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2日,國資委新聞處負責人向記者證實了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一事。該負責人不願就細節予以評論。而國資委網站於9月1日晚上已將蔣潔敏的信息撤除。

今年3月18日,58歲的蔣潔敏調任國資委主任兼副書記。在此之前,蔣潔敏是中石油集團董事長,由此成為第一位來自企業的國資委主任。但履新僅半年後,蔣潔敏便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對蔣被調查一事,國資委上下封鎖口風,不願透露詳情。但有接近國資委的人士透露,自從蔣潔敏出任國資委主任後的種種跡象表明,他從中石油突然離開似乎早有隱情。

調任那一天

在蔣潔敏就職當天,即3月18日下午,中組部召開國資委全委大會,宣佈蔣潔敏接替王勇出任國資委主任。當天傍晚,國資委多位官員向記者確認了蔣的就職信息。蹊蹺的是,如此重要的人事任免信息,國資委網站卻遲遲沒有更新,確定蔣潔敏的就職。國資委網站直至幾天後才掛出了蔣潔敏的信息。

有接近國資委的人士透露,在3月18日宣佈任職後,蔣潔敏並沒有第一時間出現在國資委大院辦公,其公開露面是3月26日的全委工作會議上,而就在蔣潔敏出任國資委主任之際,國資委的一些公開郵箱塞滿了各種各樣關於蔣潔敏的舉報信。

蔣潔敏從中石油集團轉任國資委主任前後,傳言不斷。有消息指中央是借調離蔣潔敏一職,來做中石油窩案調查。

3月18日,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宣佈蔣潔敏擔任國資委主任兼副黨委書記的同時,也宣佈張毅擔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兼副主任。

這種雙首長制的安排,在國資委成立之初曾出現過,當時李榮融為主任,李毅中為黨委書記,2005年李毅中調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後,國資委主任與黨委書記開始由同一人擔任。

值得注意的是,張毅在出任國資委黨委書記之前,是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而在那之前,張毅在紀檢系統曾工作長達18年,其中,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其曾先後擔任中央紀委秘書長,中央紀委副書記、秘書長,中央紀委副書記。

爭議其政績觀

蔣潔敏出任國資委主任後,活動頻繁,最新一次公開露面的活動是在8月27日,調研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8月份以來,蔣潔敏一直頻繁在中央企業之間調研。8月2日至9日,蔣潔敏先後赴華孚集團、中儲棉總公司、保利集團、農發集團、中林集團、中鹽公司、中儲糧總公司、中紡集團等8家中央企業調研,8月12日至14日,蔣潔敏又去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和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兩家公司進行調研。

蔣潔敏的調研除了各種專題主題,也是為了督促各央企完成保增長的任務。「保增長」是蔣潔敏擔任國資委主任提出的第一個目標,也是其有意打造在國資委的首筆政績。

3月26日,蔣潔敏第一次公開露面國資委全委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上,蔣潔敏提出了中央企業要做到利潤保持增長,稅收保持穩定以及推進佈局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進一步深化企業改革的目標。

不到一個月,4月下旬,蔣潔敏根據上述目標,要求央企要以「保增長」助力全國「穩增長」。央企增加值增長要達到8%以上,利潤增長要達到10%以上。為此,國資委成立「保增長」工作小組,對各項工作任務作了明確分工。

「保增長」的強令細化到每家央企均有具體的利潤指標,有鑒於今年國內外形勢不佳,有央企負責人曾向記者哭訴國資委的利潤指標太政治化,不符合經濟規律。

據上述央企高管表示,由於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在如此經濟形勢下,理應順應週期和經濟狀況,下調增長目標,削資產和調整業務架構,蟄伏以待時機。但是「保增長」之令只能讓央企集體選擇短期效應好的舉動,從而迴避獲取長期競爭力的策略。

一家資源類央企的負責人亦透露,國資委給該公司2013年的利潤目標是800億,在當前煤礦價格急劇下滑,供求失衡,行業又處在下行週期內,完成如此目標極其費力,或只能通過「以量取勝」。如此一來,大量煤炭上市無疑又會加劇行業的低迷期。

      責任編輯:冬瑾
浙江富豪失蹤 疑涉中石油貪腐案      [2013-10-19]
廣州國資委決算超預算200多倍      [2013-10-18]
中石油改革:國資委建議學中石化      [2013-09-26]
馬堅泓任上海國資委黨委副書記      [2013-09-11]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2013-09-10]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2013-09-09]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2013-09-07]
國資委黨委書記赴大慶油田調研      [2013-09-07]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