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知情者向21世紀經濟報透露,蔣潔敏與薄熙來亦多有交集,並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

據21世紀經濟報道,9月1日,中央紀委宣佈,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組副書記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9月1日下午,國資委召開黨委會,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數位接近紀檢部門的消息人士9月2日向記者透露,對蔣潔敏的這輪調查,始於今年3月底4月初。案由為蔣在中石油任職期間的一些涉嫌貪腐事宜。

蔣潔敏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亦是全球第五大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集團或中石油)的前任董事長兼黨組書記,並在這一公司長期任職。今年8月26日以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已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而今年6月落馬的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也出身中石油,且與蔣潔敏曾為勝利油田的同僚。

9月2日,中石油在全球各地的資本市場股價表現不一:在A股市場,下跌0.13%,收於7.82元人民幣;港股市場,上漲1.185%,收於8.54港元;美股市場,由於9月2日為美國的勞工節,休市一天,此前的一個交易日,即8月30日,中石油收於108.9美元,上漲1.35%。

紀檢部門今年三、四月即啟動調查

今年3月18日,星期一,中石油股份公司發佈公告,蔣潔敏辭去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據上述接近紀檢部門消息人士介紹,也就在3月18日當天下午,蔣潔敏即來到國務院國資委報到。

然而,國務院國資委網站卻在一周後,即3月25日,才在「委領導」一欄掛出蔣潔敏的名字。又到了3月26日,國務院國資委方始召開全委幹部大會,讓蔣潔敏正式亮相。

這位人士稱,當時即有傳言稱,蔣潔敏在3月18日到國資委報到的當天,就被紀檢部門帶走進行了一次調查。這種傳言曾在官場一定範圍內流布。

另一位接近中央紀檢部門的知情者也對記者表示,此輪對蔣潔敏的調查,確實在今年3、4月份即已展開。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的最新分工裡,由第一紀檢監察室(「一室」)的「一處」,對口聯繫國務院國資委,亦聯繫中石油集團。

不過,上述接近中央紀檢部門的知情者介紹,類似蔣潔敏這樣的大案,一般都是由一個處室牽頭,聯合跨部門的多個處室,組成專案組進行調查。

蔣潔敏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8月27日。是日,他前往國務院國資委所轄央企之一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進行了調研。在蔣潔敏原來的行程中,他本計劃在9月6日率領56家央企主要負責人前往江西,舉行項目簽約合作儀式。

9月1日,中央紀委公開宣佈對蔣潔敏進行調查。

9月2日,國務院國資委的官方網站的「委領導」一欄,已將蔣潔敏的名字去掉。

國務院國資委屬於「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其主要負責人的任免無須經過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程序。

不過即使如此,數位國務院國資委的人士9月2日均表示,他們目前尚未有接到或看到來自國務院或組織部門出具的對蔣的免職通知。

線索源於審計

據接近紀檢部門的消息人士透露,蔣潔敏案的調查線索,來源於對於他的離任審計,即問題主要集中於他在中石油的任職期間。

知情人士介紹說,蔣潔敏涉嫌的問題,與其任內主導的海外收購,及國內油田和民營企業合作之事有關聯,亦涉及到巨額款項去向不明等問題。

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也證實,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國收購的油氣田項目,疑點頗多。「在那些地方,花幾十億美元收購的項目,之前說是資質良好,結果輪到中石油自己開採,才發現其實資源貧乏。海外還有專門的機構,專門做這種把貧礦包裝成『富礦』的『以貧扮富』的生意,賣給中石油賺錢。」

而中石油在國內的一些合作項目中,則出現「反向」的疑點。中石油曾推行新政,將一些資源貧乏的油氣田與民營企業合作開發。「但在實際操作中,卻出現了之前明明說是『貧油田』,結果賣給民企之後,人家采起來卻原油滾滾的情況。」

上述知情人士稱,這樣的疑點項目,以位於陝甘寧地區的長慶油田最為典型。

似可為佐證的是,8月底落馬的中石油高管,就包括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

王道富曾任長慶石油勘探局開發處主任工程師、副處長、處長等職,1999年9月起任長慶油田副總經理,2003年至2008年,任長慶油田總經理。2007年十七大期間,作為十七大代表的王道富曾對媒體公開介紹,長慶油田在「低滲透油井,單井產量非常低」的情況下,積極開採原油的「先進事跡」。

知情者還向記者透露,蔣潔敏與薄熙來亦多有交集,並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

「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

中石油在遼寧有兩個千萬噸級的煉油廠,即大連石化和撫順石化。2007年11月,薄熙來就任重慶市委書記。中石油方面很快即表示在重慶市長壽區投資近150億元,建設一個具備生產成品油650萬噸能力的煉油廠。2009年,中石油又宣佈將這一煉油項目的產能提升至1000萬噸級。

