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證人曝李天一通話:輪了打了都上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母親,知名歌唱藝術家,副師級文工團幹部,以及輪姦案嫌疑人的監護人,當這些標籤集中於夢鴿一個人身上時,她已反客為主,成為這樁注定不會普通的刑事案件的主角,「大戲」劇情曲折,一步一步上演,至今未完待續。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8月28日上午8時,海澱區人民法院門前數百記者集結。他們眼中的焦點只有一個:夢鴿。

這起舉國矚目的未成年人案,聚集了多重吸引眼球的元素:權力、金錢、名人、色情、富二代……但由於案件被定性為未成年人案,夢鴿作為嫌疑人的家長中名氣最大的人,很快作為替代焦點,成為輿論的追逐對象。伴隨著李家幾任律師請辭,坊間各種黑幕猜忌,夢鴿漸漸成為關於本案被談論最多的內容。

本案代理律師之一趙運恆在博文中感慨:一個簡單的案件,被人為複雜化了。受害方代理律師田參軍則言簡意賅:庭外因素太多。

錯與罪

8月28日9點20分,夢鴿出現在海澱法院門口。3名保鏢開路,夢鴿戴著她那標誌性的墨鏡,伴隨著相機的卡卡聲低頭、快步走進法院,過安檢後徑直進入第17法庭。

4名公訴人、近10名律師、5名被告及他們的監護人參與了這次不公開的庭審。很快,有消息傳出來:「李某某翻供了。」庭外等候的人群炸了鍋。

一位出庭律師向《中國新聞周刊》回憶,在法庭上,面對公訴人的質問,李某某說:「我認錯,但不認罪。」他否認了起訴書指控的內容,稱「沒有打人」,「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與李某某不同,其餘4位被告,只說「我認錯」,但沒有對是否認罪表態。不過,夢鴿在隨後接受的媒體採訪中也一再強調,4個孩子只認了錯,沒有認罪。

但是,受害方代理律師田參軍認為,由於其餘4人的律師均是做輕罪辯護,因此他們4人認錯即代表認罪,並且他們還表示願意賠償,可以等同視為認罪。至於李某某,田參軍認為其犯罪的證據鏈很完整,無罪辯護也僅僅是一個辯護策略,並非本人真的無罪。

據參與庭審的一位人士回憶,身高超過一米八的李某某昂著頭,雙目圓瞪,語氣堅定。但這位人士也表示,李某某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好,也較有禮貌,顯示出受過良好的教育,倒是夢鴿作為監護人擁有發言權,兩天庭審內數次發言甚至發怒。

當天,5名被告接受法庭調查的順序依次是李某某、王某、大魏、張某和小魏。律師李在珂是大魏的代理人,他在向大魏發問時惹怒了夢鴿。

李在珂問大魏,當晚的事情是誰先起意?誰打了受害人?誰第一個與之發生性關係?

大魏的回答均指向李某某。聽到此話,夢鴿從旁聽席上站起大聲說:「這是律師在引導大魏作偽證!」

李在珂說,法官敲響第一天庭審結束的法槌後,夢鴿從他面前經過,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並吼道:「是你害了孩子們!」

庭審第二天,夢鴿乾脆拿出一張紙,上面秘密麻麻寫滿了對李在珂的控訴,要求當庭宣讀。李在珂表示抗議,但審判長默認了夢鴿的行為。「夢鴿是有身份的人,審判長總要給點面子。」一位庭審律師說。

不過受害方律師田參軍說,他很早就感覺到此案的對立情緒非常濃重,不只是受害方與嫌疑方之間,在嫌疑人內部也同樣存在。

據知情人透露,庭審中共有兩位證人出庭作證,其中一人被夢鴿稱為「賣淫介紹者」的GLOBAL酒吧領班,另一人是當晚與李某某一起喝酒但中途回家的李某。

知情人說,李某在公安機關做了3份筆錄,其中顯示,他後來曾與李某某通了電話。他問李某某:後來把那個女孩(受害人)怎麼了:李某某說:「輪了」,女孩不願意還打了她,幾個人都「上」了。庭上,證人李某表示筆錄內容屬實。

此外,合議庭也否定了李家存在非法證據的說法。

不過,身為母親的夢鴿在庭內庭外始終如一地仍堅持自己的觀點:兒子是被冤枉的,所控罪行沒有發生。

夢鴿與律師們

田參軍所感受到的對立情緒很快由庭上轉移到了庭下,一邊是夢鴿,一邊是嫌疑人代理律師之一李在珂。

雙方都向媒體展示他們的短信,夢鴿指責李在珂無恥,陷害她兒子,李在珂則還擊稱對方「不地道」。李在珂召開了幾次新聞發佈會,夢鴿選擇接受幾大網站的視頻採訪。

事實上,李在珂是夢鴿最先接觸的律師之一,兩人一度關係融洽。

今年2月底的一個晚上,在本案被告人之一大魏母親的引薦下,夢鴿以口罩遮面,出現在李在珂的辦公室內。

李在珂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兩人當時就案情交談了1個多小時,夢鴿表達了要做無罪辯護的想法。夢鴿給李在珂留下第一印象是「非常有大家風範」,作為律師,李在珂也非常想成為其代理人。

