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反腐路:重拳之後再織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最高反腐「指揮部」——中紀委,接連推出多項新舉措,繼將五家反腐網站整合推出全新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後,中紀委高層又在網絡訪談中透露,將推出移動客戶端,開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應用服務。

據大公網報道,據統計,十八大後,中央重拳反腐已拿下9名副省部級高官,反腐「指揮部」的強力治吏,與往年相比已屬罕見。中紀委今次觸網、織網,其自身改革節奏和信息公開程度,亦是前所未有。

「前台」改革勢必依靠「後台」的「支撐」,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稱,中紀委網站即為王岐山提議設立。中紀委的自我創新與王岐山推動分不開,十八大後,有媒體認為,以王岐山強硬個性及家庭背景,加上習近平強力支持,其在反腐領域可能有更大作為。

中紀委「指揮官」王岐山的網絡觀

任中紀委書記前,王岐山長期在中央和地方分管經濟工作,涉及互聯網的表態極少,但實際上,他的網絡觀念非常開放、明確。2012年11月30日,這位新上任的中紀委書記,在一次座談會上表示,「網上的輿論,包括罵聲我們都要聽。」這是王入常後首次對互聯網表態,曾在當時引發網絡熱議。

今年9月2日,王岐山到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調研,親自啟動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線。王岐山強調,要把網站辦出特色,確保嚴肅、準確、及時、權威,架起與群眾溝通的橋樑,不斷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水平。

在這次調研中,王岐山表明了開設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動因,即新形勢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他強調,沒有群眾支持,網站就沒有生命力,紀檢監察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注重發揮專家學者作用,向群眾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

王岐山還指出,網站是前台,支撐在後台,紀檢監察系統特別是委部機關都要參與和支持網站建設,形成合力。辦好網站關鍵在人,要建設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敢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辦網水平。王岐山對中紀委的新網站寄予了很大期望,他告訴網站工作人員,網站一定不要雞窩子氣,沒有後勁,就像開採油田一樣,覺得這個地方有油,然後一下子打下去,結果噴一下油就沒了。

從這兩次網絡表態觀察,王岐山對互聯網在當前中國政治、社會中的影響,有較為深刻的認識。對如何將網絡民意作為施政的意見參考,如何將官員隊伍中的諸多亂象落實為具體廉政行動,也有自己的看法。據內地媒體《南方週末》報道,接近中紀委的人士透露,王岐山本人並沒有時間用微博,但他有一個班子,專門搜集網絡反腐的信息,「這些信息不光給他,同時也給其他領導」。

中紀委「開門」反腐:主動出擊還是被動開放?

今年上半年,中共宣傳系統內的多家官方網站,紛紛開設了網絡實名舉報專區,中紀委、中組部、最高檢、最高法等部門接受網絡舉報監督。十八大後短短一月,就有數位官員因網絡反腐落馬,但這些官員在網絡上的「曝光」,仍屬偶然事件,特別是一些影響較大的案件,更多借助「艷照」「性愛視頻」「表X」「房X」等惡俗、極端一面,才得以廣泛擴散,直至引發關注得到查處。

事實上,這類「低趣味」腐敗案的處理路徑,不具有普遍適用性。互聯網熱點歷來速成速朽,網民對信息也「喜新厭舊」,以至於「情色」類爆料也會在第二起、第三起後,存在被忽略查處的可能。網友會迅速把目光投向新爆點,以及更高級別的落馬官員。

由民間社會進行的網絡反腐,如若過多過亂,勢必具有一定政治風險,也必然會引發民眾對反腐部門禪城不作為印象。雖然網絡反腐由來已久,但在每年查辦處理的腐敗案件中,網絡反腐僅佔極少部分。以2012年為例,中紀委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55144件 處分160718人,而中國社科院發佈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顯示,2004年至2007年,每年經證實的網絡反腐事件不超3起,2008年開始猛增,2011年達到近50起。這與全部查處案件相比懸殊立顯。不過,由普通網民曝出的腐敗事件更易引發關注,更易成為社會熱點,此類案件的社會影響力往往更大。

