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活躍於石油、水電、文娛、房地產等領域的四川富商吳兵,已經與外界失去聯繫。多路消息指出,其在2013年8月1日於北京被帶走調查。

據光明網報道,此前,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下稱明星電纜)創始人李廣元也「消失」不見。7月24日,四川省紀委人士證實李廣元被調查。明星電纜與吳兵實際控制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旭能科),都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的重要供應商,其業務高度依賴中石油。巧合的是,兩家企業的負責人都與石油系統出身的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私交甚密。

知情人士稱,這是中石油窩案的延伸。此前8月26日和27日,中石油集團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四位副總級高管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相繼被查;9月1日,中石油的前任掌門、時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中能旭科作為吳兵的石油信息產業實體,成立於2004年4月,註冊資金3000萬元,其業務範圍是石油天然氣領域信息化服務。其提供的產品主要為石油天然氣勘探、生產、銷售領域的系統集成,如石油勘探開發綜合管理平台、成品油供應鏈管理系統、加油站管理系統。

除了系統集成項目,吳兵一度打算進軍石油系統的特種領域。2005年4月28日,註冊資金1000萬元的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特種作業服務有限公司成立,由趙明出任法人代表。「特種作業服務」是指石油鑽采設備的維修及技術服務。2007年4月,該公司被清算註銷。

註銷的部分原因或在於,吳兵希望集中精力攻下一筆大單。彼時,中石油正在力推加油站零售管理系統項目,該項目的業務範圍涉及中國石油加油站物流、倉儲、銷售、財務等核心領域,組織範圍包括中石油各銷售公司及其所屬資產型加油站共計16000餘座。

於2007年5月加入分羹戰團的中旭能科,在三年多的時間裡爭取到了其中約8000座加油站的具體實施與管理工作,客戶包括中石油遼寧公司、黑龍江公司、吉林公司、山東公司、河北公司、浙江公司、四川公司、陝西公司、天津公司、北京公司、大連公司、上海公司等。

該公司官網顯示,中石油是其「合作夥伴」,在17個成功業務案例中,有15個客戶都是中石油下屬的各大油田、天然氣公司與加油站,項目涉及加油站管理系統、成品油物流調度系統、工程項目管理系統、企業信息管理系統、LNG加氣站IC卡收費系統、地震處理解釋系統、信息規劃咨詢等。

在中石油「能源一號」網站2011年供應商交易排名中,中旭能科位居「電子工業產品」類供應商之首。

自2001年投入使用的能源一號網,佔據了中石油整體採購的相當份額,中石油各公司的招標工作必須通過該網進行,能夠「入網」則意味著拿到了中石油的採購門票。

難言巧合的是,在該網「電工材料」產品的諸多供應商中,排名首位的為明星電纜。明星電纜不但在中石油2010、2011年度採購量排名第一,還在2013年再次成為該網「信號電纜集中採購項目」排名第一的甲級供應商。在李廣元被調查後,9月1日,該公司通報與總經理沈盧東及財務總監楊萍失去聯繫。

此前多家媒體曾報道,都江堰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所需的特種電纜,即由明星電纜提供。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曾分管水利,其與李廣元往來密切,在業內亦非秘密。

公開資料顯示,吳兵在水電領域也有至少兩處投資: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與革什扎水電站。此外,一家名為四川建測恆達水電工程有限公司的登記地址,也成為吳兵及其經理人王志強在香港註冊另一家公司中保國際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申報地址。

吳兵所控制的企業,多以「中旭」或「中旭陽光」為名,但其本人極少出現在公司註冊材料中,而是習慣以經理人或公司員工的名字代持。無論在石油系統或水電系統,吳兵給人的印象是,「拿單」的手段凌厲、作風強勢,有著寬廣的政界人脈。

從公開信息看,吳兵與郭永祥的關聯,主要通過文娛渠道對接。在出任四川省文聯主席後,郭永祥熱衷於組織、參與各類文藝活動。2010年,由四川省文聯發起成立的「四川省巴蜀文藝發展基金會」在峨眉山市成立,中旭方面參與其中。

2011年12月30日,由四川省文聯下轄的省攝影家協會主辦的《「花椒慾望—管窺四川攝影30年」攝影藝術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郭永祥親自到會並宣佈開幕。吳兵控制的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中旭盛風),即為該展會的支持方之一。

進入文化產業並非臨時起意,早在2002年9月20日、21日,在香港維多利亞港畔舉行的「香江中秋夜」大型晚會,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即與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央視、香港無線電視躋身聯合主辦方之一。

2009年2月,吳兵成立中旭盛風,由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學軍出任法人代表,從事文化投資。2011年11月,該公司吸收合併吳兵控制的四川嘉仁投資有限公司,公司實收的註冊資本由1000萬元升至3000萬元。同時,由該公司百分百控股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取代後者成為吳兵的對外投資平台,在文化投資以外也從事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股權投資。

此後,在由江蘇省文聯主辦的「綠葉增春—覃志剛、姜昆、徐沛東、郁鈞劍四人書畫聯展」、「宋祖英、郎朗、波切利、周傑倫迎世博上海音樂會」、「花樣年·財富之夜格萊美巨星音樂會」等活動中,中旭盛風與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的合作得到了延續。

除了文藝展覽與演唱會,該公司還投資了電影《絕錄求生》和話劇《資本·論》。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廣州公安一處長辭職當格力副總裁      [2013-09-05]
李昌鈺任最高檢司法鑒定中心顧問      [2013-09-05]
兩中國人在巴遭槍殺 主謀被捕      [2013-09-05]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西安市民疑從銀行ATM機取出冥幣      [2013-09-05]
京7公職人員水庫野泳被紀委約談      [2013-09-05]
證人曝李天一通話:輪了打了都上了      [2013-09-05]
安徽32幹部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09-05]
揭秘新領導人「入常」需跨兩台階      [2013-09-05]
美憂解放軍3大殺器 或尋華會談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