李在珂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查系,他自稱同學中僅省部級官員就有十幾人,分佈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各地政法委等。1986年他成為北京市公安局某科科長,三年後升任辦公室主任。

這些經歷是他向夢鴿爭取代理權的籌碼。李在珂在給夢鴿的短信中表示,他一直想找一個影響大的案子辦成功,擴大知名度,為將來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加分。他在短信中寫道:八十年代已官至處長的律師恐怕全國找不出幾個,如果不能做代理律師,他也可以做李家的法律顧問。不過夢鴿拒絕了他,他對夢鴿說:「你失去了唯一能為李某某翻案的律師。」

李在珂對《中國新聞周刊》解釋,他是生意人,想通過做大案出名,這無可厚非。

事實上,夢鴿確認的第一個律師,名為袁誠惠,但一個星期後,袁誠惠表示辭去李家代理律師,整個過程悄無聲息,原因至今未公開。

緊接著在3月19日,薛振源作為第二任辯護律師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他在微博上發表了律師聲明,希望媒體遵循未成年人保護法,保護未成年人的隱私權,並表示將對此後在媒體報道中公佈李某某姓名圖片的媒體保留實施法律手段的權利。

這些當然是出於維護委託人利益的正當舉措,不過薛振源也因此被迅速拉入輿論漩渦。他成為人肉搜索的對象,他發的每一條微博,就會跟隨數百條帶有辱罵攻擊字眼的評論。

但令人吃驚的是,6月26日,再次傳來薛振源辭去辯護律師的消息。薛振源因此也從「走狗」變成了「良心的代表」。但據媒體報道,薛振源請辭的原因並非不堪網民辱罵,而是無法滿足夢鴿「無罪辯護」的要求。

最終,夢鴿為了兒子選擇了兩位律師,一位是在檢察系統當過8年書記員的62歲資深老律師陳樞,另一位是80後律師王冉。夢鴿認為兩位律師會更保險。二位律師果然都很謹慎,在庭外很少接受採訪。他們以隱身的方式保護自己,直到接近庭審時,他們的姓名才真正公佈。

夢鴿選擇陳樞絕非偶然。據公開可檢索的資料,陳樞有多年刑事案件辯護的經驗,他還曾作為一起三名未成年人輪姦案中主犯的代理律師做無罪辯護,並獲得了完全勝訴。不過,為李某某做無罪辯護,陳樞所承受的輿論壓力應該不小。8月初,就在本案開庭前,他在博客中感慨:從事律師行業三十年,「頭上有血,身上有傷,心頭有痛」。

走向台前

李某某案發生後,夢鴿一直沉默。墨鏡成了她防禦輿論的「武器」。直到另一位律師的出現,她才開始接觸媒體。

蘭和代理過藥家鑫之父藥慶衛訴張顯的名譽侵權案,張顯被判侵權事實成立並道歉,向藥慶衛支付精神撫慰金1元。蘭和還曾做過多年記者,深諳輿論宣傳之道。他接受委託後,高調地宣佈正式受聘為李家的法律顧問,關於李某某案的所有信息,均由他統一發佈。夢鴿的很多聲音通過他來傳達給媒體。

7月22日李某某案召開了第一次庭前會議,蘭和沒被允許參加,在海澱法院外面,他對媒體說:「不著急,好戲還在後面。」

此後,法律顧問蘭和每天早上六七點起床,第一件工作就是發博文,回應質疑,反擊受害人律師的聲音。一個月間,他發表了20篇博文,篇篇都有「猛料」曝出,如李某某案存在「案中案」、受害人隱瞞酒吧駐場身份等。蘭和還在博客上組織答網友問的活動。

夢鴿也漸漸開始露面。她首先向法院申請公開審理此案。夢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時她下了破釜沉舟的決心,她家裡早已沒有什麼秘密,都被人扒了幾層皮,此外也向全社會做出一種姿態:案情沒什麼秘密,她的兒子是被冤枉的,沒有什麼不能公開。

法院最終駁回了她的請求。

接下來,夢鴿公開表示,涉案嫌疑人均為正常招嫖行為,只不過事後對方以此威脅敲詐未果,才以輪姦為由報案。她同時向北京市公安局報案,舉報涉事酒吧涉嫌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警方未予受理。

8月20日,夢鴿出現在公安部信訪辦公室門口—她是來上訪的。這一天恰好是本案第二次庭前會議的前一天。

她穿著黑色長褲,藏藍色長衫,一條鮮艷的紫色紗巾垂在胸前,寬大的墨鏡後,無法辨別她的表情,不過她妝容得體,舉止絲毫沒有普通訪民的焦急。唯一與其他訪民相同的是,她懷裡緊抱著一個厚厚的牛皮紙袋。她沒有進入長長的訪民隊伍,而是徑直走進了接訪中心。

