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失蹤神秘富商吳兵捲入中石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吳兵不見了。

這個又名吳永富的中年人,在十餘年的時間內通過頻繁的資本運作不僅在四川省擁有一家頗具規模的以水電投資和房地產開發為主的公司,還在北京成立了多家公司致力於石油領域業務和文化產業投資。

不過,在他公司的一些員工眼裡,有時感覺吳兵就像一個「傀儡」。

根據目前已知消息,吳兵已經失蹤月餘。

聯繫不上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8月28日,一名中旭盛世風華員工在電話中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據他瞭解,「吳兵正在協助調查」。這位員工還強調,雖然工商登記上顯示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但只是按照吳總的要求「借用一下身份證」。

9月3日下午,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強向經濟觀察報證實,自己現在也聯繫不上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吳兵。

王志強表示,「自己只是職業經理人,名義上的法人代表,並不持有公司股份,不清楚吳兵目前的情況。」

吳兵又名吳永富,多位中旭公司員工表示,吳兵與吳永富為同一人。

吳永富身份證登記的住址是西馬道街66號文殊芳苑,位於成都著名旅遊景點文殊院背後。對著小區大門,文殊院的後牆貼著一張告示「此路段禁止焚燒祭品」。8月22日,小區祥居物業的保安對經濟觀察報說,「吳永富已不在此處居住,有時候他的岳父邱加漢、岳母羅林惠來小區住一段時間。」

來自成都市公安局的常住人口詳細信息顯示,吳永富最新的身份證簽發日期為2005年8月2日,其證件依然有效。

十餘家公司工商資料顯示,從2001年開始,通過頻繁的資本運作,吳兵在四川省構建了一個頗具規模的以水電投資和房地產開發為主業的中旭投資有限公司。

2005年,吳兵還在香港註冊了一家名為中旭(香港)有限公司。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司註冊處提供的信息則顯示,中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兵(WUBING),其持有香港身份證,前用姓名為李若塵(LI RUO CHEN)。

2009年開始,吳兵進軍北京,成立中旭盛世風華,致力於文化產業投資。中旭盛世風華的招聘啟事顯示,公司是一家從事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股權投資和文化產業投資與營運的全國性投資集團。

此外,吳兵還實際控制著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的甲級供應商。

低調富豪

吳兵是四川富豪中最為「神秘」的一位。8月28日上午,中旭盛世風華一位員工對經濟觀察報記者表示,吳永富(吳兵)非常低調,很難在媒體和網絡上找到他的照片。

而王志強確認,2013年1月份,吳兵陪同四川省省委書記王東明和時任四川代省長的魏宏考察了其投資的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

2013年5月,吳兵參加了「港澳企業四川行」活動,向雅安地震災區捐款1000萬港元,獲得了四川省主要領導的接見。

擁有高中學歷的吳兵,早年在成都市鐵二局房地產管理處工作。1996年,33歲的吳兵發起成立成都萬富房屋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成都市西馬道53號開發建設萬福橋商品住宅項目,其後又相繼開發了成都萬富大廈和紅星路一段39號的新紅苑項目。

萬富大廈,位於成都市文武路的最西端,江漢路的起點位置,是一個16層高的辦公樓。此後,這座大廈成為吳兵整個事業的起點,旗下多數公司註冊地在萬富大廈。

2001年,吳兵以旗下的成都新紅苑項目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和成都萬富房屋開發有限公司為主要股東,成立了中旭投資有限公司,中旭投資的首任法人代表是吳兵的岳母羅林惠,公司註冊資本金5000萬元。

一年以後,當時名不見經傳的中旭投資出資4590萬元取得了成都蓉港成溫邛(成溫段)公路公司51%股權,2002年10月,公司更名為成溫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經營範圍也延伸為成都至邛崍段,收費期限為25年。

2008年4月,成都交投集團斥資2.8億元,收購了中旭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成溫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51%的股權。

在交通建設領域進行投資的同時,中旭投資在四川水電投資上取得了「輝煌「的進展。2004年,中旭投資聯合四川天蘊實業投資公司和四川天豐水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取得了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的開發權。

