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兵幕後神秘女操控8000座加油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石油的反腐風暴正捲入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此前多家媒體報道,神秘港商吳兵於8月1日被帶走調查,其實際控制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旭能科)與中石油關係密切。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吳兵的商業佈局集中在老家四川,涉足水電和高速公路領域,但在北京,其控制的以中旭能科為核心的「中旭系」深耕石油產業多年,但本報記者發現,吳兵與「中旭系」的四五家公司名義上毫無關係,其幕後股東核心交織著一名神秘人物詹敏利。

在嘗試石油領域多面出擊未果後,「中旭系」打入中石油信息化建設項目,並成為2011年「電子工業產品」類供應商之首。

複雜的股東變更

據中旭能科網站介紹,該公司負責中國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統約8000座加油站的具體實施與管理工作,過程涉及試點單位及所有三期的部署工作。該公司17個成功案例中更是有15個為中石油項目。

工商資料顯示,中旭能科成立於2004年,其前身為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本報得到的一份該公司改制文件顯示,中旭能科經過了複雜的股權變更。

2004年中旭能科成立時,股東為兩名自然人詹敏利和趙明,其中詹敏利出資400萬元,趙明出資100萬元。趙明現任中旭能科法定代表人,今年46歲的北京人趙明1984年參軍,後在解放軍藝術學院取得大專學歷,經商十幾年後,在中旭能科成立伊始時就擔任經理。

2007年11月,同樣以趙明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廣隆嘉潤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出資1500萬元成為新股東,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增資至2000萬元。

但2008年8月,這家公司的1500萬股份又分別轉給了詹敏利和趙明,撤出中旭能科。2009年6月,詹敏利和趙明的股份分別轉讓給鄧福佐和路寧龍。據本報記者瞭解,鄧福佐和路寧龍分別出生於1982年和1980年,路寧龍從東北財經大學本科畢業,在一家繪圖公司工作兩年後,直接進入中旭能科擔任經理,並曾出任法定代表人。

這次股權轉讓短短兩個月後,中旭能科再次變動。鄧福佐將其1600萬股份轉讓回詹敏利,路寧龍則將400萬股份全部轉讓給新股東南辛。

2010年1月,中旭能科發生最後一次股權轉讓,詹敏利將股份全部轉讓給時年37歲的北京人周濱。

一個多月後,公司由有限責任公司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並更名為中旭能科。本報得到的另一份改制文件顯示,當時,中旭能科有7743萬元資產,以及4484萬元負債,淨資產為3259萬元。這3259萬元淨資產中的3000萬元按1:1的折股比例,折合為改制後公司的股本,其中周濱持有2400萬元,南辛持有600萬元。

中旭能科隨後按股份有限公司要求成立了董事會和監事會。董事會成員為周濱、趙明、黃渝生、閆詠和朱莉萍,監事會成員為詹敏利、南辛、鄧福佐。

董事會中,周濱任董事長,趙明為法人代表和總經理。本報記者瞭解,41歲的西安人閆詠在2010年進入「中旭系」,擔任中旭能科子公司經理。

而四川南充人朱莉萍是董事會成員中唯一與吳兵有過交往痕跡的人,其還任四川天豐水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據財新網報道,該公司與吳兵控制的中旭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一起投資了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有消息稱,四川天豐水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也是吳兵實際控制。

2012年12月,周濱退出董事會,其董事長職位由一名持美國護照的北京女人黃婉接任。9月12日,一名中旭能科員工告訴該記者,該公司領導「目前都不在公司」。

神秘人物

公司資料顯示,出生於1942年的詹敏利是「中旭系」名義上的核心人物。詹敏利1967年畢業於北京經貿學院,「文革」時在國防科委七院工作,此後在中科院電工研究所和東方科學儀器進出口公司工作長達22年。

本報記者瞭解,詹敏利為中旭能科監事黃渝生之妻,而黃渝生為我國著名地質學家黃汲清之子。黃汲清祖籍四川仁壽,在我國石油發現史中貢獻卓著,正是根據其陸相生油等理論,「中國是貧油國」的論斷被打破。

2004年9月10日,《四川日報》一篇文章寫到,「曾幾何時,以訛傳訛,大慶油田的發現,歸功於李四光的地質力學,但事實上,是根據黃汲清的陸相生油和多期多層生儲油理論,中國才有了源源不斷的石油大發現,相繼找到大慶、勝利等高產油氣田」。

中旭能科公司中黃渝生的身份登記信息顯示,其出生於1944年10月11日,黃詹兩人的戶籍地址相同,是一處位於中科院家屬區的樓房。

刊登在1995年《中國科技史料》的《黃汲清年譜》1944年條目為:10月11日,次子黃渝生在北碚出世,渝生畢業於北京對外貿易學院,現為美國新澤西州馬爾頓城海斯科公司總裁。

詹敏利曾是北京海斯科投資顧問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工商資料顯示,這家公司成立於2002年,並在幾年後註銷。但另一份文件顯示,從1992年起,詹敏利就在北京經營海斯科公司。

本報獲得的相關文件顯示,詹敏利是北京「中旭系」的創辦人之一。2003年8月,北京中旭陽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最早的股東即為詹敏利和南辛,趙明擔任經理,這家公司的經營額不大,成立當年營業收入為86.5萬,2004年為315萬,2005年時,趙明曾參與持股,但這一年公司營業收入為0,並於次年註銷。

2005年4月,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特種作業服務有限公司成立,這家公司開始的名稱為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研發有限公司,成立1個月後更名。公司股東為趙明,以及一名出生於1985年的河北女人劉麗潔。

