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海軍總部槍案13死 槍手確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16日,美國白宮為槍擊案死難者降半旗。當晚,奧巴馬下令聯邦機構降半旗為死難者志哀。新華社/路透

【文匯網訊】一名男性嫌疑人美國東部時間16日上午在美國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總部大樓實施槍擊。截至當晚,包括槍手在內的13人確認死亡。調查人員隨後確認,槍擊案系一名嫌疑人實施,沒有證據證明先前懷疑存在的第二名槍手。

槍手在與警方交火中死亡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這名槍手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20分(北京時間21時20分)攜帶一支突擊步槍進入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總部大樓,在一處員工喝咖啡的區域及附近走廊內開槍。警方在3分鐘內趕赴現場並與槍手發生交火。槍手一度躲入一間屋子,但最終在與警方交火中死亡。

聯邦調查局受命負責調查這次槍擊,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確認,槍手名為阿龍·亞歷克西斯,34歲,非洲裔美國人,來自得克薩斯州。2007年至2011年初在得克薩斯州一支後勤支援部隊服役。現階段,不清楚他2011年因何離職。

包括槍手在內的13人已確認死亡。另有10多人受傷,包括3名重傷者。重傷者中1人為華盛頓特區警官,腿部多處嚴重受傷。

槍擊案發生時,司令部職員帕特裡夏·沃德正在員工咖啡區購買早餐。「槍響時,我正和我朋友一道等著結賬」,沃德說,「緊接著就聽見砰砰砰的連續三聲槍響……大概總共開了7槍後,我們開始拚命跑。」

無跡象表明事關恐怖主義

聯邦調查局16日稱,沒有跡象表明當天這起事件關聯恐怖主義,但現階段槍手動機不明。

槍擊發生後,警方封鎖司令部及附近區域。隨後軍方進入警戒區域巡查,直升機在事發區域上空盤旋。司令部司令、四星將軍喬納森·格林納特的官邸也位於司令部大院內。

華盛頓市長文森特·格雷當天夜間說,先前調查人員懷疑還有另外一名可能存在的槍手,但「我們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和跡象表明第二槍手的存在,儘管這一可能並沒有徹底排除」。

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位於華盛頓阿納卡斯蒂亞河畔,距國會山大約3公里,距白宮不足7公里。槍擊後,國會山休會,附近的裡根國家機場臨時取消飛機起降,附近幾所學校關閉,附近一處體育場推遲一場本地棒球比賽。另外,白宮推遲原定當天舉行的一場音樂會。

再次引發美政界控槍爭議

奧巴馬當天發表講話,對「又一起傷亡眾多的槍擊事件」表達悲痛。就控槍措施,白宮發言人重申先前立場:「總統支持……減少槍支暴力的共識性措施。」

多名議員借16日事件再次呼籲實施更加嚴格的控槍政策。但更多議員選擇迴避就控槍爭議公開發表意見。

動機暫不明 槍手或有「9·11後遺症」

槍手作案動機目前仍不明晰。據美國媒體確認,亞歷克西斯有多重身份,包括前得克薩斯州一支後勤支援部隊服役人員、國防部合同工、航空學網絡課程學生、佛教皈依者。

一些熟人覺得亞歷克西斯「人不錯」,但他的父親說兒子脾氣暴躁、情緒常失控,可能與2001年「9·11」恐怖襲擊造成的創傷後應激障礙綜合征相關聯。他告訴調查人員,兒子在「9·11」襲擊後「積極參與救援」。

得克薩斯州一家佛寺僧侶的助手J·西倫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亞歷克西斯是這家寺廟的常客,自學泰語,去過泰國。「從外面看,他是一個平靜的人;但是他的內心,可能充滿攻擊性。他不易親近,像一個曾經經歷戰爭的士兵。」

亞歷克西斯有多次「暴力」案底。2004年,他因在住宅附近槍擊一輛汽車被捕,自稱自己當時因憤怒「大腦一片空白」。按照西雅圖警方記錄,兩名建築工人把一輛車停在亞歷克西斯住宅附近,後者走出家門,朝著汽車輪胎連開三槍,接著慢悠悠走回屋內。他後來告訴警方,「9·11」事件時他在現場,「受到那件事侵擾」。

2010年,亞歷克西斯樓上的一名鄰居舉報,亞歷克西斯開槍,子彈穿過樓板差點打到她。當時身為預備役軍人的亞歷克西斯稱,自己當時擦槍走火。

安保受質疑 基地人員出入多不需安檢

華盛頓海軍設施始建於1799年,是美國海軍歷史最悠久的岸上設施,四周築有圍牆,設有三個安全入口,基地人員需出示國防部許可才能入內,但大多不需要接受安全檢查。工人因修繕等原因進入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總部樓,需接受額外安檢。

美國惠普公司說,槍手是惠普一家下級承包商員工,惠普與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有一份進行中的設備更新合同,嫌疑人可能以這份合同為名目混入司令部。另有消息源稱,槍手持有軍方出具給民事合同承包商工作人員的出入證件。

事發後,一些人認為應該加強安保措施。「需要關注槍手身份以及如何進入基地的問題」,海軍指揮官蒂姆·伊魯什說,「現在,許多人質疑這裡到底有多安全。」

不過,前海軍司法調查人員、反恐專家約翰·米肖說,類似16日槍擊事件難以預料也難以預防。「當然應該重新評估安全措施,但沒有預防性安保措施能夠讓所有人在所有時候得到保護」,他說,「如果有人想玩命,那麼會非常難以阻止他。」

槍手檔案

阿龍·亞歷克西斯,34歲,非洲裔美國人,來自得克薩斯州。有多重身份,包括前得克薩斯州一支後勤支援部隊服役人員(2007年至2011年初)、國防部合同工、航空學網絡課程學生、佛教皈依者。此前有過多次「暴力」案底。

      責任編輯:高峰
中美圍繞「反介入」武器展開較量      [2013-09-18]
駐日美軍:必要時派運輸機赴釣島      [2013-09-17]
傳伊朗已解禁Facebook等網站      [2013-09-17]
日本自衛隊借用美女卡通人物徵兵      [2013-09-17]
戴安娜死因新說:英兵受命暗殺      [2013-09-17]
美國新奧爾良市飲用水被檢測出「食腦蟲」      [2013-09-17]
美在中國周邊部署瀕海戰鬥艦      [2013-09-17]
中國陸軍再創摩托化行軍新紀錄      [2013-09-17]
越南占南海近30個島 日拉越遏華      [2013-09-17]
朝女主播:金正恩要我們柔和點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