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風暴下中石油海外擴資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令人感到震驚的中石油腐敗案如今不斷傳出各種讓人眼花繚亂的「內幕消息」,但這些消息都源自匿名消息人士之口,所以真實度並不可靠。而外媒同時注意到,在過去三個月的反腐風暴之下,中石油在海外多個國家共簽下近3000億美元的合同,大大提高了中石油在海外的資產。

據環球時報報道,9月11日,國內媒體傳出曾任中石油管道局局長、黨委書記,中油中泰燃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蘇士峰已被相關部門帶走。但11日中午,英國路透社的報道稱,中油燃氣集團有限公司當天發佈通告澄清媒體報道,指其與崑崙能源的合資公司前董事長被有關部門帶走之消息不實。中油燃氣在11日發給香港聯交所的一份聲明中稱,「經查證,蘇士峰的退休生活一切正常,公司確認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

不過,媒體注意到,中油中泰、華油集團與「崑崙系」在過去的幾年業務交往頻繁。香港《南華早報》11日的報道說,由於腐敗案引起的人事地震餘波未盡,中石油內部已果斷採取防範嫌疑人出逃境外,以及確保經理人員協助調查的措施——要求處級及以上幹部上交因私護照。報道引述公司內部消息來源說,有關規定涉及到的管理層人員多達千名。這表明中石油已經擴大反腐範圍。

但是在反腐風暴勁吹的情況下,中石油並未放緩在海外發展的腳步。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日報道說,在過去3個月,中石油為獲得海外石油資產而與俄羅斯、厄瓜多爾、莫桑比克、哈薩克斯坦、安哥拉等國簽署近3000億美元的合同。 這些合同顯著提高了中石油在這些國家的石油資產。

這些交易最引人注目的是與俄羅斯方面的合作。據《俄羅斯報》下屬「透視俄羅斯」網站11日報道,「中石油正打算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俄羅斯石油公司擁有的東西伯利亞天然氣田項目上投資100億美元」。

在回應美國彭博新聞社採訪中,中石油發言人表示,中石油願意和俄羅斯石油企業達成全面合作,並希望投資俄羅斯上游油氣勘探和開發業務。

此前,在今年舉行的第17屆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達成的最大一份協議,就是俄羅斯石油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的對華原油供應協議,總價值達到2700億美元。作為回報,中石油從2018年起從俄羅斯石油公司獲得每年3000萬噸原油,而隨著未來石油管道的建立,這一數字在2025年將提高到4600萬噸。《外交學者》網站的評論稱,從政治上說,中石油穩固了中國在中亞和東北亞正在顯現的經濟主導角色。

      責任編輯:李可為
四川華油涉國資流失周氏受益最大      [2013-09-10]
中石油處級以上幹部被要求交護照      [2013-09-10]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2013-09-10]
中國石油復牌瞬間暴漲逾7%      [2013-09-09]
中石油:副總裁被調查消息不實      [2013-09-09]
中國石油臨時停牌因有報道需澄清      [2013-09-09]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2013-09-09]
中石油再有5人被帶走 包括副總      [2013-09-09]
中石油讓高層每日報告出勤防外逃      [2013-09-08]
解密李華林崑崙能源帝國      [201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