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中國北方的煉油能力早已嚴重過剩,且北方的經濟較南方落後,大量所需原油要從南方運來,運輸成本巨大。而即使中石油在重慶的煉化項目,原油也需要從緬甸運來。與此對照,中石化則更多選擇在南方沿海修建煉油廠,無疑更為經濟。

安全事故頻發

有與蔣潔敏素有交往的人士向記者介紹,蔣一直謀求到地方政府任正職,「他醉心仕途,在青海當副書記、副省長那幾年,更讓他認為在地方黨政當官,比留在中石油更有前途,也更具『權力感』」。

然而蔣潔敏治下的中石油集團事故頻發,對他的陞遷造成不小的阻礙。自2010年以來,中石油僅在大連的所屬企業就發生了至少6起事故。

2010年7月16日,位於遼寧省大連市保稅區的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發大火並造成大量原油洩漏,導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設備燒損,另有部分洩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事故造成作業人員1人輕傷、1人失蹤;在滅火過程中,消防戰士1人犧牲、1人重傷;並造成直接財產損失為2.23億元。此案於不久前由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戴小兵等14名被告人犯重大責任事故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或免予刑事處罰等。

2010年10月24日,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發生火災事故。2011年7月16日,大連石化分公司發生火災事故;同年8月29日,又發生爆炸火災事故。

上述人士稱,事故發生後,作為中石油「一把手」的蔣潔敏為此四處請托,並推卸責任,甚至斥責辱罵地方政府官員。

2011年11月,國務院對中石油集團在大連的這起事故的調查處理報告作出批復,並認定這4起事故均為責任事故。然而蔣潔敏個人僅被警告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對處分共分六類,從輕到重,依次為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對蔣潔敏等中石油員工的管理和處分,參照這一法律進行。

上述人士稱,蔣潔敏事後「非常狂妄,得意忘形」,以至於在一次飯局裡,端起酒杯說,「天不亡蔣」,令在座者為之瞠目。

弔詭的是,幾乎在國務院批復調查的同時,2011年11月22日,中石油大連新港儲油罐區油品碼頭,又發生原油罐著火事件。

2013年6月2日,在蔣潔敏告別中石油不到3個月,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又發生油罐爆炸,4人死亡。

因「學問有限」曾被同僚恥笑

公開的履歷資料顯示,蔣潔敏,山東濱州陽信人,1955年生。1972年,不滿18歲的蔣潔敏,進入離家不遠的中石油勝利油田,歷任技術員、作業隊隊長、副大隊長、大隊長、勝利油田采油廠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等職。

1994年2月,蔣潔敏遠赴青海,任中石油青海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1999年,中石油啟動上市計劃,蔣潔敏被調至北京,任中石油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隨後出任上市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NYSE:PTR,下稱中石油股份)的董事、副總裁等職務。

2000年6月,蔣潔敏回到青海,並在青海省的黨政機關任職,先後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兼副省長、副書記兼副省長。

2004年4月,蔣潔敏再次調回北京,出任中石油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並兼任中石油股份的副董事長和總裁一職。

2006年11月,蔣潔敏升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正式成為這家央企巨頭的「一把手」,後又兼任中石油股份的董事長。

2011年,中石油成立集團董事會,蔣潔敏改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直至2013年3月,才結束了他在石油系統近四十年的工作。

對於蔣潔敏的個人評價,有稱之為「能力突出、敢想敢干、作風硬朗」,但也有人評價其「簡單、蠻橫乃至粗暴」。

亦有知情者向記者表示,蔣潔敏「粗俗」、「學問有限」,甚至曾被其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同級別高管當面恥笑。

在蔣潔敏的履歷中,他還有山東大學本科學歷,中央黨校函授學院省部級幹部在職研究生班政治學專業畢業,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高級經濟師等頭銜。

上述知情者向記者指出,蔣在山東大學的所謂本科學歷,有「相當的水分」,實際上是蔣在1980年9月到1982年8月曾於山東大學習過,「但不知道他的學歷、學位是怎麼拿的?」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慧动
薄熙來專案組組長劉吉恩被免職      [2013-09-03]
31位宣傳部長談習近平8·19講話      [2013-09-03]
光明日報:中石油案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      [2013-09-03]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星媒曝光中國3個神秘軍事大項目      [2013-09-03]
中國巨船遇襲細節:對方用火箭炮      [2013-09-03]
李克強在南寧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      [2013-09-03]
習近平離京訪中亞四國並出席G20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王岐山:紀檢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