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離任前曾被嚴重警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1日,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法制日報報道,此次被調查距離蔣潔敏從中石油集團赴任國資委僅半年時間。今年3月18日,58歲的蔣潔敏入主國資委,成為第一位來自企業的國資委主任。

這是國資委歷史上首次出現主要領導接受組織調查的事件,是本屆政府首個正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一個中央委員。

被調查發端離任審計

目前,國資委官網已經在首頁「委領導」一欄中將一把手「蔣潔敏」的名字刪除。據稱,蔣潔敏是8月31日晚間被帶走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的8月26日和27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另外四名頂級高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集團副總經理兼崑崙能源董事長李華林、中國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因涉嫌違紀接受調查。

就在8月27日上午,蔣潔敏還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進行調研,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在公眾場合露面。

今年3月18日,蔣潔敏辭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職務。央企領導人離任後應對其任期內進行離任審計,蔣潔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依慣例,相關離任審計的時間是2006年—2013年。

據稱,這次中石油地震正是發端於蔣潔敏的離任審計。

目前審計部門和中紀委的調查組都已進駐中石油。但有消息透露,蔣的離任審計時間延長到了10年,審計的範圍也有擴大,甚至還涉及到中石油臨時資金拆借方面的情況、石化項目建設中總承包商的利益關係等敏感問題。

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決定於今年11月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屆時,蔣潔敏會否被撤銷中央委員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近年來,中石油多位高管因涉嫌貪污被司法機關查處。2010年7月,包括中石油黑龍江銷售分公司原總經理王賢瀘、中石油工程建設公司一建公司原總經理顧滿林等人在內,多名中石油下屬公司高管因涉嫌貪污被司法機關查處。

從修井工到董事長

公開資料顯示,蔣潔敏1955年10月出生於山東陽信。

上個世紀70年代,蔣潔敏進入石油系統,勝利油田是他的第一站。年輕的蔣潔敏在離家鄉不遠的孤島采油廠當修井工人。1972年,孤島采油廠剛剛建立,附近氣候惡劣、環境糟糕。在找到石油之前,那裡只有一片平靜孤寂的荒灘。在油田里,修井工是最髒最累最苦的工種之一。

「蔣潔敏做了好幾年修井工作,這個工作給他帶來的最大影響是沒有笑臉。」一位工人曾如此回憶蔣潔敏。按這位工人所描述,修井工作又累又苦,所以工人多脾氣急躁,恨不得一個小時的工作10分鐘就把它幹完。有媒體後來稱:「或許,蔣潔敏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就是在這裡養成的。」

1993年之後,蔣潔敏步入仕途,成為勝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長。次年,蔣潔敏遠調青海,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就任黨政一把手,成為當時全系統最年輕的正局級幹部。

青海石油管理局是中國最早開發的油田之一,歷經幾十年開採正值儲量下跌期。此期間,蔣潔敏提出了「以氣補油」,將開發重點轉向天然氣勘探,青海油田也由此成為中國第四大氣田。

石油石化大重組,讓中石油集團獲得了門戶獨立的機會。1999年2月,蔣潔敏調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操刀中石油重組與上市。但是,上市後集團公司與股份公司的矛盾一直存在。

2000年4月,華爾街和香港終於接納了中國石油。此時,45歲的蔣潔敏已是中國石油高管中最年輕的董事副總裁,業內外用「旗艦下水」來評價中國石油的上市,蔣潔敏也被視為中石油集團進入資本市場的重要推手。

2004年12月重慶井噴事故後,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馬富才引咎辭職,年屆退休的原股份公司總裁陳耕成為過渡期領導,這次人事冰凍後蔣潔敏從幾位後備的中石油副總之中脫穎而出,擔任集團新設的黨組副書記一職。

2006年11月,蔣潔敏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同年,中石油油氣產量創出歷史新高,被稱為「中國最賺錢企業」,同時也經歷了A股上市後的股價跌宕。

蔣潔敏在2008年的股東大會上曾代表中石油,對A股股民表示了歉意。他說:「我們知道,深深套住的是散戶和小股東,公司持股前十名的不到A股發行總額的3%,深感對不起大家。」

2007年5月,蔣潔敏成為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全面執掌中石油集團。上任後不久冀東南堡油田大發現就成為其耀眼政績。並且在2007年中石油集團實現淨利潤1345.74億元,一舉摘下「全球市值規模第一」的桂冠。

