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兩官失蹤 反腐大戲不收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周來,中石油系統現任和前任高管接連因嚴重違紀而被紀檢部門調查,剛剛從中石油集團董事長改任國資委主任半年的蔣潔敏成為最顯耀的落馬官員。到目前為止,此輪貪腐案件的密集爆發到底因何而來外界還知之甚少,作為壟斷央企的典型代表,中石油系統的腐敗到底有多嚴重,現在也還沒有清晰的結論。我們有理由擔心,中石油之外,其他壟斷央企是不是也貪腐成風?此輪大規模反腐是否有助於找到解決這一難題的方法?現在也言之尚早。反腐的道路迷霧重重,我們只有期待陽光早日透出來。

調查一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內部消息稱,近日有多名中石油幹部被協助調查,截至記者發稿,中石油集團公司規劃設計總經理吳枚、下屬華油集團總經理王文滄的手機關機,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

中石油大反腐

中石油的「反腐大戲」一年前就已拉開帷幕,一年之後仍沒有「收場」的跡象。中石油內部消息稱,在前董事長蔣潔敏接受組織審查後,又有多名中石油幹部「配合調查」。截至《中國經營報》記者發稿時止,中石油集團公司規劃設計總經理吳枚、華油集團總經理王文滄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辦公室電話亦無人接聽。對此,中石油紀檢部門董秘辦等均表示,沒有信息可供發佈。

中石油反腐事發於2011年對中石油崑崙利用的審計,審計結果被報送最高決策層,有關部門在得到相關批示後,按照審計線索展開全面調查,最終引爆了中石油貪腐弊案。

時至今日,陶玉春還在接受調查,而中石油集團四位高管李華林、冉新權、王永春、王道富也剛剛被調查,再加上剛剛從中石油轉任國資委主任不久的蔣潔敏落馬,中石油系統的反腐案正在持續發展中。

「小卒子」落馬

冒險舉報陶玉春、李華林的問題,成為了中石油內部一些正直員工多年來最為艱辛的事情。熟悉中石油內情的人都清楚,舉報往往都會杳無音訊,甚至舉報人的材料還會落到陶玉春、李華林的手上。

契機來源於2011年,國家審計署對於中石油體系的一次範圍比較大的審查。這一次審查涉及到了對崑崙利用前身深圳石油實業公司的審查。知情人士透露,國家審計署是在2011年7月初入駐持續到9月底,審計持續了三個月。

在審查期間,曾任總經理、黨委書記的陶玉春也曾多次被審計署官員約談。熟悉陶玉春的中石油總部相關人士透露,陶玉春頗得當時中石油高層器重。陶玉春是被曾擔任勝利油田領導職務的某中石油領導帶到中油香港,亦與高層扶持有關,而陶玉春出身勝利油田,在供職中石油期間搭建了複雜的人脈關係網,其中既包括現任高層,也包括退任領導。

2012年3月,風向發生了轉變。知情人士透露,相關審計情況,尤其是深圳石油實業公司的情況匯報到中央高層之後,得到批示,紀檢部門3月20日早上,陶玉春被蹲守了幾天的辦案人員直接帶走。知情人士稱,在當天上午,崑崙利用還有幾場重要會議,這直接導致了群龍無首的情況。對此,中石油總部迅速做出反應,派員前往深圳處理相關問題。次日,中石油高層也連夜派員到深圳處理,擁有三千多人的崑崙利用由兄弟單位崑崙燃氣托管。目前崑崙利用事實上成為了崑崙燃氣的子公司。9月3日,記者發現,被托管的崑崙利用已經從位於南山區的中油大廈搬走,只剩下空空蕩蕩的房屋。

接近案件的人士透露,紀檢部門曾派出局級幹部和兩位處級幹部前往深圳進行督辦。公開信息顯示,中紀委監察部一室負責對掌管國家經濟命脈的部委和大型特大型公司,包括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資委、國家電網等的監管查處。公開信息還顯示,第一室到第四室主要負責中央各部委副部級以上黨員幹部案件的查處,由監察部四位副部長分管。

