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李華林崑崙能源帝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原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崑崙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原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的落馬,加上之前已經被調查的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在石油石化系統內部一直勢力龐大的「勝利油田系」被迅速削弱,幾人之中,除蔣潔敏之外,李華林的地位十分突出。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李華林秘書「出身」。9月1日,一位與李華林共事多年的中石油權威人士向記者表示,李華林長久以來地位牢靠,在中石油及其之前主政的中油香港、深圳石油、崑崙能源等中石油系企業中,一直擁有強勢話語權。

從2001年,李華林自擔任深圳石油實業公司董事長開始,進入了十餘年仕途的風光期。在其主政期間,中石油下屬企業與包括浙江金帝聯合控股集團(下稱「浙江金帝」)在內的民營企業建立合資、合作關係。而在國家審計署、紀檢部門對其下屬陶玉春的調查過程中,浙江金帝也位列其中。

打工皇帝的帝國

2007年1月,李華林被委派為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成為崑崙能源的掌門人。

相對於中石油股份公司(0857.HK)兩萬多億元人民幣的營業額,崑崙能源(0135.HK)200多億元人民幣的營業額只是一個零頭。

然而,執掌崑崙能源多年的李華林卻享受著令人羨慕的高薪。中石油股份公司2012年報並沒有顯示擔任副總裁、董秘的李華林的薪酬情況。但據崑崙能源的公告,彼時擔任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的李華林在2012年薪酬總計為1387.2萬港元(約合1094.7萬元人民幣)。這一薪酬已經超過了2012年擔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的周吉平的年薪(1128萬港元,約合890萬元人民幣)。

《中國經營報》記者查閱從2001年以來的崑崙能源(原名中油香港,2010年3月22日正式更名,以下統一以崑崙能源替代中油香港)的公告獲悉,2001年1月18日,時任崑崙能源執行主席和董事的張如椿辭去董事及執行董事職務,李華林隨即成為了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

張如椿出自勝利油田,在勝利油田諸多的高層幹部中,並不是特別顯眼。但是從勝利油田一則介紹幹部成長經歷的檔案中顯示,張如椿在蔣潔敏之前就成長為勝利油田副總經濟師。對於張如椿的其他履歷情況,香港交易所披露歷年來的崑崙能源相關公告中也未有更多涉及。

而在勝利油田成長的張如椿卸任之後,同樣具有勝利油田背景的李華林成為又一位在崑崙能源擔任高層的勝利油田系「領導」。

2007年1月,李華林被委派為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成為崑崙能源的掌門人。

從2001年~2012年,任職崑崙能源的李華林薪資逐漸攀升。從最初的100萬港元到150萬港元(2001年到2003年,其年報中並無高層明確的薪酬數字)攀升到2012年的1387.2萬港元。如果以2001年到2003年均為150萬薪金來計算,加上後面每年的準確薪酬,李華林在中油香港任職期間獲得薪酬高達1億港元。

此外,2007年,李華林以及執行董事張博聞等崑崙能源高管獲得了8000萬股管理層激勵期權,其中李個人即掌握2500萬股期權,當時行權價格4.19港元/股。2012年這筆期權到期時,公司股價最高已升至17.32港元/股。如果行權,李華林將從中獲得巨大收益。

直到今年8月,已經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的李華林依然牢牢掌控著崑崙能源。

神秘公司浮現

審計署審計顯示,海南中海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最終虧損了兩億多元,導致了國家財產的重大流失。

而在李華林擔任崑崙能源行政總裁期間,他還兼任深圳石油實業公司董事長。

2012年3月20日,李華林的老搭檔、曾經擔任深圳石油實業公司總經理的陶玉春(2008年8月,陶玉春出任由深圳石油實業為基礎組建的崑崙利用總經理)被有關部門控制。而在此前,審計署的審查中,多項問題不但指向了陶玉春,也涉及李華林。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陶玉春在任職總經理期間,對李華林言聽計從,尤其是前期,對李華林安排的人員也予以了重用,而在重大決策上也主要聽從李華林的指示。這位人士還表示,後期陶玉春雖然與李華林有些矛盾,但是公開場合從不提及李華林的問題。

接近國家審計署的權威人士透露,審計署在2011年9月對崑崙天然氣利用公司(2008年在深圳石油實業公司基礎上組建)審計期間,掌握了陶玉春的一些違法問題,其中部分問題直接涉及李華林:深圳石油實業公司在海南有一家重點投入的企業海南中油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工商登記資料顯示,該公司於2003年12月23日在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成立,註冊資金10409萬元。海南中油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在海南臨高、陵水、三亞、廣東湛江建立了深水網箱養殖基地,「開發藍色國土、建設海洋牧場」是公司的宏偉目標。一位參與該項目的原深圳石油實業公司人士透露,李華林引入了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民營企業進入了海南中海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記者查詢獲知,浙江金帝是該企業的參股方。

審計署審計顯示,海南中海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最終虧損了兩億多元,導致了國家財產的重大流失。浙江金帝在海南中海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虧損後,還致函深圳石油實業公司,要求賠償其損失。知情人士透露,在陶玉春主導下,深圳石油實業公司最終支付了該公司2000萬元。接近國家審計署的人士表示,國家審計署清查深圳石油實業公司時也發現這一重大問題。

記者查詢公開資料發現,2005年浙江金帝參股了海南中海深海養殖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對於相關事項,記者在9月5日與浙江金帝相關人士進行了聯繫,但是由於浙江金帝董事長盧斯侃在出差,截至記者發稿時止也未能獲得明確答覆。

公開的信息顯示,2005年4月浙江金帝還參股了崑崙能源旗下的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是崑崙能源控股的能源企業。截至2012年底,公司註冊資本為10.41億元人民幣,資產總額為106億元人民幣。

浙江金帝參股華油天然氣之後,成為中國為數不多的能進入國內能源開採業的民營資本之一。公開資料顯示,浙江金帝董事長盧斯侃還出任了多年的華油天然氣董事長。目前,浙江金帝持有華油天然氣19.67%的股份,浙江金帝董事長盧斯侃繼續擔任華油天然氣董事。

目前浙江金帝已經擁有7家全資或控股子公司,4家參股公司。中石油系的崑崙信託也為其多次操盤信託產品。

      責任編輯:小滿
中石油讓高層每日報告出勤防外逃      [2013-09-08]
中石油多人被查 兩幹部下落不明      [2013-09-08]
川失蹤神秘富商吳兵捲入中石油案      [2013-09-08]
王氏購1億美元設備9億賣與中石油      [2013-09-07]
神秘川商涉中石油案 被指似傀儡      [2013-09-07]
中石油兩官失蹤 反腐大戲不收場      [2013-09-07]
中石油牛郎門女處長起訴發帖網站      [2013-09-07]
中石油在美國遭境外股東起訴      [2013-09-06]
捲入中石油窩案 四川富商吳兵被查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問題小夥伴」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