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牛郎門女處長起訴發帖網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中石化「非洲牛郎門」謠言受害人名譽權維權案在朝陽法院開庭。新華社

【文匯網訊】昨天,中石化「非洲牛郎門」謠言受害人名譽權維權案在朝陽法院開庭。

據北京晨報報道,去年12月30日,在網上瘋狂轉發的關於中石化女處長身陷「非洲牛郎門」、「被色誘國家損失80萬美元」等帖子將張女士推到了風口浪尖。名譽極大受損的張女士在報警後將發佈侵權帖的IT商業新聞網和中華網推上被告席,要求對方停止侵權並公開道歉,索賠精神損害撫慰金10萬元。昨天上午,此案在朝陽法院開庭審理。目前,造謠者已被抓獲。

■新聞背景

原告張女士訴稱,今年1月3日和4日,IT商業新聞網上出現名為中石化女處長身陷「非洲牛郎門」、「中石化處長被非洲牛郎色誘國家損失80萬美元」等報道,其內容包括安捷倫公司在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中,利用非洲「牛郎」色誘招標公司中石化國際實業公司的一位女處長,在投資180億元的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中進行暗箱操作,最終,安捷倫不僅非法中標,還多賺了40萬美元等大量不實內容,並配有經過修改、極易產生誤導且與原告毫無關係的圖片。

【原告訴求】

停止侵權要求賠償和道歉

昨天,被誣陷的女處長張女士沒有親自到庭。據中石化的相關負責人說,張女士因網絡謠言,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其父母也患病住院。

張女士稱,被告未經審查核實,廣泛傳播了貶損其人格的虛假信息,是對原告的惡意誹謗、故意侵權,極大影響了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給其和家人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心理創傷,故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權、公開道歉,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10萬元。

庭審中,原告代理律師指出,IT商業新聞網發的帖侵害了原告在知情人或是圈內的名譽權,第二被告中華網的帖子裡將原告名字明確寫了出來,使得社會公眾也都知道,擴大了對原告的損害後果。且在收到原告通知後仍未刪除,應承擔擴大責任。

【被告辯解】

對號入座原告應起訴造謠者

昨天,IT商業新聞網的律師一張口就言辭激烈,使得法庭上充斥著濃厚的火藥味。該律師稱,他們對首發帖予以譴責,但原告無法證明涉案女處長就是她本人。「如果原告不起訴,我們根本不知道是原告本人。」他說,文章未指名道姓,新聞當中的圖片也沒有署名是誰,是原告自己對號入座。

該律師還表示,他們也是轉發,對報道未經過二次編輯,且報道只是如實陳述爆料人的說法,並沒有贊同其觀點。記者為澄清事實還採訪了女處長,文章中70%的內容都是她的說法。

「退一步說,即便女處長指的就是原告,難道就構成侵權嗎?那麼按原告的邏輯,今天在座來報道的記者都侵權了。」代理人情緒十分激動地說,新聞媒體只需做到遵守法律,如果報道內容不真實,接下來又有平衡報道,就不應承擔責任。目前,謠言散佈者傅學勝已被刑拘,原告應針對始作俑者提起訴訟。

中華網的代理人則表示,原告稱其於3月8日曾向被告發送通知,但他們並未收到。而根據《侵權責任法》規定,如果未及時採取措施,才需承擔連帶責任。被告在接到訴狀後已刪帖,其沒有主觀上的錯誤,故不應承擔侵權責任。

法院將擇期繼續開庭審理。

【始作俑者】

競標失利實施報復被刑拘

據悉,今年8月20日,上海警方已將多次造謠並在網絡發帖的傅學勝刑事拘留。傅學勝承認,「非洲牛郎門」中,自己是始作俑者。去年五六月間,傅學勝作為分包商,參與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招標。競標失利後,傅學勝心懷不滿想報復。他參照中石化「俄羅斯艷女門」事件,編造「非洲牛郎門」事件,還將俄羅斯艷女和健碩黑人男子的照片進行合成,讓帖子更火。為了吸引人,他還花5000元雇「水軍」炒作。

「都說謠言止於智者,其實不然。如今,只有讓謠言止於法律」。庭審後,中石化的一位負責人表示,原告立案時,造謠者還逍遙法外,幸好現在抓到了。在打擊網絡謠言的過程中,媒體也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來,這並非干涉媒體的自由表達權。「網絡不應成為謠言的集散地,不能成為肆意侵權的避風港。網絡服務提供者對於淨化網絡環境、建設誠信法治網絡社會同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責任編輯:書亞
中石油在美國遭境外股東起訴      [2013-09-06]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問題小夥伴」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企業11億債務起底      [2013-09-04]
張毅:中石油涉案人問題是個人問題      [2013-09-03]
張毅向中石油傳中央7點指示精神      [2013-09-03]
光明日報:中石油案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      [2013-09-03]
明星電纜又2川商失聯 牽涉中石油      [2013-09-03]
高管遭查 中石油系日均蒸發百億      [2013-09-02]
外媒稱中石油案顯中國反腐決心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