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縱觀蔣潔敏的經歷,無論後期在青海省,還是到中石油總部、國資委等,其身上都有著明顯的「勝利油田」烙印。早在80年代末,還沒有成為孤島采油廠一把手的蔣潔敏,借助勝利油田各采油廠資源整合時機,在孤島采油廠範圍內迅速提拔了一批陽信老鄉。

「勝利油田人」蔣潔敏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9月1日,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不難發現,他和之前已經被調查的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四川原副省長郭永祥等人均有勝利油田工作履歷或是背景。

可以說,地處山東的勝利油田是蔣潔敏的大本營。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8歲的蔣潔敏出生在濱州陽信,自1972年進入勝利油田,一直到1994年離開勝利油田赴任青海石油管理局,22年間從技術員、大隊長、采油廠黨委書記直到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黨委常委,一路陞遷。

「沒有接到來自更高層的通知。」9月6日,勝利油田一中層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截至目前,勝利油田沒有得到「中央進入調查」等類似消息。當天,孤島采油廠一如以往。在作業一大隊,辦公室負責人告訴記者,職工們大都知道蔣潔敏其人,但由於年齡等與其差距較大,並不認識本人。

而縱觀蔣潔敏的經歷,無論後期在青海省,還是到中石油總部、國資委等,其身上都有著明顯的「勝利油田」烙印。

起步孤島采油廠

從東營中心城區向北80多公里,一處名為孤島的鄉鎮即為孤島采油廠所在地。

提起蔣潔敏,鎮上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他的名字,在他們看來,蔣是從這裡走出去的「大官」。而對於其今天的處境,在孤島采油廠老職工們的眼中,最多的是「可惜」。

公開資料顯示,勝利油田是勝利石油管理局、勝利油田分公司的統稱,屬於國有特大型企業,是中國第二大石油生產基地。其工作區域主要分佈在山東省東營、濱州、德州、濟南、濰坊、淄博、聊城、煙台等8個市的28個縣(區)內,主體位於黃河下游的東營市。

老職工們向記者介紹,孤島采油廠是勝利油田的主力大油田、全國高效開發油田,蔣潔敏在1972年被招工進來,進入其下屬的作業一大隊。「(蔣潔敏)是個好人,一個能人。」老職工孫華(化名)回憶,蔣在采油一線非常能吃苦。孫華曾在上世紀70年代及80年代初,長達十餘年的時間裡與蔣潔敏一起共事。

上世紀70年代,蔣潔敏成為孤島采油廠的一名修井工人。孫華介紹,修井工人是油田里又髒又累的工種之一,也是新員工的必修課,1000多米的油桿從地下一根根抽出,接下來是卸油管、換泵,再裝油管、下油桿。他回憶,蔣潔敏在一線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也是非常賣力,而且一幹就是好幾年。

在這樣的環境下,蔣潔敏逐步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轉變,步步陞遷——作業一大隊副隊長、隊長、孤島采油廠廠長等職。在其31歲的時候成為油田副處級幹部。「都是用命拼出來的。」71歲的劉香(化名)介紹,當初與蔣潔敏一起打拼的部分同事隨後也被提干。

「勝利油田」烙印

在老職工們的記憶裡,對於孤島采油廠而言,蔣潔敏是有功之人。李華回憶,孤島采油廠在上世紀80年代末已擁有8000多名職工,是勝利油田規模最大的采油廠。

當時,職工們都是一家人擠在一間平房裡,最多的住房也不足兩間平房。已出任孤島采油廠廠長的蔣潔敏向上級申請資金,將破舊的平房改造成新平房,隨後讓職工住進了樓房,形成孤島鎮今天的西苑小區等社區,如今,眾多老職工仍舊住在那些房子裡。

蔣潔敏帶給職工的福利不止如此。

老職工們直言,直到現在,他們還享受著蔣潔敏時代帶來的好處。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孤島采油廠在職職工每月享有50元左右的福利票,職工可憑此到指定超市購買日常所需。劉香說,這筆福利在當時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可在超市買自行車、電風扇等日用品,還有糕點等,曾讓東營市其他單位羨慕不已。在他所在的孤島采油廠,職工子弟初中或者高中畢業後,在蔣潔敏的大力主導下均被順利安排工作,解決了大批老職工的後顧之憂,更是讓其他油田職工嫉妒。

今年60歲的金小文曾是蔣潔敏的直接下屬,與其共事4年。他用「思維敏捷」「判斷力強」「做事果斷」「處事靈活」等詞語來描述蔣潔敏。在他看來,蔣與其他采油廠負責人有著很大不同,同樣一件事情,別人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他已經做出決策,並很快付諸實施,並最終印證他的判斷力。以致被調查後,接觸過他的多名人士仍然肯定其是一位有能力、有眼界、執行力強的「能吏」和國企領導人。

「這裡原來雜草叢生,一到夏天,大個頭的蚊子到處飛。」上述勝利油田人士回憶,孤島目前的城鎮框架就是蔣潔敏力主建設打下的基礎。對他而言,最為得意的是濱海公園的建設,將原本不起眼的神仙溝打造成一個靚麗的景點,成為當地人休閒、遊覽的去處。公開資料顯示,孤島鎮位於東營市河口區東部,距區政府駐地30公里,面積160平方公里,集山東省級中心鎮、國家重點鎮、國家衛生鎮、全國環境優美鎮等於一身。

他出眾的業績加上靈活的處理方式,讓他在上級管理層面前有了更多話語權。

早在80年代末,還沒有成為孤島采油廠一把手的蔣潔敏,借助勝利油田各采油廠資源整合時機,在孤島采油廠範圍內迅速提拔了一批陽信老鄉。「他對人熱情,沒有架子,很講究老鄉感情。」金小文說,蔣在調往青海等地任職時,仍有大批勝利油田負責人、職工等前去看望,都會受到熱情接待。據知情人介紹,當時已位居青海省副省長的蔣潔敏曾對看望他的老同事放出豪言:「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此前被帶走調查的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四川原副省長郭永祥等均出身勝利油田,並與蔣潔敏關係密切。這也印證了其「勝利油田人」情結。

如今,隨著蔣潔敏被調查,其豪言壯語已成為空話。

      責任編輯:朵朵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
蔣潔敏落馬 馬建堂料遞補進中委      [2013-09-04]
蔣潔敏離任前曾被嚴重警告      [2013-09-04]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2013-09-03]
蔣潔敏曾為薄熙來辦項目 創政績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