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王岐山劍指蔣潔敏的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蔣潔敏,陳同海,劉志軍,等等一大批省部級官僚,都是『亦商亦官』的重量級人物。經濟上,他們領導的企業力可敵國,自己卻是空手套白狼,拿著國家數十萬億的資產,為自己,為家人和內部的親信牟取數額巨大的經濟利益,把股東,國家的利益置於不顧,一味的把賺了的天量級利潤佔為己有,為所欲為。然後,把打了激素的業績,向上級邀功,為自己陞官發財鋪平道路。

據《中國企業家》報道,9月1日,原中石油老大,前不久上升為中央委員兼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被抓,說明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王岐山開始對國有壟斷企業的集體腐敗亮劍。官商壟斷與腐敗,黨、政、商高級幹部與管理人員的交錯腐敗,足以動搖黨和政府在民眾中的信心,更可以動搖政權的長期穩定。現在對中石油集團腐敗動刀,對下一步的反腐及防腐的鬥爭意義重大。

中石油與中國股票市場

中石油先在香港上市以後,2007年11月6日回歸大陸,在上海上市。當時,在上海股市發行40億股新股,發行價16.7元,一天之內狂升191%,增至48.6元收盤。如果把香港與上海兩個股市的所有中石油股票加起來,總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是當時世界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市值是世界第二大上市公司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市值的2.2倍,而在那時候的前一天,中石油比埃克森-美孚要小得多。

2007年,中石油員工人數是埃克森美孚公司人數的10倍,而利潤只是後者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說,中石油的勞動利潤生產率是埃克森美孚的1/30,而股票價值卻是後者的2.2倍。

可憐的股民被徹底的蒙騙了,中石油上市的時候,蔣潔敏就是該公司的總經理助理,上市公司的籌備組組長。中石油回歸上海,一天之內從股市撈到了700億元的現金。可是,不到一個月,股市泡沫徹底破裂。之後2年,中石油股票價格開始破發,到了今年8月30日,也就是蔣潔敏被抓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中石油的股票價格只有7.83元。

悲慘的中小股民,以為買到了世界最大公司,也是中國巨無霸的國有壟斷企業的股票,從此可以在國家快速的經濟發展中分到了一份紅利。可是,中石油一邊成為中國第二大的企業(第一大是中石化,而該公司的前老總陳同海已經被判處死緩),2012年的銷售總額達到2.6萬億元,可以說是力可敵國,比牛還逼,而股票的價格卻是6年後還不到發行價的一半。對那些在高點買入的股民,能夠不跳樓,就已經是表現出了一種大無畏的無產階級不想死的精神了。

兩桶油的年銷售總額超過5.5萬億元,可以說是非常賺錢的兩部機器。可是,就是這兩桶油,每年都要向國家伸手,要財政補貼,說什麼煉油是虧損的。而石油系統的高管們又是如何腐敗的呢?

陳同海的案件大家基本上清楚了,從被判死刑的結果就可以看出來其腐敗的嚴重性。沒有想到,中石油比原來的中石化可能更可怕,否則,王岐山不會在一天之內抓了4位高管,隔不到三天,原來的老大,現在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被抓。他們形成了一個腐敗團伙,在互相支持,互相腐敗的過程中,利益與權力共贏,彼此照顧,不斷的陞遷,達到了伸手遮天的境地。

查處蔣潔敏,吹響打斷官商一體化利益鏈條的號角

黨的18大以後,抓了數十位正廳級以上及副部級幹部,許多還是網絡曝光以後才抓的。網民開始懷疑習近平與王岐山的反腐決心。後來王岐山拋出了一句話,在西方媒體被詳細的解讀,『我們現在的反腐,是在摸索經驗,以便找到腐敗的根源,為下一步的防腐與反腐做好準備。』

看來,王岐山領導下的中央紀委已經摸索到了一些經驗了。習近平大量的往下面派出中央巡視團,他們的任務只是巡視,不是辦案。

紀委還通過與審計部門合作,對國家主要的經濟部門,大型國企進行審計。巡視與審計的結果,直接向習李領導核心匯報,由王岐山領導的部門直接把犯有嚴重紀律問題的高級領導實施抓捕。抓捕的對象,不僅是蒼蠅,更重要的是老虎。

蔣潔敏就是一隻大老虎。劉鐵男,劉志軍,也都是老虎級的人物。在一隻大老虎的背後,還有許多小的老虎。蔣潔敏後面,就已經查到了4只小的老虎。他們分別是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

後面的4只小老虎,都是蔣潔敏的得力干將,他們應該早就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集團內互相勾結,互相包庇,一人升天(蔣潔敏),其他人都得以升天。

