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畫面曝光殲-15已投入量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9月1日央視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月28日至31日在遼寧考察時,專程視察了瀋陽飛機製造集團(沈飛),坐進我國第一代艦載戰鬥機——殲-15「飛鯊」的座艙,並聽取了沈飛研發殲-15的情況。

據錢江晚報報道,與此同時,央視這段短短的新聞視頻,還透露出諸多亮點——殲-15戰機的量產型號正式曝光,而且習近平與多達36位的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合影,這個數量,足以組建一到兩個艦載機團。這一組消息,迅速成為各大新聞門戶網站的頭條新聞。去年11月,殲-15在「遼寧」號航空母艦起降成功,令「走你」的「航母Style」爆紅網絡,掀起一場全民狂歡。艦載戰鬥機,自1941年偷襲珍珠港以來,一直是我們這顆星球上的海空主宰者。這個繁盛的家族,如今頭一遭有了來自中國的成員。

這條身材兼具優雅與強悍的「飛鯊」,究竟幾多兇猛?在「遼寧」號的飛行甲板上,它能扮演怎樣的角色?

坊間紛紛猜測

「飛鯊」或進入量產階段

據悉,殲-15是沈飛參考了俄羅斯艦載戰鬥機蘇-33的原型機後,在國產殲-11戰鬥機的基礎上研發而成。這幾種飛機,都源於著名的蘇-27「側衛」戰鬥機,也繼承了蘇-27優美的白天鵝式的造型。

2009年8月,殲-15進行了首次試飛。去年11月5日,《解放軍報》頭版正式發佈了中國航母艦載機觸艦起飛的消息。去年11月25日,隨著飛行員戴明盟駕駛編號為552的殲-15在「遼寧」號上成功著艦並起飛,「飛鯊」終於揭開神秘的面紗。

今年,「遼寧」號多次出海進行了科研試驗和訓練,並在渤海進行了殲-15的多批次起降飛行訓練。據報道,不久還將進行危險的帶彈滑躍起飛訓練。

很多眼尖的讀者都發現,在央視新聞節目9月1日的報道中,有一個畫面,顯示殲-15塗著海灰色塗裝,機頭雷達整流罩則呈深灰色,座艙後側下方還噴繪著一面解放軍海軍旗。

坊間紛紛猜測,或許這正是已經下線的「飛鯊」量產型。進入量產階段,飛機的設計圖便已凍結,各項性能參數已經確定,是戰鬥機投入使用的重要標誌。

優雅與強悍兼具的「飛鯊」

能強力震懾各類戰艦

仔細觀察央視畫面中的殲-15,可以發現,其外形與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搭載的蘇-33,幾乎一模一樣,甚至連水平尾翼的折疊位置也一樣。

《尖端科技》分析文章認為,殲-15的氣動佈局和結構借鑒蘇-33,主要原因是為了節省研製的時間,滿足中國海軍獲得航母艦載機、擁有奪取海上制空權和對海打擊能力的急迫需要。

據軍事專家分析稱,由於殲-15是最新研製的,其電子設備很可能將比採用脈衝多普勒雷達的殲-11領先一代,更遠遠超越使用落後的倒置卡塞格倫雷達天線的蘇-33,很有可能安裝有源相控陣雷達,以及第五代戰鬥機標準的航空電子設備,在這方面達到美國F/A-18E/F的水平。

另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道,殲-15採用了「太行」大推力渦扇發動機的海軍改型,加力推力有所提高,令飛機的爆發力和加速性更強勁,從而在起飛、復飛時,讓飛行員的底氣更足。

加媒還透露,「飛鯊」攜帶國產的鷹擊-62反艦導彈,有效射程可達400公里以上,已經接近了艦載戰鬥機的巡邏半徑。對於包括美國航母在內的各類戰艦,這都是一種如芒在背的強力震懾。

      責任編輯:SalviNg
蔣潔敏曾通過石油項目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王岐山:紀檢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      [2013-09-03]
媒體:薄瓜瓜不信仰共產主義      [2013-09-03]
央視畫面曝光殲-15已投入量產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京媒猜薄與中共達共識 保護瓜瓜      [2013-09-03]
北海艦隊大動作 旅順港塞滿056輕護      [2013-09-03]
薄熙來待判 薄瓜瓜哥大笑容滿面      [2013-09-03]
明星電纜又2川商失聯 牽涉中石油      [2013-09-03]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