知情人士還透露,中石油某黨組成員曾率隊到廣東聯繫,希望有緩和的餘地。但最終未果。

蔣潔敏嫡系

2012年7月中旬,時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蔣潔敏在成都召開了一次領導幹部會議。從蔣潔敏的公開報道來看,四川是其經常趕赴的地方,重慶卻幾乎找不到任何蹤跡。而且,原深圳石油實業公司董事長、崑崙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旗下的崑崙能源在四川的多個項目,蔣潔敏都曾親赴現場予以考察。

2012年7月12日舉行的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012年領導幹部會議。該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握中央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貫徹國務院國資委全面開展管理提升活動等有關精神,更好地保增長、保供應、保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記者從公開信息中看到,已經落馬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時任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均出席了此次大會。李春城還發表了講話。

此次會議半個月之後,蔣潔敏又在成都舉行的川渝地區工作會上亮相。但是此次會議之後,蔣潔敏就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將近一個月。各種傳言四起,甚至有傳言蔣潔敏已經被雙規。到了2012年9月,中石油方面才公開闢謠,談及蔣潔敏是生病住院治療。然而,一位資深紀檢幹部卻對這種說法表示了懷疑:「從我辦案的經驗來看,北京的醫療條件遠遠好於川渝地區,治病的說法或許並不靠譜。」

2012年底,李春城落馬。這讓曾經陷入各種傳聞的蔣潔敏在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兩會成為敏感人物。不過,兩會期間,蔣潔敏被任命為國資委主任。不過,與其前任身兼國資委主任和黨組書記不一樣的是,蔣潔敏在擔任國資委主任之外,只擔任了國資委黨組副書記。而此前在十八大順利入選中央候補委員的李春城,在十八大結束後不久就被有關部門控制。

今年6月,與蔣潔敏關係甚為密切的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也被有關部門控制。

7月底,蔣潔敏擔任主任的國資委發文任命了李華林為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熟悉李華林的中石油人士透露,這與李華林搭建的關係網有關。

後續遺患不斷

如果沒有落馬,蔣潔敏在中國石油史上的地位也甚為重要。對於蔣潔敏各種說法不一,不少石油內部人士也認為蔣潔敏在推動中石油上市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務實的作風,以及能力也相當突出。但是,也有石油內部人士認為,蔣跟歷任石油部部長以及中石油掌門人相比,缺乏大的戰略眼光。

從營業收入的增長來看,蔣潔敏時代的中石油迅速發展也是不爭的事實。以2006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公佈的數據來看,其營收為6889.78億元。而到了2012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營收達到了2.2萬億元。但是數據也顯示,2006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利潤高達1422億元,到了2012年淨利潤卻僅僅只有1153億元。

9月4日,記者還從中石油總部權威人士處獲悉,多位司局級幹部也在接受調查。但是,9月4日開始,記者與中石油集團公司紀檢部、以及中石油股份公司董秘辦聯繫,均未能獲得證實,相關人士明確對記者表示:「沒有得到相關信息!」

9月5日開始,記者與中石油集團公司計劃部主任吳枚、華油集團總經理王文滄等司局級幹部進行聯繫,手機已關機、辦公室座機無人接聽。

      責任編輯:朵朵
中石油牛郎門女處長起訴發帖網站      [2013-09-07]
中石油在美國遭境外股東起訴      [2013-09-06]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問題小夥伴」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企業11億債務起底      [2013-09-04]
港媒稱習近平任後反腐度30年最大      [2013-09-04]
張毅:中石油涉案人問題是個人問題      [2013-09-03]
張毅向中石油傳中央7點指示精神      [2013-09-03]
光明日報:中石油案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      [2013-09-03]
明星電纜又2川商失聯 牽涉中石油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