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日,記者從中央組織部獲悉,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同日,國資委召開司局級幹部參加的內部會議,會上宣佈由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暫時主持全面工作。

中組部確認蔣潔敏免職

據京華時報報道,3日中央組織部確認,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的領導職務。早在9月1日上午,監察部網站掛出蔣潔敏正接受組織調查的公告後,當晚,國資委官網上「委領導」一欄中已無蔣潔敏的信息。

8月底,在蔣潔敏遭調查前,中石油4名高層幹部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等分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據瞭解,蔣潔敏今年3月剛剛從中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任上升至國資委主任。按慣例,央企負責人須接受離任審計,而此次中石油系5人集體「落馬」與這次審計有關。而蔣潔敏也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中央委員。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昨天,據中新網報道,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蔣潔敏被免職後,張毅作為國資委黨委書記,主持全面工作很正常。接替蔣的國資委主任一職的人選目前未有消息,國資委將服從中央決定。

該負責人表示,3日的司局級幹部會議主要通報了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情況。會議強調,國資委內部要穩定工作,一切按照年初的既定工作計劃進行。

在此之前,在1日召開的國資委黨委會上,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提出,國資委黨委要全力支持、積極配合張毅開展工作,確保班子過渡平穩順利。

中石油內部求穩定

昨天上午,中石油官網掛出消息稱,9月2日,國資委黨委書記張毅出席中石油領導班子成員及部門負責人會議,通報蔣潔敏、王永春等人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有關情況,傳達中央有關精神並要求全力確保企業安全穩定運行。

張毅指出,蔣潔敏、王永春等人的問題是其個人問題,黨中央充分肯定中石油廣大幹部職工隊伍及為國家做出的突出貢獻。張毅表示,不管什麼人,不管職位有多高,只要違反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究和嚴肅的懲處。中石油少數領導幹部被查處,短期會有震動,但長期看對企業健康發展有好處。張毅要求,當前中石油要保持班子穩定、隊伍穩定,保持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尤其要確保安全生產。

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表示,中石油堅決擁護中央決定,要全力以赴維護大局穩定,保持正常生產和生活秩序。周吉平表示,當前中石油處於特殊重要時期,各級領導幹部要在維護大局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反腐敗鬥爭,堅持領導帶頭,堅持開門搞活動,堅持從嚴、務實,把自己擺進去,聚焦「四風」,深入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

■分析

約束不夠導致腐敗滋生

天強管理顧問總經理祝波善表示,從中石油4高管到蔣潔敏落馬,體現了中央反腐決心,特別是對國資系統的反腐。像中石油這類壟斷性質較強的國企,因部分業務專營,在經營運作過程透明度低,來自市場的約束不夠,客觀上存在著滋生腐敗和尋租的土壤。

「投資項目和工程建設項目等制度和管理不規範,未按規定公開招投標,這些都容易出問題。」他認為,完善企業的法人治理結構和管控體系也非常重要,比如企業內部層級多,監督鏈條長,對下屬公司和交易環節管理不到位,就有腐敗的空間。

一位接近國資委的人士介紹,過去國企施行的是總經理負責制也即一把手負責制,沒有建立起現代公司制的董事會架構,都是一把手說了算,容易出現「一言堂」致決策失誤和任人唯親的問題,現在央企的董事會由國資委聘任外部董事,外部董事佔大多數,超50%,外部董事為專職外部董事等。

祝波善認為,除了完善內部管控體系外,外部監督也尤為重要,要從過去的更重經營結果的考核方式,轉變為更注重規範過程和治理結構的監管方式,而審計署、紀委對國企負責人的任期監管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京辰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
蔣潔敏曾助薄熙來「提升政績」      [2013-09-03]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
蔣潔敏調國資委時 滿信箱舉報信      [2013-09-03]
蔣潔敏曾為薄熙來辦項目 創政績      [2013-09-03]
蔣潔敏遭查 國資委:擁護中央決定      [2013-09-02]
專家解讀王岐山劍指蔣潔敏的意義      [2013-09-02]
內部人士稱蔣潔敏腐敗金額驚人      [2013-09-02]
新華評蔣潔敏:壟斷腐敗是孿兄弟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