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怪不得在委裡很少能看到蔣潔敏,原來這半年他一直在接受調查。」國資委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9月2日對《華夏時報》記者稱。

據華夏時報報道,9月1日上午11點,新華網發佈消息稱,從中央紀委獲悉,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當晚,國資委將其網站上所有涉及蔣的信息全部撤除。

今年58歲的蔣潔敏是新一屆政府首個落馬的正部級幹部,也是十八大後首個被查處的中央委員。從履新到落馬,蔣潔敏在國資委主任的位置上還沒坐滿半年,而把他最終拉下馬的,卻是其在主政中石油時的往事。

因果早注定。現在回過頭來看,早在蔣潔敏被調離中石油遣往國資委時,故事的結局就有了端倪,本報記者採訪到的諸多細節也最終得到了證實。

離開中石油的日子

蔣潔敏離開中石油之後,其人生軌跡也隨之發生了大變化。

據上述國資委官員透露,蔣潔敏上任國資委主任後的一段時間,委裡的文件還經常套用「蔣潔敏指示」等字句,但從4月過後這樣的話就不用了,而且委裡文件批復也不再向蔣潔敏請示,而是直接找時任副主任的邵寧。

當時,蔣潔敏作為國資委主任負責全面工作,而邵寧雖然在3月份進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但他一直在擔任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職務,直到8月份由於年齡原因離任。

「按理來說,邵寧不能越俎代庖,行使蔣潔敏的職權,現在分析來看,這其中應該是另有他意。」上述國資委官員稱。

「蔣比他的前任王勇還低調。」另一位國資委官員對本報記者介紹,「王勇在任的時候雖然很少公開露面,但經常到企業、基層調研,但蔣潔敏不是。」公開資料顯示,蔣潔敏自3月出任國資委主任以來,共出席公開活動20次,只有8月以來出席的幾次公開活動與調研有關。

坊間盛傳的一個細節是,在蔣任期的半年內,國資委的一些公開郵箱塞滿了各種各樣關於蔣潔敏的舉報信。本報記者向國資委核實,國資委新聞處的官員回復稱「以新華社報道為準」。

事實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消息傳出「蔣潔敏在8月15日借海外招標之際在境外失蹤」,蔣時任中石油董事長。中石油隨即澄清,「蔣潔敏正在住院休養,並非失蹤。」去年9月,蔣再次公開露面,隨後當選為十八大中央委員。

隨著蔣的一路陞遷,傳言似乎在不攻自破,他不僅當選了中央委員,後來又被任命為國資委主任。今年3月18日,中組部召開國資委全委大會,宣佈蔣潔敏接替王勇出任國資委主任。但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人事任免信息,國資委網站卻遲遲沒有更新,直至幾天後才掛出蔣潔敏就職的信息。

多位國資委官員向本報記者證實:蔣潔敏也沒有第一時間在國資委大院辦公,他第一次在國資委公開露面是3月26日的全委工作會議上。

讓人感到意外的事還不止這些。任命蔣潔敏的當天,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同時宣佈張毅擔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兼副主任。

這種「雙首長制」的安排,在國資委成立之初曾出現過,當時李榮融為主任,李毅中為黨委書記,2005年李毅中調任國家安監總局任局長後,國資委主任與黨委書記開始由同一人擔任。

值得一提的是,張毅在出任國資委黨委書記之前,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再往前,則有在紀檢系統長達18年的工作經歷;其中,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曾先後擔任中央紀委秘書長、中央紀委副書記職務。

對此,觀察人士認為,安排張毅進入國資委,中央有意為之。

落馬軌跡

有消息稱,中央安排蔣潔敏出任國資委主任,為的是將其調離中石油,方便中紀委介入和深入調查中石油腐敗窩案。

對此,一位接近中紀委的人士對本報記者分析認為:「如果在上任國資委主任之前就查出蔣潔敏有問題,中央不會任命他為國資委主任,他也當選不上中央委員。」

在一些人士看來,在蔣潔敏的此次任命中,或許中央已考慮蔣潔敏的傳聞,只是還沒有掌握足夠證據,也不想打草驚蛇,才做出這樣的安排。同時,也有在違紀證據不足的情況下,保護幹部、保持其工作延續性的考慮。

據消息人士介紹,最終很可能還是蔣潔敏的離任審計拔出蘿蔔帶出泥,牽出了一系列問題。

蔣潔敏3月份辭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職務。按慣例,央企領導人離任後應對其任期內進行離任審計,蔣潔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相關離任審計的時間段應是2006年至2013年這八年,但對於蔣的離任審計時間延長到了十年。

「審計的範圍也擴大很多,還涉及到一些傳聞中的敏感問題,比如中石油臨時資金拆借方面的情況、石化項目建設中總承包商的利益關係等。」上述消息人士說。

經濟責任審計採用聯席會議制度,由紀檢、組織、審計、監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等部門組成。據悉,目前審計部門和中紀委的調查組都已進駐中石油。

在蔣潔敏被免職之前,8月26日、27日,中石油集團已有四位高管相繼落馬,分別是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剛剛升任集團副總經理的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以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院院長王道富。

瞭解此案的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上述4人案發均與在蔣潔敏離任審計中發現出來的問題有關。

據該知情人士稱,王道富作為總地質師為蔣潔敏等人的腐敗提供了虛假數據支持。他對本報記者說,8月31日傍晚蔣潔敏被中紀委帶走,此前已遭調查的王道富在交代問題時供出了蔣,王的供述成為一個重要的突破口。

一位石油行業的資深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私下有人曾提到過中石油的一些項目存在虛假瞞報和利益輸送的問題。

「蔣潔敏在任期間推行了一項新政,就是把資源貧乏的油田賣給民企,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中石油賣出去的明明是被勘探數據證明了的『貧油田』,結果到別人手裡卻開採出滾滾原油。」該資深人士稱。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蔣潔敏走上了不歸路?截至記者發稿,還沒有進一步的官方消息。

      責任編輯:賀頓
蔣潔敏落馬 馬建堂料遞補進中委      [2013-09-04]
蔣潔敏離任前曾被嚴重警告      [2013-09-04]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2013-09-03]
蔣潔敏曾為薄熙來辦項目 創政績      [2013-09-03]
蔣潔敏遭查 國資委:擁護中央決定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