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劉鐵男或成北戴河會議話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2日下午,中紀委、監察部駐委紀檢組、監察局的相關領導在國家發改委內部通報劉鐵男案情。相關通報暗示了劉鐵男案已成為今年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的熱門話題,討論深度涉及制度層面。

劉鐵男案自2012年中發改委紀檢部門自查開始,歷經黨內各項程序,直至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其警示效用將如何影響相關制度仍待觀察。據內地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稱,日前,中央主要領導人在河北曾以此案舉例談到,「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籠子紮結實,牛欄關貓是關不住的」。

劉案在黨內審查期間,既在相關程序中逐級進行正式討論,也被中央主要領導人在正在進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作為實例。中共中央通報並總結重大貪腐案件,也是黨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通報中提到,中央主要領導在河北考察時講話稱:「我們現在有些幹部權力太大,不囚不行,囚一下權力不可怕。最近我們某個部級領導被雙規了,交代許多後悔之事,比如部下送給錢就笑納,並提到一個部下給他送了20萬,中紀委的同志去檢查這個部下行賄情況,可這個部下說了幾百萬元還是沒有提到這20萬,出了這種現象我也很難以理解,這種現象是普遍現象還是個別現象,很值得思考。」

中央主要領導在河北的講話還涉及到制度層面的思考,在發改委通報中也用於內部警示:「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腐敗現象就動也不動。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籠子紮結實,牛欄關貓是關不住的,縫隙太大,貓可以來去自如。我們黨得到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但要如果作風問題解決不好,也有可能出現危機。我們一定要有危機意識……」

這一案例即來自雙規劉鐵男後獲得的相關案情。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也審議了劉鐵男的問題。一位發改委高級官員總結道:「劉鐵男在委裡應該是屬於位高權重的,但是往往容易出現問題。他兒子所犯的罪,得到的好處靠的他的便利。權力是一把雙刃劍,權力不受約束的時候,靠一個人來抵禦各種誘惑是很困難的。」

在發改委通報中也提到,通過相關情況,「可以看看人是怎麼發生變化的,是怎麼腐化的。」

與中央焦點一致,發改委通報會議中也提到群眾實踐活動的重要性,相關通報稱,「有人說,發改委出幾個貪官算什麼?為什麼這樣說。有權力就會有腐敗,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所以我們還是按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重點在作風上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強我們黨執政能力,反四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劉鐵男案曝能源審批利益鏈條      [2013-08-23]
最高檢對劉鐵男立案偵查      [2013-08-19]
劉鐵男涉嫌受賄被檢方立案偵查      [2013-08-18]
發改委:以劉鐵男案為反面典型 嚴管自身與親屬      [2013-08-17]
劉鐵男案非法所得金額超1.5億      [2013-08-17]
劉鐵男案文件被傳達 列反面典型      [2013-08-16]
劉鐵男審查結束 被送秦城監獄      [2013-08-15]
紀委:劉鐵男錯過了很多自首機會      [2013-08-15]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2013-08-14]
官方稱劉鐵男受賄千萬包養二情婦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