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蔣潔敏等原中石油高管相繼落馬之後,中石油員工都在等待著,等待這個企業「巨無霸」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華夏時報報道,「中石油的壟斷早已備受詬病,但實際壟斷利益被少數人獨佔,給公司發展帶來巨大問題,並造成諸多內部分配的不公平。」一位中石油內部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稱。

事實上,中石油就像一個大染缸,背後暴露的是整個能源體制早已千瘡百孔。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稱,中石油多年來從壟斷利益集團發展成寡頭集團,給中國股市、環保、能源安全都帶來重大問題,中央對其「開刀」,是國家反壟斷的一個綜合系統的、按部就班的部署,對整個能源體制改革是個重大轉折。

「中石油和其油田服務公司應盡快拆分,從而形成競爭。其意義或等同於美國政府當年反托拉斯時拆分了標準石油公司。」韓曉平呼籲。

誰揭開了暗箱

誰揭開了中石油諸多高管不為人知的一面。

「蔣潔敏等人的問題由來已久,中石油員工的上訪和告狀這些年來從來都沒有中斷過,中紀委開通了公共郵箱之後,中石油員工的告狀信把中紀委的郵箱都堵了。」消息人士告訴記者。

中央經過制度性的審計和紀檢調查之後,終於對中石油動手了。在蔣潔敏8月31日晚被帶走之前一周內,中石油系統已有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4名高管因涉嫌違紀接受調查。

韓曉平認為,中石油「窩案」被揭發,顯然是中石油廣大員工長期努力的結果。

而據本報記者瞭解,中石油員工的上訪和告狀對揭發中石油「窩案」確實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但蔣潔敏在執掌中石油期間,露骨地維護企業壟斷利益,不但造成企業內部嚴重腐敗,還給中國能源安全帶來了巨大隱患,是中央各層面達成共識整治中石油的根本原因。

「國內大量石油天然氣以及非常規天然氣資源都掌握在中石油手中,但中石油並未按照中央能源政策的要求去大力開採天然氣資源。」上述消息人士告訴記者,比如中央佈置開採頁岩氣,但中石油為了保護壟斷利益,在企業內部下命令,要求所有企業不能和外資企業合作開採、招標。

記者同時獲悉,蔣潔敏甚至在就任國資委主任期間,還在為了保護中石油的壟斷利益,要求非石油類的其它央企不要搞頁岩氣。記者從電力系統內部瞭解到,蔣潔敏上任國資委主任後,五大電力集團就接到了國資委不要搞頁岩氣的要求。

曾經的「勝利油田系」

「這是一幫沒有政治信仰的人,利益燻黑了靈魂,一旦一個被抓,就能帶出一窩。」上述消息人士稱,中石油「窩案」,是從已經被控制的中石油前高管開始,一個個被挖出來的。

而梳理中石油「窩案」不難發現,其中多見出身於勝利油田的集團高管,業內甚至直指這是「勝利油田系」的集體落馬。

事實上,早在上述中石油5位高管被調查之前,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已經處於被控制調查中。值得注意的是,陶玉春與蔣潔敏是老鄉,均從勝利油田起步。

另外,2012年6月涉嫌違紀被調查的前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與蔣潔敏更是同於1972年12月在勝利油田參加工作,是勝利油田孤島指揮部作業27隊工人。在四川擔任要職期間,郭永祥與中石油、中石化的關係也頗為密切。

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郭永祥的落馬與國內一次性單體投資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即中石油四川煉油一體化項目不無關係。

而中石油落馬高官之間的關係也高度重疊。陶玉春之前是李華林的直接部下。2006年,蔣潔敏升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後的第二年,李華林升為集團副總裁兼中石油天然氣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隨之陶玉春也順利上位。而王永春與蔣潔敏在履歷中的各個重要時間段更是高度重合。

此外,記者瞭解到,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同為西南石油大學校友。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讓這家備受詬病的壟斷企業負重前行,體制弊端盡顯。

中石油三宗罪

隨著中石油「窩案」被曝光,中石油的壟斷體制及其所帶來的諸多問題也成為眾矢之的。

說到中石油,韓曉平認為,這個企業的第一宗罪是愧對中國投資者,這家年盈利幾十億的中國第一油企、亞洲最賺錢公司,沒有給投資者創造價值,卻成了股民心中的「第一愁」。

截至9月2日,中石油股價收於每股7.82元,總市值14312億元,與上市首日相比,中石油市值已蒸發6.6萬億元。「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如若當初沒割肉,而今想來愁更愁。」這個在中國股民間流傳已廣的打油詩正是中石油市值不斷「蒸發」的真實寫照。

