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日不承認釣島爭議就沒法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表示,日本不承認在釣魚島問題上有爭議,雙方就沒有談的可能。

【文匯網訊】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談到中日釣魚島爭端時指出,儘管中方願意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求解決辦法,但日方稱這個問題不存在爭議,這就沒有談的可能。他說,中方對話和談判的大門是打開的,但日方首先要承認有爭議。

據中評社報道,王毅20日晚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在答問部分,奧巴馬第一任的白宮東亞事務高級顧問貝德首先提出中日釣魚島爭端問題,這被王毅稱為是「非常敏感」的問題。

王毅指出,首先要講清楚的是,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的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不會改變也不應改變;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有著堅定的決心。

曾經擔任過中國駐日大使的王毅表示,中方知道日本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在處理領土爭端問題上,中國一貫願意採取對話和談判的方式。他說,41年前中日兩國打破隔閡,實現關係正常化時,當時的領導人達成非常重要的共識和諒解,即在釣魚島問題上雙方立場不同,可擱置爭議,以後再想辦法解決。很多外交文書和當時的中日外交官對此都記憶猶新,這是事實。由此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以及東海才保持了幾十年的和平穩定狀態。

王毅指出,遺憾的是,去年日方採取所謂國有化行動來強化其對中國領土釣魚島的主張和控制,打破了40多年來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當然要做出反應,必須做出反應。他說,這個問題看似複雜,其實整個過程很簡單。

為什麼後來釣魚島形勢朝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方向發展?王毅說,那是因為日方稱40多年前雙方不存在諒解或共識,中方當然不能接受,因為那是歷史事實。他說:「我們仍願意與他們談,坐下來談如何管控當前形勢,找到辦法,但日本跟我們說,中日雙方在這個問題上不存在爭議,不存在爭議就沒有談的可能,只有存在爭議才談嘛。大家現在就可以理解為何現在談不了。」

王毅強調,中日是鄰國,有頻繁的人員往來和經貿合作,中方當然願意繼續坐下來,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他說:「中國對話和談判大門是打開的,當然對日方來講首先要承認這個地方有爭議。全世界都知道這地方有爭議,日本卻說沒爭議。」

王毅表示,今後形勢如何發展,不僅看中方,也要看日方。他相信,總有一天,日本會回到談判桌前,與中方嚴肅認真地談這個問題,談出解決辦法來。

在回答美國前防長科恩關於東盟有國家擔憂中國新地圖為何將南海九段線畫成實線的問題時,王毅說,科恩的說法他是第一次聽到,實線的事情不應出現,這種說法需要核實;九段線是1948年由當時的國民政府劃下的,中國歷屆政府都持續堅持,中國的立場沒有變化。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京辰
王毅:台灣問題應成中美關係正資產      [2013-09-21]
王毅在美發表演講談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1]
拜登晤王毅:中國發展符合美利益      [2013-09-20]
王毅晤克里 強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20]
王毅晤克里 14字闡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0]
王毅與克里通話 勸美三思而後行      [2013-09-09]
王毅電聯法國外長 商敘利亞局勢      [2013-08-30]
王毅語東盟:勿以己利損共同利益      [2013-08-30]
王毅:南海行為準則速成不現實      [2013-08-06]
王毅外長訪東盟國家繞過菲律賓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