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7日國資委宣傳局對外通報了國資委書記張毅再赴中石油的消息。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稱,9月4日至5日,張毅赴中國石油大慶、長慶油田,瞭解幹部職工思想動態、石油開採和安全生產情況。

中石油高管人事動盪,無疑考驗國資委對企業幹部的管理體系以及中石油內部人事管理系統,如何在非常時期選擇合適的幹部接替,安然度過風波期。

9月9日上午,中國石油(601857.sh)臨時停牌,並在中午發佈澄清公告,表示此前有媒體報稱「董事王國樑和副總裁、代行董秘職責的孫龍德遭調查」的消息與事實不符,他們正常履責。

張毅赴基層穩定中石油軍心

國資委書記張毅造訪中石油多個基層單位

過去10天內,包括蔣潔敏在內的五名中石油高管接連因涉嫌嚴重違紀受到調查,據路透社消息,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公司已加強日常管理和運營監管,確保所有員工每天上班報到。這名不願具名的人士說:「現在是非常時期。中石油擔心這件事(貪腐調查)會影響到正常生產。」另一內部人士則稱,公司已下發通知,要求處長級別以上的經理基本上每天要出具一份出勤、零事故報告,這一規定涉及近千名管理層——此舉既是為了確保公司運營正常,同時也防止相關涉案人員出逃境外,以及方便傳召他們配合調查。

中石油方面沒有證實,上述內部管理的舉措是否屬實。不過中石油方面向記者確認,國資委書記張毅日前確實造訪中石油多個基層單位。

記者從國資委宣傳局瞭解到,9月4日,張毅來到油田1205鑽井隊鑽探現場、第二采油廠聚南2-2加注站等地,與一線幹部職工親切交流,詢問生產生活和工作情況,傾聽意見、建議和心聲。5日下午,張毅又趕赴長慶油田瞭解情況、指導工作。其間,張毅先後分別與大慶、長慶油田的領導班子、機關和生產單位負責同志、勞動模範、科技人員及基層員工代表座談。

記者獲悉,張毅在兩次基層座談會上傳達的信息,與9月2日在中石油總部出席中石油領導班子成員及部門負責人會議的信息相近。

張毅指出,一方面,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等人嚴重違紀是個人問題,對其進行組織調查,體現了中央依紀依法嚴懲腐敗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另一方面,中央領導同志對中國石油取得的成績、做出的貢獻是充分肯定的,對中國石油廣大幹部職工隊伍是充分信任的。

此外,張毅要求通過對腐敗案件的剖析,深入查擺和解決「四風」問題,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堅持領導帶頭,做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和廉潔自律的表率;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形成加強作風建設、促進廉潔自律的長效機制。

最後要求中石油上下把「保穩定、保發展、保安全」作為第一要務,全力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抓好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特別是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大局穩定,確保企業健康運行。

考驗央企幹部管理體系

除了人才培養系統,中石油的幹部考核系統不僅有業績考核,還有領導層、基層員工打分等打分體系

張毅在四天內,兩度造訪中石油,從總部到基層,多次座談,可見國資委對中石油系統的重視。

此前中石油集團被調查四人的職位空缺已有人接替。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宏斌接替王永春擔任大慶油田總經理,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勘探與生產分公司總經理趙政章接替冉新權擔任長慶油田總經理職務,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趙文智接替王道富擔任石油勘探研究院院長職務,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會計師溫青山接替李華林擔任崑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其中三人的人事安排,是由國資委來任命的。記者瞭解到,國資委企業領導人管理一局,負責的是53家中央直屬企業除一把手以外的副職人事任免,剩下60家中央企業的正副職領導人任免則由國資委企業領導人管理二局來負責。至於央企集團內部其他人事任免,則交由各自集團人事部門負責。

記者獲悉,上述四位接替者的原職,或由其原來的副手接任,或身兼兩職暫時過渡此段非常時期,並未從外部空降高管來接任。不過,有消息稱,石油系統有高管輪換的傳統與先例,不排除後期會從中石化或者中海油派遣高層來接替相應的職務。

一位中石油系統的資深人士認為,「空降部隊」的可能性較低,原因是此前中石油曾有外部空降的管理層,但來中石油後的管理效果並不好,尤其是在業務口,中石油的專業性比較強,技術含量高,安全與經營的壓力又大,其油井和業務規模又遠比其他公司的龐大,沒有二三十年的業務經驗,並不容易管理好中石油。

上述人士指出,中石油有非常完整的儲備幹部體系,後備人才也很多,舉薦不成問題。

據其介紹,在中石油內部,有國資委特設的黨校中青班,一年設有一兩期,時間長達半年,只有副處級以上幹部才能被舉薦讀該班,而能被舉薦讀中青班就相當於進入後備幹部儲備序列。除了人才培養系統,中石油的幹部考核系統也非常詳實,不僅有業績考核,還有領導層、基層員工打分等立體化打分體系,多層次評估幹部的能力,以此構建完整的幹部儲備系統。「個人問題不足以動盪整個公司,有制度在保障中石油的穩定。」有中石油人士道。

      責任編輯:阿雅
中國石油復牌瞬間暴漲逾7%      [2013-09-09]
中石油:副總裁被調查消息不實      [2013-09-09]
中國石油臨時停牌因有報道需澄清      [2013-09-09]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2013-09-09]
中石油再有5人被帶走 包括副總      [2013-09-09]
中石油讓高層每日報告出勤防外逃      [2013-09-08]
解密李華林崑崙能源帝國      [2013-09-08]
中石油多人被查 兩幹部下落不明      [2013-09-08]
川失蹤神秘富商吳兵捲入中石油案      [2013-09-08]
王氏購1億美元設備9億賣與中石油      [201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