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稱習近平任後反腐度30年最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境外華文媒體近來持續關注中國反腐力度,稱此番對中石油大力反腐不僅是中央反腐決心的體現,有分析認為,反腐思路需要進行體制機制的轉變。在中央反腐利劍下,我們看到了制度反腐的效果,通過設置制度藩籬,及時清除蛀蟲。

力度近30年來最大 嚴厲程度近年不多見

據中新網報道,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受查,也是習近平上台後第9名落馬的省部級高幹,香港《明報》援引中央編譯局何增科的話說,「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反腐力度是近30年來最大的。」報道留意到,今次落馬的9名高幹,5人是被舉報的。

香港《成報》說,這次連串免去嚴重違紀違法的官員,意味著這一輪反腐的嚴厲程度是近年來不多見的。中央的這一系列舉措,充分表明反腐敗的決心,向人民兌現「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承諾。

中央下決心整治的豈止石油行業、能源系統,這半年因貪腐而下馬的官員人數之多以及其職位之高,都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所罕見的。以往30多年來每年大約有6至8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但習近平上任半年,已有9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顯示中央政府打擊貪腐的決心。

《成報》認為,習李新一代領導人上台後,矢言要大力反腐倡廉,推出連番措施,厲行節儉的同時,還大大加強打擊貪污、濫權的力度,堅決做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以實際行動,表示有力量、有膽量,依法打擊貪腐,取信於民。

歐洲時報網刊文說,連日來中共反腐大戲連台,這表明中共反腐鬥爭走向縱深,「打虎」行動正在深入「虎穴」,「大虎」、「群虎」一起打。

BBC中文網也指出,重量級人物蔣潔敏的落馬似乎可以「證明」習近平反腐的決心。蔣潔敏的停職標誌著習、李已經在採取行動,為改革鋪路。

對既得利益群體「宣戰」

《大公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分析認為,此次對中石油大力反腐不僅是中央反腐決心的體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是對既得利益群體「宣戰」的標誌。

歐洲時報網文章指出,中共加大反腐力度,意味著反腐鬥爭進入一個攻堅克難的新階段,收穫的不僅是一城一池,收穫的更是民心。

美國《僑報》關注到近年的腐敗窩案,今年1至6月,檢察機構立案偵查的貪腐案中,案犯採取上下勾結、內外聯合、共同策劃等方式作案的犯罪群體化特徵明顯。這無疑是中國現階段反腐需要密切關注的動向。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反腐思路需要進行體制機制的轉變。

看到了制度反腐的效果

美國《僑報》社論指出,在中央反腐利劍下,「老虎」現形。在此,我們看到了制度反腐的效果,通過設置制度藩籬,及時清除蛀蟲,沒有讓這些「帶病」提拔的官員繼續隱藏下去。

文章稱,要破除這一魔咒,根本的還在於強化監督以制約權力,包括黨內監督體系、民主監督體系、法律監督體系、輿論監督體系。

      責任編輯:吳筱惟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不雅視頻案明二審 趙紅霞不出庭      [2013-09-04]
解讀習近平8·19講話八大亮點      [2013-09-04]
女司機踩錯油門 老婦護男童身亡      [2013-09-04]
劉志軍下屬蘇順虎被控受賄2490萬      [2013-09-04]
日媒曝中國巨浪-3核導彈完工      [2013-09-04]
習近平訪中亞受十萬民眾歡迎      [2013-09-04]
「落馬高官」們不請律師的選擇      [2013-09-04]
張曙光妻子在美擁3千平米別墅      [2013-09-04]
外交部否認在黃岩島「建設設施」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