中石油一位中層領導早在中石油A股上市之前就曾向本報記者調侃,「就我對公司的瞭解,我們很多員工都不打算買中石油的股票。」

而上升到能源安全層面,「兩桶油」尤其是中石油手中把控著大量的資源,形成了縱向一體化的高度寡頭壟斷,也被指是造成中國石油(7.89, 0.00,0.00%)、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過高的罪魁禍首。

最早由石油部演變而來的中石油,原本擁有著幾乎所有國內油田。國務院在1998年國企重組時人為按地域重新劃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領地:兩大石油公司以長城為界進行上中下游的整合。中石油管理中國東北、西北、西南的油氣開採和加工,中石化則管理中國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地區的油氣開採和加工,但因中石油管轄地帶屬於富油地帶,中石油仍擁有著國內主要的上游資源。

「除了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頁岩氣這個資源從被發現的時候,中國頁岩氣資源所在的大部分區塊就因為歷史原因成為了中石油的資源。目前國土部對外開放招標的頁岩氣區塊,主要是指中石油登記之外的資源。所以國土部招標頁岩氣區塊,中石油根本不用參與。」一位石油企業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韓曉平指出,出於壟斷利益,中石油多年來在天然氣領域開採不力,在中央要求開採頁岩氣的政策發佈後,中石油在頁岩氣領域更是不作為,導致中國能源開發不足,不得不大量依賴進口,不能不說是給中國能源安全帶來了危害。

同時,韓曉平認為,壟斷集團造成的能源結構嚴重不合理問題,也給中國的節能減排帶來了重大壓力,導致環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嚴重超標。就在不久前,環保部還通報了「兩桶油」未完成2012年度減排任務。

如何拆分?

任何一個改革的堡壘,無論多麼堅固,結局都是被攻破。能源體制弊端重重之下,中石油很難逃脫這一安排。

中石油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稱,中石油目前的生產經營並未受到影響,但據記者與多位中石油員工溝通瞭解到,中石油員工自身如今有了新的期待。

韓曉平稱,此次中石油「窩案」被嚴查,可以看出中央反壟斷和對石油石化系統反腐敗的決心,「中石油勢必將迎來重大的體制改革,市場化改革形成的最終結果就是讓市場充分競爭。」

韓曉平舉例介紹,1890年,標準石油公司成為美國最大的原油生產商,壟斷了美國95%的煉油能力、90%的輸油能力、25%的原油產量。標準石油公司對美國石油工業的壟斷一直持續到1911年。自美國有史以來,還從來沒有一個企業能如此完全徹底地獨霸過市場。

後來,標準石油公司成為美國政府反托拉斯的頭號目標,在1911年被最高法院拆解成34個獨立公司,標準石油公司分出來的埃克森、莫比爾、雪佛龍,與另外兩家美國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和海灣石油公司,再加上殼牌石油公司和英國石油公司,在上個世紀的國際石油工業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標準石油公司被分拆,美國石油市場才真正形成了多元充分競爭的局面。」韓曉平認為,中石油旗下的油田服務系統應該被拆為三個油田服務公司,與中石化油服、中海油服(17.37, 0.02, 0.12%)一起在國內油田開採、勘探領域形成充分競爭的局面,一定可以最高程度地提高采收率。

記者從中石油內部瞭解到,中石油和油服公司目前混為一體,油服公司不但和中石油之間同業競爭,而且採出的油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只能供給中石油;另外在內部招標時,價格常常要高於市場價5倍。

事實上,此前傅成玉執掌中海油時在體制改革方面早已經先行一步,中海油服已經被拆出,並且已經發展成為世界有名的油服公司。

「中石油必須要進行類似的拆分。據估算,如果中國拆分出5家油服公司,中國能源可以得到充分開採利用,產量可以翻一番。預計2020年中國供應天然氣的能力將達到6000億立方,按照每立方30-40元計算,可以帶動全社會多個產業鏈,可以替代12億噸煤,中國能源結構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韓曉平稱。

現在,不僅石油人在期待,更多的人期待中石油反腐之後,會有更多改革舉措提上日程。

      責任編輯:冬瑾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2013-09-07]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
蔣潔敏落馬 馬建堂料遞補進中委      [2013-09-04]
蔣潔敏離任前曾被嚴重警告      [2013-09-04]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紀委:對於實名舉報將優先辦理      [2013-09-03]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