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首披露查案部門分工與數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紀委官網首次正式披露中紀委新的組織結構圖,增加了2個紀檢監察室,同時首次公佈10個紀檢監察室的職能分工。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2日正式開通,首次正式公佈紀檢監察部門的工作程序為5個步驟:受理、初步核實、立案、調查、移送審理。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在整合機關5個網站基礎上創建的。官網還首次正式披露中紀委新的組織結構圖,增加了2個紀檢監察室,同時首次公佈10個紀檢監察室的職能分工,有4個室負責中央國家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的紀檢監察,6個室分別負責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等地方的紀檢監察。

官網設置網上舉報專區

中紀委是中共中央的紀律檢查機關,監察部則是國務院組成部門,1993年監察部成立後,兩個部門合署辦公。

此前的2009年,中紀委監察部曾開通12388舉報網站,專門負責接受群眾的網上舉報。昨日開通的官方網站則是兩個部門的政務綜合網站。

官網設有廉政教育、法律法規、互動交流、廉政論壇、網址導航等10個版塊,共36個欄目。

據介紹,官網開闢廉政留言板,是為了主動接受網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咨詢等。

官方網站右下方為網絡舉報專區,分為舉報指南、我要舉報、舉報查詢、其他網站舉報4個欄目。同時,網站還首次對外公佈了來信、來訪、電話、網絡 4個舉報渠道的具體方式,來信舉報郵寄地址和來訪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南街甲2號監察部舉報中心,舉報電話為010- 12388,網上舉報網址則是w w w .12388.gov.cn,這也是監察部的地址首次正式對外公佈。

紀委辦案程序首次披露

中紀委每年都要查辦一批腐敗大案要案,但對於外界來說,紀委辦案的流程一直較為神秘。昨日,官網首次向外界披露了紀檢監察部門的工作程序為5個步驟:受理、初步核實、立案、調查、移送審理。

具體而言,紀委在受理群眾各類違法違紀的舉報線索和材料後,對線索進行分類,之後進入初步核實階段,由相關部門對受理的線索進行初步核查和證實。在對線索進行初步核查中,發現有證據證明被舉報人有違規違法行為,則對其立案,也就是公眾比較熟悉的「雙規」。

在黨員幹部被「雙規」後,進入調查階段。這一階段中,紀委通過調查收集證據,查明違紀事實。經過立案調查,並需要追究黨紀政紀責任的案件,紀委在調查終結後,向案件審理部門移送。在審理過程中,如果發現被舉報人有違規行為,對其黨紀政紀處理,如果有違法行為,將其移送司法機關。

新增兩監察室增強辦案力量

官方網站昨日披露中紀委監察部的組織結構圖,中紀委監察部目前設置27個內設機構,其中10個紀檢監察室,即外界俗稱的案件查辦室。

此前的今年年初,監察部網站曾公佈,中紀委監察部設有27個內設機構,其中8個紀檢監察室。

南都記者瞭解到,今年5月左右,為了增加辦案力量,挖掘自身潛能,中紀委對內部機構進行了調整,增加了2個紀檢監察室。同時,對一些綜合辦公部門予以壓縮,原有的19綜合部門壓縮至17個。

其中,原來的4個綜合部門合併成2個,「黨風廉政建設室」和「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室」合併成「黨風政風監督室」,「執法監察室」和「績效管理監察室」合併成執法和效能監督室。

紀檢監察室最大的職能就是查辦案件。南都記者瞭解到,以前,中紀委查處的一系列大案要案,均由紀檢監察室直接負責查辦,因而紀檢監察室的威懾力非常大。今年,中紀委再增加2個紀檢監察室,等於又增加了2支辦案力量,目的就在於挖掘紀委辦案人員的潛能,增加辦案力量。

與此對應的是,今年以來,中紀委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截至9月1日,中紀委查辦的省部級幹部高達8個,其中包括1名中央委員—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1名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

對於外界來說,中紀委的案件查辦部門如何進行職能分工也比較神秘。昨日,中紀委官網還首次向外界公佈了紀檢監察室的職能分工:4個室負責聯繫中央國家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6個室分別負責聯繫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等地方,負責這些地方的案件查辦。

此外,根據官網介紹,目前,中央紀委監察部設立53個派駐紀檢監察機構。

舉報方式

來信請寄: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南街甲2號監察部舉報中心郵編:100053

來訪請到:北京市西城區永定門內西街甲2號

舉報電話:(010)12388

網上舉報:www.12388.gov.cn

中紀委辦案工作程序

受理

接受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線索和材料,並予以處理。

初步核實

按照規定對受理的違紀違法線索和材料進行初步核查和證實。

立案

按照管轄權限經初步核實認為確有違紀違法事實,依照規定決定立案。

調查

調查收集證據,查明違紀事實。

移送審理

對經過立案調查並需要追究黨紀政紀責任的案件,在調查終結後向案件審理部門移送。

中紀委信訪舉報工作流程

前期準備

來信的消毒、分揀、分送、拆封、裝訂、蓋章;網絡舉報的下載、導入處理系統等。

受理登記

閱讀來信和網絡舉報;來訪接談和記錄;來電接聽和記錄。登記舉報件等。

辦理處理

根據信訪舉報反映的具體問題,按照規定作出相應處理。

回復反饋

信訪舉報辦理終結後,承辦的紀檢監察機關按照有關規定向實名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

回顧

中紀委工作越來越公開透明

近年來,中紀委越來越走向公開和透明。

2006年中紀委是首批設立新聞發言人制度的黨務部門之一。2006年9月,時任中紀委秘書長干以勝第一次以主發佈人的身份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一場新聞發佈會,此後每年年初,中紀委都在辦公大樓舉行上一年度查辦案件的新聞通氣會。

2007年2007年9月新華社公佈陳良宇被立案調查,此後,中紀委逐步在「雙規」省部級高官後第一時間向外公佈消息,至今已成慣例。

2009年中紀委開通12388網上舉報網站。

2010年中紀委發佈第一本《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向外披露反腐和廉政建設領導體制、工作機制、辦案情況。

2011年中紀委首次舉行開放日,邀請駐華外交官走進中紀委的辦公大樓參觀。到今年,已舉行三次。

2013年9月中紀委官網正式開通。

      責任編輯:賈銘
中紀委網站公佈組織機構圖      [2013-09-02]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啟用      [2013-09-02]
曝王永春被查起因於生活作風問題      [2013-08-31]
中紀委:大慶油田總經理違紀被查      [2013-08-26]
薄熙來:中紀委給我吃住挺好      [2013-08-22]
薄熙來推翻向中紀委承認的證供      [2013-08-22]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禮風      [2013-08-21]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2013-08-14]
北京公佈市長與8位副市長分工      [2013-08-13]
中紀委:劉鐵男被雙開 並移送司法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