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氏購1億美元設備9億賣與中石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海網9月6日引述商業週刊報道,2013年9月1日,原本是入秋後一個普通的週末,當天早上,58歲的蔣潔敏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迅速傳播,這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之後,首位落馬的中央委員,屬於「大老虎」級別的腐敗案。過去一年,已有好幾隻「小老虎」被帶走調查。最早的是十八大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最近幾位也不同凡響,如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

8月27日,四隻「小老虎」因違紀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在油田方面,落馬的兩隻「小老虎」,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分別兼任中國最大的兩個油田大慶油田和長慶油田的總經理。另外兩隻「小老虎」是剛剛升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香港上市公司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的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的王道富,他也曾主管油田、管道與海外業務。

中石油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2012年淨利潤1153.26億人民幣,員工總數超過160萬人。

從郭永祥到中石油四小虎,再到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人們稱之為「石油幫」正在走向垮台。

中國壟斷的石油系統,一大特徵是利益鏈長且豐厚。就業務線而言,油田、管道和海外業務是其中最主要的利益禁臠。石油系統的腐敗和壟斷醜聞不斷,包括原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但像中石油這樣的大案卻是前所未有的罕見。

中石油的股價在過去7年經歷了一波波自由落體運動,股價從2006年11月5日的A股48.6元下降到2013年9月2日的7.81元。市值也從87840億元縮水至14330億元,7年縮水了7萬億,相當於廣東與香港兩地一年的GDP總額。

與股價自由落體相反的是,蔣潔敏及其裙帶關係一路串升,其背後是借助行業壟斷地位崛起的巨大裙帶利益。

這反映出中石油這個石油帝國的高層們,在突飛猛進的石油生產中,擁有資源的絕對支配權。動輒千億元的採購費用,直接插手重大工程項目、人事安排、分配方案,卻缺乏有效的財務監管與風險防範機制,為尋租提供了溫床。也再一次的驗證了:失去有效監督的絕對權力意味著絕對腐敗。

「國家審計署和中紀委等多個調查組都在中石油內部開展工作,蔣潔敏升任國資委主任後的離任審計也一直在進行,聽說時間也做了延長,」一位高層對《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記者表示。中石油上下瀰漫著一種不安的氣氛,他們中不少人已經聽到了風聲,因為這次人事地震震級實在是太高了。

蔣潔敏今年3月18日從中石油董事長調任國資委主任,是十八大中央委員,被認為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不料卻成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中央委員。

王永春去年當選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在中石油內部被視為潛在的董事長接班人之一。李華林在國際貿易上獨挑大樑,是被重點培養的領導幹部;冉新權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王道富是全國勞動模範。四人中有三個博士一個碩士,有著似錦的前程。

王永春掌管的大慶油田和冉新權掌管的長慶油田是中石油旗下產量最大的兩大油田,崑崙能源則是中石油集團旗下天然氣板塊旗艦公司,已在香港單獨上市。若將中石油比作一艘航母,這兩塊油田就相當於核心動力系統,而崑崙能源則是艦載飛機。

這次人事地震,令所有中石油體系內的員工為之震動。這意味著,繼陳同海之後,一場更為嚴峻的石油系統內的反貪腐風暴拉開序幕,而且有望打破根深蒂固的石油壟斷困局。

中石油及旗下崑崙能源28日復牌後遭遇重挫,中國石油H股(00857.HK)報8.27港元,下挫4.39%;崑崙能源報10.88港元,下挫13.51%。中國石油石化工程類重要合作夥伴港股惠生工程(02236.HK),8月27日沒有停牌,當天重挫11.4%。28日延續了下跌態勢,以1.66%跌幅收盤,報2.37港元。

由於中石油及旗下共有兩家公司在紐交所上市,國際司法和糾紛調解專業公司奧邁(Alvarez & Marsal)的主管威廉森認為,美國的司法部及證交會可能依據反海外賄賂法對其展開調查。

中石油發言人毛澤鋒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此事不會影響崑崙能源正常生產經營。崑崙能源戰略定位不變,中石油正研究可行性方法確保其穩定。

花旗發表報告指出,事件未明朗化之前,會影響中石油的投資氣氛,將其評級由「中性」調低至「沽售」,目標價由10.5元下調至7.4元。

瑞銀報告指出,崑崙能源董事長李華林受到相關部門調查,並已實時辭任,令公司面臨的管理風險增加,加上看淡其基本面因素,重申「沽售」投資評級。

深入觀察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在中石油系統內的履歷可以發現,中石油落馬四高層均是在蔣潔敏執掌中石油任內平步青雲。他們早期都曾負責過上游勘探開發業務,蔣潔敏、王永春、冉新權、王道富還曾掌管勝利油田、大慶油田、長慶油田、吉林油田。在石油產業鏈中,勘探開採是利潤最豐厚的一環。

蔣潔敏升任國資委的最大政治資本,被視為是與油氣產量的高歌猛進,尤以長慶油田的產量大突破,以及大慶油田連續多年保持穩定高產有關。

以產量增長速度最快的長慶油田為例,油氣當量從1000萬噸到2000萬噸,只用了四年;躍上3000萬噸和4000萬噸也分別只用了兩年。2012年,長慶油田以4500萬噸油氣當量一舉超越大慶,成國內產量最大的油氣田。但如此快速的產能增加也被當地人指為「竭澤而漁」。

大慶油田和長慶油田負責人被調查,讓外界猜測其政治資本已被否定。

此次中石油人事地震由審計引發。有關部門發現中石油的賬務資金往來、設備採購存在重大問題。中石油有單海外設備採購生意,受益者是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信託基金,花1億美元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賣給中石油,掙了8億美元。但這一消息未獲得中石油官方證實。

      責任編輯:glory
神秘川商涉中石油案 被指似傀儡      [2013-09-07]
中石油兩官失蹤 反腐大戲不收場      [2013-09-07]
中石油牛郎門女處長起訴發帖網站      [2013-09-07]
中石油在美國遭境外股東起訴      [2013-09-06]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問題小夥伴」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企業11億債務起底      [2013-09-04]
張毅:中石油涉案人問題是個人問題      [2013-09-03]
張毅向中石油傳中央7點指示精神      [2013-09-03]
光明日報:中石油案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