其更名文件中稱,「特種作業服務」,指在油田作業中,鑽油桿折斷在油井下,或輸油管堵塞時,我公司利用專業的技術和設備對其進行維修。

幾個月後,詹敏利參與持股。2006年5月,趙明卸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總經理,其股權結構再次變化,總經理接任者為北京人劉軍,其曾在加拿大深造,並任職於加拿大一家能源和礦業領域的投資公司。

但特種作業服務公司只存在了兩年就宣告結束,在此期間,公司的營業額為0,曾有媒體報道稱,「中旭系」希望專耕石油信息化產業。

同樣冠名「中旭陽光」的另一家石油企業為北京中旭陽光消防設備有限公司,但公司資料顯示,其與「中旭系」看不出任何交集,大股東和法定代表人為北京電影學院一名形體教師,這家公司沒有開展業務便被註銷。

2008年3月,北京旭能合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1000萬元,股東為「中旭系」兩名「80後」員工鄧福佐和路寧龍,2009年,旭能合力公司被中旭能科全資收購,法定代表人也變更為趙明。

成立至今,旭能合力每年最多的營業收入也只過千萬,利潤不過一二百萬。

拿下8000座加油站

「中旭系」中還包括沒有涉足石油業務的北京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下稱盛世風華),此前媒體報道,其參與了影視、話劇投資。

盛世風華同樣經歷多輪股權轉讓,2009年12月成立時,盛世風華的名稱為北京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其股東為吳學軍和湯國英,吳學軍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此後留校在會計教研室任助教,1990年,吳學軍離開高校,到位於成都的中旭投資公司任總經理。

2010年9月,盛世風華的股東變成了時年79歲的龔玉清和78歲的吳從雲,兩人均為成都人。公司也改為現名,離開文化產業,成為一家投資公司。

2011年8月,盛世風華股東變為現在的吳名兵和曲愛光。兩人接收股份的對價分別為60元和40元。此時,盛世風華儘管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但實繳1000萬元。

2011年11月,該公司吸收合併四川嘉仁投資有限公司,嘉仁投資公司的股東同樣是吳名兵和曲愛光,媒體報道稱嘉仁公司為吳兵所控制,合併時,其擁有資產1.14億,負債9999萬。盛世風華實收2000萬元,併入其資本金。

這一年,盛世風華還出資1億元,反向100%控股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原本誕生於成都的中旭投資公司將資本陣地轉移至北京。

盛世風華現任法定代表人為王志強,其長年任職於水電行業,曾在水電部七局成都辦事處任書記,並於2002年進入中旭投資公司任副董事長。王志強曾對《經濟觀察報》記者稱, 「自己只是職業經理人,名義上的法定代表人,並不持有公司股份,不清楚吳兵目前的情況。」

「中旭系」中只有中旭能科獲得了中石油大單。本報得到的資料顯示,2009年,中旭能科營收1.09億,利潤1000餘萬元,2010年,營收1.16億,利潤2822萬元,2011年,該公司營收超過1.3億,利潤達3291萬元。也是在這一年,中旭能科位居中石油「電子工業產品」類供應商之首。

本報得到的一份中旭能科改制文件顯示,其經營對像包括遼河油田、長慶油田、吉林油田、塔里木油田。

在中旭能科的業務中,中石油加油站管理項目佔據大塊。2004年4月中石油上市後,中旭能科成立,巧合的是,幾個月後《中國石油信息技術總體規劃》發佈,規劃包括了上游項目、下游項目、ERP項目、電子商務項目、管理信息項目在內的34個工作包。其中,加油站管理系統是下游項目的重要板塊。

該項目在2006年10月立項,隨後在華東、山東、大連啟動了30座加油站的試點。

但2007年,商務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石油決定為加油站安裝由以色列供應商Retalix公司提供的軟件和方案,中旭能科並不是Retalix公司的國內合作方。到2008年11月30日,這筆價值過億的項目結項。

2009年9月,中石油簽約第一批推廣的4855座加油站,12月,第二批推廣的5115座加油站簽約,第三批推廣的加油站數量則達到4600家。到2011年5月,16000座加油站完成了推廣。

一名曾短暫參與中石油加油站管理項目的業內人士稱,「這個系統非常複雜,有很多公司參與」,其中不乏HP、IBM[微博]等國際巨頭,相比之下,僅僅成立數年、工商登記只有50名員工的中旭能科顯得相形見絀。

一家名為西安賽思通電子有限公司的網站上稱,2007年,經過近三個多月的充分交流與協商,我公司以項目分包形式,與中旭能科就《中石油加油站零售管理信息系統》試點階段達成了一致意見並簽署了相關合同。「將以合作形式,由我公司派駐該項目組的人員,參與完成整個項目建設期間的相關規劃、組織、協調、管理任務。」

據中旭能科網站介紹,該公司負責中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統約8000座加油站的具體實施與管理工作,過程涉及試點單位及所有三期的部署工作。但中石油的招投標平台「能源一號」網站上,已查詢不到具體的招投標項目。如今,中旭能科的網站也已經無法打開。

      責任編輯:蘇萊
中石油曝窩案 國務委員考察一線      [2013-09-13]
反腐風暴下中石油海外擴資產      [2013-09-12]
四川華油涉國資流失周氏受益最大      [2013-09-10]
中石油處級以上幹部被要求交護照      [2013-09-10]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2013-09-10]
中國石油復牌瞬間暴漲逾7%      [2013-09-09]
中石油:副總裁被調查消息不實      [2013-09-09]
中國石油臨時停牌因有報道需澄清      [2013-09-09]
消息稱多位中石油處級幹部遭調查      [2013-09-09]
中石油再有5人被帶走 包括副總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