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在南寧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南寧分別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辛、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和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據新華網報道,在會見吳登盛時,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吳登盛的問候。李克強說,中緬互為地緣屏障,命運相關,「胞波」情誼源遠流長。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加強中緬友好更具戰略意義。緬甸正在加快經濟和民生建設,中國也在加快西南地區的開發開放,雙方合作具有特殊的區位、市場、技術互補優勢。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將各自發展戰略更好結合,加強政治互信,探討深化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實施好兩國重大合作項目,增進當地人民福祉。同時,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繁榮穩定,推動中緬關係長期健康平穩發展。希望緬甸作為東盟下任輪值主席國,為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吳登盛請李克強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表示,緬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提升,有力促進了各自發展。緬方衷心感謝中方的寶貴支持和幫助,願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擴大互利合作,推動兩國以及東盟-中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在會見洪森時,李克強祝賀柬埔寨人民黨在不久前選舉中獲勝。李克強說,柬埔寨是中國親密友好的重要鄰邦,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領域合作走向深入,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已成為相互理解、相互依賴、相互支持的戰略夥伴。中國支持首相閣下繼續領導柬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與柬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擴大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農業、人力資源培訓等重點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作,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洪森代表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的堅定支持和無私幫助,表示中國始終是柬埔寨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柬方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

在會見通辛時,李克強表示,中老是地緣相近、理念相通、利益互惠的友好鄰邦。新形勢下,中方願與老方不斷豐富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戰略上密切協調,經濟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廣泛交融,加快推進交通、能源、農業等重大項目,推動中老關係邁上新台階。希望老方繼續為加強中國與東盟關係發揮積極作用,為今年10月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成功舉行奠定良好基礎。

通辛表示,老中合作對老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老方願與中方保持高層互訪和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落實好有關合作項目,加強執法安全、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老方願為增進東盟-中國關係作出積極貢獻。

在會見英拉時,李克強說,中泰長期睦鄰友好,兩國人民親如一家。雙方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入新的快速發展時期。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泰國的友好合作關係,願與泰方密切高層交往,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大項目合作,加強兩國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使中泰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希望泰方繼續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中發揮積極的帶動作用,並期待泰國作為東盟與中國關係協調國,繼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英拉表示,泰中關係始終發展良好。中國是泰國重要的合作夥伴,泰方願與中方完善合作機制,擴大互利合作。泰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到泰投資和遊客赴泰觀光,將全力保護中國公民的安全。泰國將為東盟-中國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在會見阮晉勇時,李克強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越南國慶表示祝賀。李克強說,總理閣下在越南國慶日當天來華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體現了越方重視對華關係和中國-東盟合作。中越是近鄰和重要夥伴,同為發展中國家,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當前世界經濟復甦緩慢,新興市場國家面臨新的挑戰。中方願與越方攜手合作,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互聯互通,推進陸上和海上合作,加強教育人文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並指出,雙方應加強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力爭把海上問題帶來的挑戰轉變為合作機遇,為雙方開展重大項目合作營造良好環境。

阮晉勇表示,近年來,越中兩黨、兩國關係取得良好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明確了雙邊關係的發展方向。越方永遠銘記並衷心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寶貴支持。堅定奉行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對華政策是越方的戰略選擇,始終處於越南外交的頭等優先位置。越方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海上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在會見張志賢時,李克強表示,中新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兩國開展了一系列務實高效、具有示範意義的合作。中國政府重視同新加坡的友好合作關係,願與新方加強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金融、社會管理等交流與合作,不斷豐富兩國關係的內涵,實現互利共贏。

張志賢表示,李顯龍總理不久前成功訪華,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新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動新中和東盟-中國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在談到中國-東盟關係時,李克強說,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年來,雙方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合作的典範。當前世界對亞洲的關注不斷加大,亞洲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進一步加強同東盟的戰略合作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堅定不移的政策。我們願同東盟各國一道抓住機遇,堅持東亞合作的正確方向,團結協作,共謀發展,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積極開展海上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在下一個10年取得更大發展。

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東盟-中國關係全面發展,有力促進了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國是東盟國家的友好鄰邦和真誠夥伴,東盟國家願與中國攜手努力,推動雙方關係邁上更高水平。

同日,李克強還會見了出席中國-東盟互聯互通交通部長特別會議的東盟國家交通部長。

國務委員楊晶出席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離京訪中亞四國並出席G20      [2013-09-03]
蔣潔敏曾通過石油項目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王岐山:紀檢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      [2013-09-03]
媒體:薄瓜瓜不信仰共產主義      [2013-09-03]
央視畫面曝光殲-15已投入量產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京媒猜薄與中共達共識 保護瓜瓜      [2013-09-03]
北海艦隊大動作 港內塞滿056輕護      [2013-09-03]
薄熙來待判 薄瓜瓜哥大笑容滿面      [2013-09-03]
明星電纜又2川商失聯 牽涉中石油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