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代表:同年當大隊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6日參加上海代表團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跟遼寧興城市四家村黨委書記張文成交流時說,「咱們倆是同一年當的,我是1974年1月當的大隊書記。」

據中新網報道,近幾日,中央領導人分別參與各代表團或政協界別的討論。媒體也關注到了中共七常委與代表委員討論時的會場氣氛和交流情況。有海外輿論稱,這種上下良性互動,改變權力層級制下形成的刻板緊張的話語體系,讓政治充滿了人情味。

習近平6日參加上海代表團第二次全體會議。與農民工代表朱雪芹握手時,習近平關切地詢問她是否已在上海落戶。朱雪芹高興地說:「戶口已進滬。」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注意到了遼寧興城市四家村黨委書記張文成的發言。習近平跟張文成交流時說,「咱們倆是同一年當的,我是1974年1月當的大隊書記。」

李克強6日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在現場與代表積極互動,鼓勵代表積極發言,並親切的安慰基層代表說:「你我都是代表,不要緊張」。

討論現場氣氛輕鬆而又熱烈,甚至出現了代表搶話筒發言的一幕。聽完代表發言後,李克強正在圍繞著建議和意見談自己感受之時,臨時「冒出」思路的湖南團全國人大代表蕭安江突然插話問。「要得,要得,你說吧!讓他把『錦囊妙計』說完嘛。」看到工作人員提醒蕭安江縮短髮言時間,李克強一邊仿著湖南方言,一邊笑著說。

5日,張德江在參加全國人大浙江代表團審議活動結束時,發言力主溫州擴權的人大代表鄭雪君緊追張德江至電梯口,追問:「張副總理,我剛才講的話,您記住了吧?」張德江回答道:「知道啦。溫州已經要求了很久了。是應該把這個問題解決掉了。」

俞正聲6日到港澳聯組會議看望港澳委員並參加討論。在近兩個小時的會議中,港澳12名委員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由於委員踴躍發言,俞正聲在與小組討論主持人董建華商討後,打破過往慣例增加了「後補時段」,更加設了「答問環節」,安排給委員帶來驚喜。

劉雲山6日與內蒙代表團代表的討論現場氛圍熱烈,代表們就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等積極發言。

有港媒的報道稱,在天津代表團,當一位代表剛拿出講稿要照讀時,就被張高麗打斷,讓他直接講意見建議。

香港媒體7日說,多年來,中國一直在追求的就是一種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舒暢心情。這種局面的形成,既需要最高領導人的開闊胸襟、務實作風、親民情懷、個人魅力,也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並真正貫徹落實。

在今年全國兩會,這兩點得到高度融合。新一屆領導人敢於也善於表現自己的幽默風趣,而代表委員們受此鼓勵,更敢於講真話、說實話,甚至是帶刺兒的話。這種上下良性互動,打破了以往權力層級制下形成的刻板緊張的話語體系,讓政治充滿了人情味。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