蔣潔敏,陳同海,劉志軍,等等一大批省部級官僚,都是『亦商亦官』的重量級人物。經濟上,他們領導的企業力可敵國,自己卻是空手套白狼,拿著國家數十萬億的資產,為自己,為家人和內部的親信牟取數額巨大的經濟利益,把股東,國家的利益置於不顧,一味的把賺了的天量級利潤佔為己有,為所欲為。然後,把打了激素的業績,向上級邀功,為自己陞官發財鋪平道路。

蔣潔敏只有高中文憑,後來混個大學專科,就能夠從一名石油工人,上升到了部級大員,這說明他的政治手段非同一般。那些讀了大學,研究生和博士的人,在他的面前,都是『傻蛋』。這樣的官場,主要是靠炒作的,而蔣潔敏最大的炒作就是中石油上市時大量的作假圈錢,然後騰步青雲。相比之下,無數股民,卻為了像蔣潔敏這樣的『英雄』,輸了個血本無歸,連罵娘的勇氣都沒有。因為賠光了的股民如果罵娘,人家會說,『誰叫你這麼傻?連中石油股票價格會上漲這樣的事情,你丫的也能信?你丫不看看,是誰他媽的把錢給擄走了?』

蔣潔敏是『亦商亦官,邊腐邊升』大老虎。他在石油系統工作27年之後,2000年成為青海省副省長,後來殺回石油系統,擔任中石油總裁,再過3年,也就是今年3月份成為國資委主任和黨委副書記,之前,還被選為18屆中央委員。

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從中央委員,變成中紀委的雙規對象,可以想像官商連體的危害性,也可以想像,習李新政,以及王岐山劍指蔣潔敏的意義是多麼的耐人尋味,意義非同一般。

中國腐敗,最難搞的是群體性

按照腐敗案件牽連的人數,我們可以把腐敗分為『個體腐敗』和『集團腐敗』兩種。

在印度,許多官員都有腐敗的習慣。老百姓辦事情,沒有賄賂官員,啥事都辦不成,就算行賄了,也不一定把事辦成。然而,印度的法律卻比較明確,而且做事情往往不是一兩個大佬說了算。因此,在印度的腐敗,基本上是想辦事的人必須對經手的所有官員,一個一個的擊破,才最終的把事情辦好。因而,印度的腐敗,多半表現為個體腐敗,而且,每個腐敗個體,都為自己的行為風險負責,一旦被抓,也往往是某一個人被抓。

在中國,腐敗的情況與印度絕然不同。往往是一兩個大頭就可以把事情辦了,不過,因為黨和政府設立了許多反腐敗的機構,黨政的主要領導人不敢隨便公開露面為人辦事,或者為事辦錢。這就給行賄的人帶來了許多『麻煩』,也就是說,『有錢,不知道往哪裡送?』

不過,行賄的人非常聰明,在花了很大力氣把體制內的缺陷徹底搞清楚了以後,他們不會直接給能辦事的主要領導送錢或者送色,而是通過秘書,情人,家屬,或者親信送東西或者回扣。

這些間接的受賄人,把利益源源不斷的往『老闆』手裡送,而且通常還不是『老闆』自己的銀行賬戶,而是『他人』的賬戶,甚至包括送房子,都不是用老闆的名字。

這種集體腐敗,加大了腐敗的難度,也加大了腐敗所需要的成本。不過,只有這樣,真正的大佬才不容易出事。可是,俗話說的好,沒有不透風的牆,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

王岐山在企業當過領導,在中央當過領導,他最熟悉官商利益鏈條的深奧。習近平用王岐山反腐,可以說是人盡其才。像蔣潔敏這樣的集體腐敗團伙的頭子們,他們總算是遇到了真正的剋星了。

結論

透過蔣潔敏的集團腐敗案件,我們在看熱鬧的同時,也希望『打老虎』不要走過場。打蒼蠅也好,抓老虎也好,都必須從體制上,把一條條的利益鏈條斬斷。同時,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反腐只是短期行為,因為它治標不治本。真正的廉政建設,才是長期而艱巨的工作。廉政建設,必須從源頭做起,從官員的逐步考察上做起,從清廉體制的建設做起,從官員的道德和為官的基本素質做起。像蔣潔敏,陳同海,劉鐵男,劉志軍,等等高管高官的『邊腐邊升』的現象,必須得到徹底的根除。站在這個角度看問題,反腐防腐的鬥爭,剛剛邁開了萬里長征的第一步。

作者:姚樹潔

      責任編輯:書亞
王岐山:要使領導幹部不想腐不敢腐      [2013-10-16]
王岐山反腐路:重拳之後再織網      [2013-09-22]
王岐山:中紀委網站不可雞窩子氣      [2013-09-19]
中國政要在外撰文:王岐山稿最多      [2013-09-10]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2013-09-09]
習近平王岐山相交好 曾合蓋被子      [2013-09-08]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2013-09-07]
王岐山: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行為      [2013-09-07]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