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關於劉鐵男問題的通報文件稱,劉鐵男個人受賄一千多萬元,並包養情婦兩人,但未提及25顆鑽石等財產。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從多個渠道證實,在官方宣佈國家發改委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劉鐵男被「雙開」之後,8月12日下午,國家發改委向副處級以上幹部傳達了中紀委關於劉鐵男問題的文件。文件稱,劉鐵男個人受賄一千多萬元,並包養情婦兩人。

通報未提及25顆鑽石等傳聞

根據國家監察部網站通報,經查劉鐵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違規為其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收受禮金禮品;道德敗壞。

劉鐵男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有的問題已涉嫌犯罪;違紀違法所得已被收繳。

文件稱,劉鐵男個人受賄一千多萬元,並包養情婦兩人,但未提及25顆鑽石等財產。

此前,坊間傳聞劉鐵男擁有25個銀行賬戶,1900萬澳元存款,超過9公斤金條,以及25只罕見鑽石,總價值超過8.7億元人民幣。

媒體人羅昌平也稱,劉鐵男案所涉貪腐已超出其微博實名舉報。

有評論指出,除了廉政機制的建設,改革的矛頭首先應指向不透明、欠公開的行政審批制度,這是「劉鐵男們」得以謀利、尋租的制度基礎。

兩位曾經的下屬被帶走調查

職務的便利、制度的缺陷,使得掌握審批權的官員尋租套利空間加大。熟悉能源項目運作的人士告訴記者,在政府內部有人脈關係,在項目獲批、財政補貼等方面可以起到關鍵作用。「只要有主管領導簽字,就是很多的利益。」

「畢竟項目審批從辦事科員到處長、司長、副局長、甚至局長都參與了把關,在能源項目審批流程中,每一個環節都有尋租空間。這是個利益生態鏈,企業深受其害,就連身在其中的能源局幹部也深惡痛絕。」接近國家能源局的人士說。

目前,涉案被帶走調查的有劉鐵男秘書王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原副會長熊必琳。熊必琳曾任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產業協調司巡視員,是劉鐵男的「左膀右臂」。

      責任編輯:晨彥
劉鐵男審查結束 被送秦城監獄      [2013-08-15]
消息稱劉鐵男或成北戴河會議話題      [2013-08-15]
紀委:劉鐵男錯過了很多自首機會      [2013-08-15]
官方稱劉鐵男受賄千萬包養二情婦      [2013-08-14]
貴州市長被免6職:告我的人沒出生      [2013-08-13]
廣汽董事長「失蹤」兩個月后現身      [2013-08-13]
張國寶:向組織反映過劉鐵男問題      [2013-08-13]
揭劉鐵男審批利益關係網      [2013-08-12]
劉鐵男案引發黔東南州官場地震      [2013-08-12]
廣汽董事長失聯 或與劉鐵男有關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