2008年5月16日,蔣潔敏辭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裁,繼續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

以低調作風管理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蔣潔敏的父親曾是物資局局長,天天騎自行車上班、退休後非要回鄉下種田,要求蔣潔敏探親必須步行進村,父親的行事風格對蔣潔敏影響很大。這段為數不多的軼事,也被當做蔣潔敏低調務實作風的來源。

蔣潔敏為人低調,一般不接受媒體的專訪。據新華社報道,在公開場合,蔣潔敏的發言也總是比較簡短,帶著濃重的山東腔、語速很慢。「他總是只講一些相對比較宏觀的語句,把詳細內容留給副手解答。」

在三大石油公司的一把手中,蔣潔敏最少出席公眾場合,最少接受媒體採訪。據統計,自今年3月18日出任國資委主任以來,蔣潔敏共出席公開活動20次,其中8月以來共出席公開活動5次,活動內容多與央企有關。

蔣潔敏的讀書習慣曾一度被職工津津樂道。據說,他每天都要認真仔細翻閱一遍主要報紙,有時候雙手油墨弄得黑乎乎都不在乎,經常是客人推門進去了,他張著雙手說:「不行,我得先洗洗手,咱們好好聊聊。」

在蔣潔敏身上,偶爾的過激也立刻得到了修正。

中石油高管薪酬過高一度引起社會關注,2008年中石油利潤下滑,但是其員工薪酬成本卻逆勢上揚。對此,蔣潔敏回應稱,「應該看到公司在成長,10億元薪酬的增加相對於中石油上萬億的銷售額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筆錢。」蔣的話當時引起一片嘩然。

但是從2008年7月開始,蔣潔敏在集團內推動一項為期兩年的「勤儉節約、挖潛增效」活動,要求嚴控非生產性支出,有效壓減招待費、差旅費和辦公費,費用要在去年基礎上降低10%以上。蔣潔敏此舉源於中石油集團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以及當前中石油生產經營遇到一些新矛盾和問題。

離任前曾被嚴厲警告

蔣潔敏曾被員工稱為戰略型官員。

從2007年擔任中石油董事長起,共規劃建設中亞、中東、中非、美洲、亞太五大海外油氣合作區及東北、西北、西南、東南四大通道。

據透露,中石油從開展海外業務以來,1993年到2006年底,總油氣量不到5000萬噸。蔣潔敏入主後,2007年到2011年底,海外油氣總量就翻了一倍,油氣當量總量達1億噸。

在一次會議上,蔣潔敏曾這樣體現對國資的深諳:「我們並不缺錢,缺的是有效率的項目,缺的是真誠的合作」。

他還說,「民營資本相當一部分想一夜暴富,一曲成名,想快。但恰恰,快是難,發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進入戰略性項目」。據參加此次會議的人士對記者說,這段話當時在國資內部評價很高。

但是,他的輝煌政績很快被接二連三的事故瀰漫。

2010年7月16日,位於遼寧省大連市保稅區的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發大火並造成大量原油洩漏,導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設備燒損,另有部分洩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事故造成作業人員1人輕傷、1人失蹤;在滅火過程中,消防戰士1人犧牲、1人重傷。據統計,事故造成的直接財產損失為2.23億元。

在「7·16」事故後,中石油在遼寧省大連市的所屬企業又連續發生了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2010年「10·24」火災事故和大連石化分公司2011年「7·16」火災事故、「8·29」爆炸火災事故等。

中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被處以警告處分,國務院同時責成中石油集團向國務院國資委做出深刻檢查。

2011年11月4日,中國石油集團黨組擴大會議決定,由蔣潔敏出任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免去其總經理職務。

2012年9月4日,多家媒體紛紛轉載微博爆料「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於8月15日借海外工程招標之際,在境外失蹤。」這次蔣潔敏「被失蹤」源於中石油一兩個月的大型活動中,都是該公司總經理周吉平露面,蔣則少有露面。

2012年11月14日,蔣潔敏經選舉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13年3月,他到任國務院國資委。此次頗有深意的調任,距離他被正式調查僅半年時間。

      責任編輯:Faye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2013-09-03]
蔣潔敏曾為薄熙來辦項目 創政績      [2013-09-03]
蔣潔敏遭查 國資委:擁護中央決定      [2013-09-02]
專家解讀王岐山劍指蔣潔敏的意義      [2013-09-02]
內部人士稱蔣潔敏腐敗金額驚人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