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3不敵泰國 女排創亞錦38年最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中國女排38年來首度無緣決賽。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9月20日,在第17屆女排亞錦賽半決賽中,中國隊2-3遺憾不敵東道主泰國隊,創下了近38年來參加亞錦賽的最差戰績。

據網易體育報道,上世紀70年代,亞洲女排的霸主是日本,隨後中國女排努力向日本學習,最終超越日本成為新的霸主,並在第4屆到第13屆亞錦賽上創下了十連冠偉業。近年來隨著泰國女排的崛起,亞洲女排出現了新的格局,中國女排即使在亞洲範圍內也多了泰國這麼個勁敵。

在1975年左右,亞洲霸主地位一直被日本佔據,1975年的首屆亞錦賽上,日本獲得冠軍,韓國是亞軍,中國則是第三名。當時的中國女排的水平還是處於二三流的階段,那時中國隊的目標就是稱雄亞洲走向世界。

中國女排在1979年取代日本隊問鼎亞錦賽冠軍,然而那時中國也沒有在亞洲站穩腳跟,畢竟絕對實力並沒有比別人多多少。1983年第三屆亞錦賽,中國女排再次敗給日本屈居亞軍。那個時候,對女排最大期望就是能在亞洲站住腳。

前四次亞錦賽都是四年一屆,從第四屆起改為兩年一屆,中國女排實現了從1987年上海亞錦賽到2005年太倉亞錦賽的十連冠,中間時間跨度長達18年。2007年亞錦賽實行八強循環賽制,陳忠和率領的中國隊最終只獲得亞軍,日本隊重新奪冠。當時的中國女排就呈現下滑的跡象,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國女排最終只獲得銅牌,陳忠和也因此黯然謝幕。

後陳忠和時代,中國女排整體實力下降的幅度更為明顯。2009年,蔡斌率領的中國女排在亞錦賽決賽中1-3不敵泰國隊,重奪亞洲霸主的願望化為泡影。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排最終排名第五。

2013年郎平上任後,中國女排在諸多國際比賽中都有比較出色的表現,但隊伍年輕、大賽經驗不足等弱點還是暴露得很充分,特別是與日本、泰國等亞洲強隊的比賽,中國女排並沒有明顯的整體實力上的優勢。這次在半決賽中輸給泰國隊,也是目前中國女排真實實力的一種體現。

      責任編輯:京辰
女排亞錦賽中國負泰國無緣決賽      [2013-09-20]
女排亞錦賽中國3-0完勝韓國      [2013-09-17]
男籃首負中華台北 創最差戰績      [2013-08-09]
中國女排奪郎平執教後首個冠軍      [2013-05-20]
郎平出山 14年後重掌中國女排      [2013-04-25]
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已成定局      [2013-04-24]
陳忠和郎平婉拒 女排群龍無首      [2013-04-10]
傳陳忠和或再出山執教中國女排      [2013-02-22]
林丹4月迎戰亞錦賽      [2013-02-05]
2-3不敵泰國 女排創亞錦38年最差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