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智囊團中南海獻計城鎮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組織上百位專家歷時1年多就城鎮化問題作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成果,希望和國務院領導進行交流。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專門邀請兩院院士及有關專家到中南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並與他們進行座談。

據中新網北京9月7日報道,徐匡迪、陸大道院士分別介紹了工程院、中科院城鎮化課題研究成果。10餘位院士、專家結合各自研究領域,紛紛發表見解建議。李克強認真傾聽,與大家互動探討。

工程院課題組大樣本抽樣調查顯示,現在「80後」和「90後」新生代農民工普遍不願再回鄉務農,他們迫切希望成為真正的城裡人。城鎮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李克強說,從國際經驗看,工業化和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城鎮化會面臨更多挑戰,需要放在現代化的大格局中來把握。我們既要清醒認識這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又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

葉大年院士拿出自己最近手繪完成的地級市分佈圖向總理介紹,經過長期歷史沿革,我國自然形成了呈網格規律分佈的200多個地級市,依托這些節點推動就近城鎮化大有可為。郭華東院士也談了城鎮化佈局中應注意的問題。李克強聽後說,我們一定要走中國特色、科學發展的新型城鎮化路子。因地制宜、尊重規律,實現大中小城市和城鎮協調發展。東部如何提升城鎮化質量,中西部地區怎麼培育一批城市群,實現人口就近就業,都需要在實踐中探索。

朱高峰院士提出要處理好城鎮化和產業、就業的關係,李克強接過話頭說,興城首先要興業,有產業支撐才能有就業,特別是要發揮好服務業這一最大就業容納器的作用。如何做到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這新四化融合發展,實現產城相融、互促共進,是我們需要解決好的一大課題。劉彥隨研究員向總理反映,對土地流失、農村空心化等「鄉村病」,應高度重視。李克強說,新型城鎮化要突出統籌城鄉,根本前提是要尊重農民意願、保護農民利益、保障糧食安全。這樣才能使城鎮化成果真正惠及農民,這根弦一定要繃緊。

座談中,不少院士認為,近些年來我國城鎮化取得了長足進步,積累了一些經驗,但也確實存在質量不高、缺乏科學規劃等問題。尤其是城鎮化率虛高,1億多農民工進城後享受不到同等公共服務,只能算是「半城鎮化」。李克強表示,對於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推進新型城鎮化,就是要以人為核心,以質量為關鍵,以改革為動力,使城鎮真正成為人們的安居之處、樂業之地。這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錢易院士和唐孝炎院士提出,隨著城鎮化的推進,資源、環境、生態等問題也不容忽視。李克強贊同道,新型城鎮化,要樹立集約高效綠色理念,努力尋求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的有效辦法。

不知不覺3個小時過去了,李克強最後說,感謝院士專家的真知灼見。現在社會上對城鎮化有各種討論,這些都是為了讓新型城鎮化之路走好走順。城鎮化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科學論證,周密謀劃,使實際工作趨利避害。當前,要選擇棚戶區改造等已經形成共識的重點領域,一步一步加以推進。他還請院士專家們就科學衡量城鎮化水平、優化人口與經濟空間佈局、促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產消費模式等重點難點問題做進一步研究,幫助政府科學決策。

座談結束後,李克強把院士專家們一直送到大門外停車處,與他們一一握手道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委員楊晶出席座談會。

      責任編輯:Faye
中國新一輪城鎮化規劃正在制定      [2013-07-09]
人大委員痛批城鎮化報告貪大求快      [2013-06-30]
外媒:中國斥6.5萬億令4億人進城      [2013-06-19]
城鎮化方案或下月推 今秋定政策      [2013-06-14]
138縣醞釀改市 政績衝動或釀災難      [2013-06-09]
發改委主任稱「中國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不實      [2013-05-24]
發改委:李總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報道不實      [2013-05-24]
傳發改委40萬億草案遭李克強否決      [2013-05-24]
城鎮化會議屢推遲或因高層不滿      [2013-05-13]
人民網:中國城鎮化存五大誤讀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