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改革:國資委建議學中石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石油腐敗案的震動還在繼續,時至今日,這起案件也似乎進入了更為深層次的發酵期。

9月24日,此前數名高管「失蹤」的上市公司明星電纜再度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副總經理何玉英近日不幸離世。明星電纜並未在公告中對何玉英的具體死因做出說明。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但來自多家媒體的報道則顯示,9月23日晚11時左右,何玉英在位於成都武侯區火南街道轄區內墜樓身亡。

資料顯示,何玉英現年45歲,歷任成都長城商廈總經理助理、明星電纜成都分公司總經理等職。明星電纜證券部內部人士稱,何在擔任上市公司副總經理期間,主要分管市場銷售工作。

多名石油系統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隨著8月底至今中石油案的逐步放大,國內一大批此前與中石油存在業務往來的關聯公司「都人心惶惶,不知道什麼時候(熟悉的人)電話就打不通了。」

而在案件本身仍在調查之時,接近中石油集團的知情者也向記者透露,中石油這家業務龐雜的「巨無霸」的改革也已在其內部提上日程。

「在蔣潔敏擔任一把手期間,集團內尤其是二級單位的很多人都對公司的管理抱有很大意見,此次腐敗案也推進了內部的改革,相關部門在近期已經約見了石油系統的高層召開了多次討論會議。」知情者對本報記者說。

案件深水區

何玉英的離奇墜樓讓明星電纜這家快速崛起的公司再次成為輿論焦點,但四川民營石油業人士則向記者透露,除了與中石油存在「灰色交易外,包括李廣元在內的四川多名神秘富豪還有別的問題」。

本報記者瞭解到,大專學歷的何玉英在明星電纜去年上市時直接持有明星電纜125萬股,後經過分紅送轉,變成了187.5萬股,按照昨天報收4.69元,市值達879.375萬元。

知情者稱,在明星電纜李廣元等高管被調查後,何玉英曾短暫「消失過幾天」,但這一消息未能獲得明星電纜官方的證實。

據公司招股說明書披露,明星電纜主要客戶為石油石化、發電和冶金等對於電線電纜的質量和技術含量要求較高的行業內企業,如中國石油集團、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而在眾多央企客戶中,中石油是明星電纜的最大的銷售客戶之一,明星電纜也是中石油2010年網絡採購最大的供應商。來自公司的半年報則顯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為明星電纜貢獻銷售收入1.85億元,為公司第一大客戶。

對於這家被媒體稱為中石油「寄生公司」的神秘企業,隨著「中石油窩案」的集中爆發,其董事長李廣元、前總經理沈盧東及財務總監楊萍也相繼「失去聯繫」。

事實上,隨著與中石油相關的案件脈絡不斷釐清,圍繞這一腐敗窩案的調查指向也似乎日趨明朗。

多名持續關注中石油案件的石油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四川作為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員的集中區域,「雖然涉案的關鍵人物在南京等地也有一些重大項目,但這個案子一個很大的調查重點還是在四川。」

本報記者瞭解到,在近幾個月內,四川省內出現人事變動的公司還包括國騰電子(300101.SZ)、高新發展(000628.SZ)、金路集團(000510.SZ)。

「李廣元的公司雖然和中石油有業務往來,但和傳統的民營石油企業並沒有太多交集,(他)好像是另一個圈子的人。」當地一名民營石油貿易人士對本報記者說。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部門對四川的調查似乎遠未到結束的時候。多個消息源稱,曾與年代能源實際控制人王國巨關係密切的另一神秘富豪曹永正目前仍外逃加拿大,而其「與郭永祥及一周姓人士的關係都非常好,有些人只能逢年過節才能見上面,他可以經常約見。」

改革前奏

即便案件調查仍是目前籠罩在中石油頭頂的沉重陰影,但種種跡象表明,對這家佔據中國石油工業中絕大部分市場、資源、政策優勢的「巨無霸」的改造也已提上日程。

接近中石油的權威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在案件爆發後,包括國務院國資委在內的主管部門領導人除先回多次前往中石油考察外,還先後多次召開了議題範圍更廣,針對國內石油領域改革的重要工作會議,而除中石油高層外,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國家發改委的相關負責人也均出席參加。

接近發改委的消息人士透露,最近一個月內,國家發改委就多次召集開會,重點討論將中石油的管道業務收回的可能性,目的是進一步理順天然氣管輸價格。

此外,國資委內部人士也稱,由於中石化在專業化重組方面取得的成就,國資委在一些內部場合也建議中石油向中石化學習進行類似的專業化重組,中石油有關高層也表示將認真考慮。

而在中石油內部資產有望重新梳理時,曾經因原石油部分家而被排除在「大集團」外的中石油管道局則或將打響中石油改革第一槍。

事實上,在此之前,由於涉及國內天然氣價改,發改委專家組成員對於將中石油管道業務進行獨立的討論就一直存在,但由於中石油「一直找著各種理由拖延。例如,中石油方面稱管道業務股權很複雜,涉及到民資、外資成分,很難處理。」討論方案也最終無果而終。

而除管道業務外,多名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還透露,以此次腐敗案為契機,對於中石油內部的資產管理及與民營企業的合作方式也將是未來機制改革的一大重點方向。

「為什麼會出現利益輸送,就是因為你的制度不夠透明,所以,對於中國石油工業的改革,高層的決心是顯而易見的。」一名接近中石油現任高管的權威人士對記者說。

      責任編輯:賈銘
有消息稱窩案引爆「拆分」中石油      [2013-09-19]
中國改革已從中石油反腐中起步      [2013-09-15]
吳兵幕後神秘女操控8000座加油站      [2013-09-14]
中石油曝窩案 國務委員考察一線      [2013-09-13]
反腐風暴下中石油海外擴資產      [2013-09-12]
馬堅泓任上海國資委黨委副書記      [2013-09-11]
四川華油涉國資流失周氏受益最大      [2013-09-10]
中石油處級以上幹部被要求交護照      [2013-09-10]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2013-09-10]
中國石油復牌瞬間暴漲逾7%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