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五常委當知青 兩人當過大隊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習近平

【文匯網訊】昨日 ,有關習近平早年在陝西插隊的回憶文章《我是黃土地的兒子》又被媒體挖掘出來。

據大公網報道,在文章第一句習近平即回憶稱,「1969年1月我作為『黑幫子弟』,來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鎮的梁家河插隊落戶。」那時他年僅15歲,由於出身問題,周圍常有「不信任的目光」。但是這種情況被習近平自己改變了,後來他在陝西入了黨,還成為了大隊書記。

習近平基層執政的第一站正定被媒體成為習近平的政治發祥地。但若是以政治起點算的話,陝西延川縣文安驛鎮的梁家河大隊應該是第一站。這段大隊書記的履歷使習近平最親切、最生動的與基層相接觸。習近平在這篇回憶文章中稱,「基層離群眾最近,最能磨煉人。七年多上山下鄉的經歷使我獲益匪淺,同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為成長進步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

大隊書記的履歷還成為習近平與基層「拉家常」的談資。據媒體報道,在兩會的會場上習近平注意到了遼寧興城市四家村黨委書記張文成的發言。習近平跟張文成交流時說,「咱們倆是同一年當的,我是1974年1月當的大隊書記。」

在中國的政治發展歷程上,能諳熟中國的農村的人將具有別人無法比擬的優勢,毛澤東就是如此。所以在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有媒體會以「從大隊書記到總書記」概括之。

在這一代領導人中當過大隊書記的不只習近平一人,李克強也是一位大隊書記。李克強曾擔任安徽省鳳陽縣大廟公社大廟大隊黨支部書記。1978年12月,就是在鳳陽縣揭開了中國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序幕。

在大廟,李克強帶著鄉親們興修水利時,由於石料不夠,需要進山抬石頭。大廟離山裡還有十里路。路文軍提出用拖拉機拉,被李克強拒絕了。他說不搞特殊化,和村民鄉親們一起用肩挑,十多里地就這麼一步一歇地來來回回。1976年5月,李克強在這裡入了黨。據新華社推出的李克強特稿介紹:李克強吃苦耐勞的品格和才幹,深得鄉親們的擁戴,不久便擔任了大廟大隊黨支部書記。以至多年後,那裡的老鄉們還念念不忘他,稱讚他「要求別人做的自己總是先做。很善良,當大隊書記,從不整人,不欺負人」。

這段基層的履歷對於李克強的影響也是深遠,他也在多個場合提及自己大隊書記的身份。在李克強履新總理後的首次外出調研中,他曾動情地對著圍攏過來與他合影的鄉親們說:我也是大隊書記出身哪!

王岐山雖然沒有當過大隊書記,但是在陝西插隊時當過知青小組長、大隊革委會副主任。習近平與王岐山這兩位日後共事的小夥伴在陝西還有過交集。據《南方人物週刊》報道,在陝北插隊期間,習、王即已相識。習近平曾路經王岐山插隊地點馮莊並借宿一夜,王留下了習隨身帶的一本經濟學著作,條件簡陋,兩人晚上「合(蓋)了一床被子」。也許正是由習總帶來這本著作,為王岐山日後轉向經濟領域埋下伏筆。

在七常委中有知青經歷的有五人,他們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而在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具有知青經歷的也達到五分之二。這一代領導人的知青標籤是他們的時代特點。他們大都是在50年代上半葉出生,有的在40年代下半葉,基本他們成長,等到他們高中畢業20多歲的時候正好是知青。相較久居中央的幹部,這些有知青履歷的幹部更務實、更瞭解基層的情況。這些基層經歷將更有助於他們制定政策、協調統籌大局。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會代表:同年當大隊書記      [2013-03-08]
外媒猜測中國正研新型隱身轟炸機      [2013-10-24]
湘貧困村舉債千萬建豪樓 8人辦公      [2013-10-24]
粵城管群毆 打斷男店主11條肋骨      [2013-10-24]
晉檢察官實名舉報三年 回家種田      [2013-10-24]
華投1.5萬億建智慧城市 迄今未成      [2013-10-24]
俄媒:華官員財產公開遭多方阻止      [2013-10-24]
劉鐵男案牽出副部高官引官場震盪      [2013-10-24]
遼寧艦出海開展艦載機海上試飛      [2013-10-24]
溫家寶宴辛格 退休後首公開活動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