據經濟觀察報記者瞭解,四川天蘊和四川天豐兩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也是吳兵。

大渡河龍頭石位於雅安石棉縣,裝機總容量70萬千瓦,總投資超過了50億元。四川電力系統的一位人士對經濟觀察報說,「這是民營企業在四川投資規模最大的水電站,而電力系統也對這家公司背景有很多傳言」。

上述四川電力系統的人士說,業界一直有個說法,一個很有政府背景的人出面拿下了龍頭石的水電開發權,隨後由中旭出面建設。「龍頭石水電站讓國電大渡河公司如鯁在喉,因為本來大渡河流域是交給國電統籌資源,做滾動開發的。」

此外,中旭投資還投資過四川革什扎水電站、四川松林河流域開發有限公司以及成溫邛高速公司。

在房地產領域,中旭投資還參股了花樣年旗下的花樣年實業發展(成都)有限公司和佳兆業旗下的成都麗晶港項目。

進軍北京

8月24日,在成都溫江區人和西街88號,中旭投資的辦公總部,物業人員對經濟觀察報說,整個辦公園區很少有領導辦公,辦公樓背後的別墅也少有人居住,他們都搬到北京去了。「平時這裡只有龍頭石水電站的班車司機在上班」。

吳兵在北京成立的中旭陽光能源科技和中旭盛世風華,致力於石油領域的業務和文化產業的投資。

在文化投資領域,2010年,中旭投資則參與了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文聯主席郭永祥發起成立的「四川省巴蜀文藝發展基金會」,而這項基金還有中石油川慶鑽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四川銷售總公司參與。

2011年12月30日,由四川省攝影家協會主辦的《「花椒慾望——管窺四川攝影30年」攝影藝術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親自到會並宣佈開幕。吳兵控制的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為該展會的支持方之一。

此外,在由江蘇省文聯主辦的「綠葉增春——覃志剛、姜昆、徐沛東、郁鈞劍四人書畫聯展」、「宋祖英、郎朗、波切利、周傑倫迎世博上海音樂會」、成都「花樣年·財富之夜格萊美巨星音樂會」等活動中,中旭盛世風華均有參與。

除了文藝展覽與演唱會,該公司還投資了電影《絕錄求生》、《康定情歌》和話劇《資本·論》,以及出資2000萬成立了北京幽蘭文化基金會,推廣京劇。在文化領域風生水起的同時,吳兵在石油相關領域也獲利頗豐。

吳兵控制的中旭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範圍是石油天然氣領域信息化服務,其提供的產品主要為石油天然氣勘探、生產、銷售領域的系統集成,如石油勘探開發綜合管理平台、成品油供應鏈管理系統、加油站管理系統。

中旭陽光能源科技的官網顯示,中石油是其「合作夥伴」,在17個成功業務案例中,有15個客戶都是中石油下屬的各大油田、天然氣公司與加油站,項目涉及加油站管理系統、成品油物流調度系統、工程項目管理系統、企業信息管理系統、LNG加氣站IC卡收費系統、地震處理解釋系統、信息規劃咨詢等。

2011年,在中石油「能源一號」網站公佈的供應商交易排名中,中旭陽光能源科技位居「電子工業產品」類供應商第一名。8月26日,中旭投資一位員工對經濟觀察報說,不過,有時感覺吳兵就像一個「傀儡」。

      責任編輯:晨彥
王氏購1億美元設備9億賣與中石油      [2013-09-07]
神秘川商涉中石油案 被指似傀儡      [2013-09-07]
中石油兩官失蹤 反腐大戲不收場      [2013-09-07]
中石油牛郎門女處長起訴發帖網站      [2013-09-07]
中石油在美國遭境外股東起訴      [2013-09-06]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問題小夥伴」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企業11億債務起底      [2013-09-04]
媒體曝四川「神秘」商人吳兵失蹤      [2013-09-04]
張毅:中石油涉案人問題是個人問題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