的兩棲登陸演習必然會再度挑起南海緊張局勢,在中國看來,這是美國趁機加強在區域內軍事存在的又一新舉動。斯多瑞對法新社表示,對於菲律賓而言,南海爭端是其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結盟的主要推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軍演正值美菲雙方就擴大美在菲軍事存在的談判之際,預計具體的框架協議將在年內達成。同時,軍演也「巧合」地在美國總統奧巴馬10月11日至12日訪問菲律賓時結束,因此有評論稱,「阿基諾政府執政以來奉行親美策略以對抗中國,奧巴馬的到訪對於菲律賓而言是一個重要時刻,因為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爭端日趨激烈,菲律賓期望得到美國的支持」。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稱,在美菲就美軍加大使用菲軍事設施達成協議前,美軍到訪菲律賓的軍隊數量已經出現激增趨勢。

法新社稱,這與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密切相關,引起了中國對美國試圖保衛菲律賓的擔憂。而菲律賓則是美國再平衡戰略的狂熱支持者。

與之相呼應的是,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刊登了一篇題為《菲律賓欲重啟蘇比克美軍基地以對抗中國》的文章。文章稱,菲律賓如今打算讓美國軍隊重返蘇比克,以應對中國的軍事行動,「中國已提出聯合開發菲律賓群島沿海油氣資源的建議,並否認準備在黃巖島建設工程。但菲律賓感覺受到威脅,並且沒有還手之力。對中國的擔憂已經超過了民族主義情緒。圍繞讓美軍重返蘇比克和其他菲律賓基地的磋商正在進行當中」。

中國海軍問題專家李傑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菲聯合軍演其實是想演給周邊國家看,表明美國會給亞洲盟友堅定地支持,從而讓亞太國家在「前沿」提供更多的資源,讓他們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發揮更大的積極性。此外,美軍重返蘇比克灣,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加強對南海的影響力,加大對重要海上通道航行的掌控,尤其是對南海-馬六甲海峽這一地區的控制。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京辰
越南占南海近30個島 日拉越遏華      [2013-09-17]
越南查禁中國含西沙群島風景郵票      [2013-09-16]
中國與東盟首次磋商南海行為準則      [2013-09-16]
中國與東盟首議「南海行為準則」      [2013-09-15]
10月東亞峰會奧巴馬將談南海問題      [2013-09-13]
中國增兵南海 先告知美軍避誤會      [2013-09-08]
智囊團中南海獻計城鎮化      [2013-09-07]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2013-09-07]
李克強:中方願協商解決南海爭議      [2013-09-04]
澳大利海軍司令訪問南海艦隊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