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3日,中組部宣佈,因涉嫌嚴重違紀,免去蔣潔敏國資委主任的職務;斯時,距他擔任這個職務尚不足半年;更早前,蔣潔敏是中石油集團「一把手」,並掌控這家石油央企長達7年之久。

坊間傳言,早在今年3、4月,中紀委就已啟動了對蔣的調查。一位知情者稱,對蔣展開調查只是此次「反腐風暴」的小高潮,隨著調查的深入,不排除其他石油央企,甚至更高層級官員也會有人涉案。

在蔣之前,8月26日和27日,中石油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崑崙能源(00135.HK)董事長李華林、中石油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及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等已遭到政府有關部門的調查,「除了這5個人外,還有一大批中石油處級幹部同時遭到調查」,那位知情者稱。

他指出,石油系統的腐敗大案很少有赤裸裸的金錢交易,「往往是以工程項目承包、對外投資的名義通過第三方完成桌面下的交易」;由於石油石化工程對質量要求較高,這種交易往往是在「極小的圈子」內完成利益輸送,因此具有很強的隱蔽性。

更重要的是,由於石油都蘊藏在地下,在未開採出來前,誰也無法估算所投資油氣田絕對準確的價格。在資源對外依存度不斷升高的背景下,「石油央企們的油氣權益投資被賦予了神聖的色彩」。因此,「不排除有人利用近年來中石油的海外油氣田權益收購牟取私利」。

石油,自20世紀初以來就是關係國家戰略安全的基礎物資。由於石油採掘業屬於「高投入、高風險、高收益」的三高行業,因此在世界各國,石油上游業務都處於有限競爭狀態,大多數市場份額都牢牢把控在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殼牌等十數家巨頭手中。

在中國,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央企,實現了這種「獨霸」。石油的開採,甚至石油的進出口業務一直被它們壟斷,廣匯能源(600256.SH)、萬向資源、新奧能源(02688.HK)等民企不得不遠赴北美、中亞等地尋找油氣資源。

「所以中央政府應該打破這種絕對的壟斷,讓有實力、有能力的企業進入這個領域,這其中既可以是中信、中國中化、中國化工等企業,也可以是廣匯、萬向、新奧等。」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指出。

      責任編輯:小滿
揭高官落馬情變:妻罵文強不如狗      [2013-09-08]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蔣潔敏: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      [2013-09-07]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
蔣潔敏落馬 馬建堂料遞補進中委      [2013-09-04]
「落馬高官」們不請律師的選擇      [2013-09-04]
蔣潔敏離任前曾被嚴重警告      [2013-09-04]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中組部: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