與通過官方渠道舉報相比,民間網絡反腐的優勢和劣勢一樣凸顯,因此,及時規範網絡反腐程序,建立健全網絡舉報制度尤為重要。在官方網媒和商業網站開設舉報專區,引導網民採用官方途徑參與反腐,是規範網絡反腐路徑的重要一步。今次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則把網絡反腐官方平台提升到了更高層次。

可以猜測,近年來日趨火爆的網絡反腐案件,給官方機構帶來了一定壓力,「逼迫」中紀委等各部門,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多樣的形式開展反腐敗廉政建設。但從十八大後,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覆強調「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改革升級巡視組、高頻次拿下高級別官員,以及制定反腐五年規劃來看,反腐系統全方位升級也在意料之中,或可視為習、王清理「蛀蟲」幹部,加強統治基礎的主動之舉。

反腐仍需「大手筆」 制度建設待升級

新上線的中紀委網站,在欄目設置、用戶體驗上有很大提升,內容創新和網絡技術應用,也超越多數中央、地方各類官網幾個檔次,可見中紀委在落實王岐山「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上的努力。

官方網絡反腐渠道的暢通,將在一定程度上稀釋網民通過民間網絡平台進行反腐的數量。中紀委網站效果實現,尚需更廣闊範圍內的政策保障,尤其限於中國舉報制度「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舉報人必須按照被舉報人的屬地和級別選擇相應的舉報網站反映問題,這需要各屬地舉報網站,嚴格貫徹中央各項反腐方針政策,保證屬地網站舉報、反饋、查詢等各項功能暢通、及時。如何確保設置繁雜、多重管理的央地各級反腐機構,始終高效、嚴格維護網站運行,必然是道長期艱巨的難題。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中國監察學會常務理事任建明看來,解決此類難題,需執政黨以頂層設計視野,對舊有框架內的反腐機構進行「縱向垂直、橫向整合」的實質改革,提高反腐效率,改變資源分散、交叉、重疊的狀況。

「大手筆」改革是反腐機構升級的必然之路,王岐山對此應有清醒認識。2013年1月23日,中紀委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王岐山首提,當前反腐,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這與之前「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的慣用表述迥然不同。反腐研究者指出,過去,「標本兼治」曾被一些治標不力的地方用作搪塞之語,此次強調「著力治標」,顯示出中央打擊貪腐的決心和緊迫感。

制度建設是今後反腐敗和廉政工作的重點。近日,王岐山的「治本」之策終於推出首版。中央政治局8月底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這是中國第二個反腐五年規劃,相信它將成為未來中國反腐制度化建設的藍本。在體制固化、阻力巨大的形勢下,建設反腐制度並使「制度防腐」功效得以發揮,仍是艱巨任務。

中紀委反腐300天,王岐山通過更新思路、懲治貪官、建設隊伍,燃起了治吏「三把火」,效果如何尚待觀察,此輪中紀委「開門」反腐、主動「織網」的自我革新,或為制度反腐的「長明燈」輸入首波電流。

      責任編輯:慧动
港媒:薄案矚目宣判 三大「戲肉」      [2013-09-22]
「天兔」登陸廣東 深圳停課停工      [2013-09-22]
濟南中院21日畫面 戒備森嚴      [2013-09-22]
薄案宣判前濟南中院發佈五條格言      [2013-09-22]
五常委當知青 兩人當過大隊書記      [2013-09-22]
薄王冤家將於秦城監獄再聚首      [2013-09-22]
薄熙來於21日17:30被押解至濟南      [2013-09-22]
京10餘男子玩集體「性派對」被抓      [2013-09-22]
薄熙來案今天上午10時公開宣判      [2013-09-22]
王岐山反腐路:重拳之後再織網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