一個小時後,在眾多娛樂記者追隨下,她完成了大概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上訪。但法律顧問蘭和事後表示:夢鴿的這次行動準確意義上還不能叫上訪,應該叫「提請上級主管部門對下級立案偵查行為的監督」,她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司法公正」。

但輿論很清楚,這一切的目的,是為兒子洗清罪名。

事與願違,8月28日的庭審對李某某很不利。蘭和說,庭審結束後,夢鴿給他了打電話,哭著說,有人設局陷害她兒子。

大概是為了挽回最後的機會,夢鴿終於從幕後走向了台前。庭審結束後的第二天,夢鴿摘下了墨鏡,坐在了鳳凰網的攝像機前,面對全國網民控訴李在珂陷害她兒子,堅稱兒子無罪,只是在「你情我願的情況下做了不好的事」。

訪談中,夢鴿眼含淚光地說:我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一個母親。

藝術家與母親

據公開資料,夢鴿與李雙江的兒子李某某出生於1996年,當時李雙江58歲,夢鴿31歲。

夢鴿原名劉清娣,1966年生於湖北沙市。1984年,她到北京求學,先後畢業於中央樂團社會音樂學院歌劇系、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曾師從知名音樂家金鐵霖,後者的學生還有李谷一、彭麗媛、董文華、宋祖英等著名歌唱家。

經朋友介紹,夢鴿去聽李雙江講課。課上,夢鴿主動要求給李雙江唱一首歌。此後,兩人相識、相戀。1990年,二人在北京友誼賓館舉行了婚禮。1994年夢鴿調入總政歌舞團,漸漸成為知名藝術家。

此前,二人對兒子的教育頗為自豪。2011年,夢鴿和李雙江在《魯豫有約》節目中說,他們在兒子身上花了很多心思。夢鴿說,她對兒子要求特別嚴,希望兒子將來能獲諾貝爾獎,成為大人物。兒子從小學習鋼琴、書法、奧數、冰球等,並多次獲獎。夢鴿稱讚兒子熱愛生活、興趣廣泛並熱愛學習。她為有這樣的兒子感到驕傲。

但在這那期節目播出後不久,李某某便駕駛一輛改裝後的豪車,因讓路與人發生糾紛,並毆打了對方,事件曝光後,他被送入少管所接受教育1年。事後據媒體報道,當時年僅15歲的李某某駕駛的豪車,正是夢鴿送給兒子的禮物,李某某將那輛名為「酷橙誘惑」的寶馬改裝成了跑車,原因是他喜歡聽發動機轟鳴的聲音。

2012年7月,李某某提前3個月從少管所釋放。時隔半年,再次被捕。

正如本案審理過程中,輿論始終未像夢鴿所期待的發生轉向,兒子也沒有按照夢鴿設計的路線前行。他的確成了大人物,但走上的不是諾獎領獎台,而是法院的被告席。

不過,坐在鳳凰網的鏡頭前,夢鴿在表達歉意後,堅稱事件的起因是兒子交友不慎,是社會的大環境。她反覆強調,自己的孩子「淡定、懂事、內心乾淨」。

她說,兒子從看守所給她寫了信,並推薦了《父親》和《月亮》兩首歌,說在看守所裡經常聽到這兩首歌曲。夢鴿將其刻成光盤,放在車裡循環播放。

在第一天庭審結束的晚上,夢鴿趕場參加了總政歌舞團的演出,唱了一首《祖國永遠祝福你》。據報道,她上場後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在第二天庭審結束後,夢鴿曾和兒子有兩分鐘的交流,兒子擁抱了夢鴿,並說:「對不起媽媽,等我回家的時候我一定重新開始,重新整合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8月30日,就在夢鴿輪流接受各網站的視頻專訪為兒子陳情時,網絡上出現了《一位父親致夢鴿的公開信》。文中寫道:「夢鴿女士:我是一名父親,理解作為父母在孩子遇到困難時候那種不惜代價的救子心理。我不認為李某某是個罪大惡極的人,畢竟他也許只是個孩子(抱歉,我只能說也許),但把他送上被告席的不是楊女士,不是法院,而是你—夢鴿,他的母親。」

這篇不知作者的文章獲得了大量轉載。夢鴿沒有再次出面作出解釋或辯駁。或許,她做了所有能做的,只剩等待法院的宣判;或許,她決定,由她作為主角的這一輪演出,到了應該落幕的時候。

      責任編輯:冬瑾
李某某三任律師主動請辭 倒苦水      [2013-10-18]
高子程否認成李某某案二審律師      [2013-10-17]
李某某二審律師曾為劉志軍辯護      [2013-10-17]
內地生赴港要求普通話授課引罵戰      [2013-10-14]
李某某一審律師稱夢鴿已上訴      [2013-10-10]
李天一代理律師稱歡迎調查      [2013-10-01]
李某某案律師涉嫌違規遭調查      [2013-10-01]
李在珂:將舉報李家及其律師      [2013-10-01]
北京律協將調查李某某強姦案律師      [2013-10-01]
李雙江:我奉獻了 為何揪著我不放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