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對於實名舉報將優先辦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建設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新形勢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要強化服務意識,及時發佈權威信息,重要輿情要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紀檢監察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注重發揮專家學者作用,向群眾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9月2日在調研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建設時強調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上線,網站將第—時間權威發佈中央紀委監察部查辦的重大案件等信息。據北京青年報記者查閱,在「網友關注」—欄中,蔣潔敏被調查、2013-2017年反腐規劃和薄熙來案庭審紀實成為最受關注的三條新聞。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由中紀委、監察部主辦的綜合性政務門戶網站,是在整合機關5個網站基礎上創建的,英文域名為www.ccdi.gov.cn。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公佈的簡介,該網站是中央紀委監察部信息公開、新聞發佈、政策闡釋、民意傾聽、網絡舉報的主渠道、主陣地。今後,網站將第—時間權威發佈中央紀委監察部重大部署、重要會議、重要通報及查辦的重大案件等。

網站「案件查處」欄目已經披露了50餘條案件信息,最近—條是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

網站開闢了舉報專區,首頁顯著位置設置12388網絡舉報版塊,方便群眾順暢、安全地舉報監督。

此外,網站還開闢廉政留言板等專欄,主動接受網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咨詢,搭建紀檢監察機關與網民溝通交流的新平台,開通網上民意直通車。

本月上旬,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建設與發展」的話題,將與網友在線交流,並解答網友提問。

機構

設10個紀檢監察室直接查辦案件

網站公佈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組織機構圖。由圖可見,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內設27個職能部門,其中包括直接負責查辦案件的10個紀檢監察室。

在今年年初之前,中央紀委監察部共有8個紀檢監察室。今年5月,中紀委在開放日上透露的信息顯示,中紀委已對內部機構進行了調整,負責案件查辦的紀檢監察室從此前的8個增加至10個。

昨日上線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介紹,有4個紀檢監察室負責聯繫中央國家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6個紀檢監察室負責聯繫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地區。

除10個紀檢監察室外,中央紀委監察部還設有17個綜合部門,包括辦公斤、預防腐敗室、黨風政風監督室、巡視工作辦公室、案件監督管理室、案件審理室等。

另據媒體報道,黨風政風監督室也是今年中紀委新成立的機構,由原來的黨風廉政建設室和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室合併而來。

舉報

優先辦理實名舉報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闢了舉報專區,涵蓋「舉報指南」、「舉報查詢」、「我要舉報」和「其他舉報網站」等欄目。除了網上舉報,網站還列出了信件、電話以及來訪舉報等渠道的信息。

據媒體公開報道顯示,劉鐵男、李春城、王素毅等高官落馬均與群眾舉報有關。特別是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再—次印證了網絡反腐的威力。

中央紀委監察部通過「舉報專區」提醒,紀檢監察機關提倡署名舉報,特別鼓勵署真實姓名和準確聯繫方式的實名舉報。對認定為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回復。

案件

發佈薄熙來案、劉志軍案

據介紹,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將第—時間權威發佈查辦的重大案件等信息。「案件查處」欄目最近—條更新的消息是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除了蔣潔敏接受調查的信息,中石油4名高層涉違紀接受調查等近期反腐熱點也出現在欄目中。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案件查處」中不僅有薄熙來、劉志軍、劉鐵男、李春城、李達球等省部級及以上官員的案情信息,還包括雷政富、楊達才等地方官員腐敗案件。

網友關注反腐新聞top5

1.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

2.2013-2017年反腐規劃

3.薄熙來案庭審紀實

4.中紀委常委會部署反「四風」

5.中石油4名高層被調查

互動

就「網絡反腐」問計網友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設有互動交流區,主動接受網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咨詢等。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過「每月E題」欄目就「反腐敗如何用好互聯網」的話題問計網友。

中央紀委監察部稱,近年來網絡在反腐倡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些虛假報料,甚至出現捏造、誣告等情況,如何在反腐中更好地發揮互聯網的積極作用?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有不少網友建議,應該提倡實名舉報,同時嚴懲捏造、誣告者。

在「廉政留言板」,有網友提出了「增設有獎舉報」、「官員財產公示」等建議。

新聞鏈接

中共中央各部門已開通20多個網站

據北青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中共中央各部門共開通了20多個網站。

中央紀委監察部、中央統戰部、中聯部、中央台辦、中央黨史研究室等部門開設了官方網站。

此外,一些部門主辦了網站,例如中央組織部「12380」舉報網站、中宣部主辦的中國文明網、中央政法委主辦的中國長安網等。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首披露查案部門分工與數量      [2013-09-03]
中紀委網站公佈組織機構圖      [2013-09-02]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啟用      [2013-09-02]
曝王永春被查起因於生活作風問題      [2013-08-31]
中紀委:大慶油田總經理違紀被查      [2013-08-26]
男子實名舉報湘鄉市人大副主任      [2013-08-23]
薄熙來:中紀委給我吃住挺好      [2013-08-22]
薄熙來推翻向中紀委承認的證供      [2013-08-22]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禮風      [2013-08-21]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