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析日本潛艇:基地條件遠東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海軍網23日刊文解析日本潛艇,文章指出,日本潛艇艦隊隸屬於海上自衛隊的自衛艦隊,下轄潛艇艦隊司令部、第一潛艇作戰群、第二潛艇作戰群、潛艇教育訓練隊、第一潛水訓練練習隊、潛艇教育橫須賀分隊。日本潛艇艦隊現有作戰艦艇16艘、訓練潛艇2艘,共計18艘。

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

日本是一個島嶼國家,海岸線漫長,優良港灣多,日本潛艇艦隊的兩個母港吳港和橫須賀基地條件優越。

吳港基地位於廣島縣吳市吳港基地在瀨戶內海深處,潛艇向南經豐後水道和紀伊水道可以前出太平洋,向西前出關門海峽可以前出東海。瀨戶內港水深一般20~40米,大小島嶼525個,航道繁忙,航線複雜,如果來襲潛艇要潛入摸營,實在比登天還難。

橫須賀基地位於東京西南50千米的神奈川縣東京灣畔,佔地243公頃。橫須賀基地面對太平洋,港口外海底坡度陡峭,潛艇遠航有廣闊安全海區,被對手偵查、跟蹤、記錄聲紋的概率很低。所以在遠東地區,日本潛艇基地條件位列第一。

強大的生產能力

二戰期間,日本潛艇戰沉135艘,剩下55艘全部戰敗投降,全軍覆沒,但是潛艇製造、使用經驗教訓卻得以積累下來。戰後,日本一直將反潛、反水雷作為海上自衛隊的發展重點,儘管日本作為戰敗國,日本一度被禁止擁有潛艇這樣的進攻性武器,但後來美國為了加強對前蘇聯的圍堵,解除部分對日本的限制。朝鮮戰爭爆發後,美國重新武裝日本。1955年,美國贈與日本一艘「小鯊魚「級潛艇,日本接受後命名為」黑潮「號,重建日本潛艇艦隊。日本戰後潛艇發展由此起步,並一直以「X潮」命名。到本世紀初日本已經發展了9個級別的潛艇,平均5年就推出一個新的潛艇型號,實際上為了減少研製週期,日本新一級潛艇就是上一級的改進型。

與此同時,日本海軍服役年限 也是當今最短的,其潛艇的平均服役年限只有15年,相當於國外潛艇服役年限的1/2,另外,日本潛艇由川崎和三菱兩家造船廠輪流完成,每家船廠都有自己的獨立生產線,從而加快了潛艇建造速度。通過這種方式,日本保持了相當大的潛艇生產能力,一旦開戰可以在短時間內建造大量潛艇。

優異的技術性能

春潮級,你out啦!2013年3月5日,「春潮」級SS-587「若潮」號一線作戰部隊退出,空出的編制給「蒼龍」級SS-505號潛艇。至此,春潮級5艘退役,1艘改為AIP訓練艦。」春潮「級潛艇技術水平在今天看來也不算落後。退役原因是日本潛艇一線作戰艇編製只有16艘,訓練艇編製只有兩艘,一般一年退一艘,不退役舊艇,新艇就沒有編製。

「親潮「級是日本現役潛艇的主力。「親潮」級一共只有11艘,首艇1998年入役,最後一艘2008年服役,服役時間5∼15年,正當壯年。「親潮」級潛艇外形設計從水滴形改為雪茄型,艦艏艉採用單殼、雙殼復合形式,利於在耐壓殼上安裝側舷聲吶,實際聲吶感知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親潮」級武器不變,但是火控系統升級,自動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2009年3月30日,「蒼龍」級首艇SS—501號服役,「蒼龍」級按計劃建造9艘,目前已經建造4艘。「蒼龍」級第一特點就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3250∼3300噸,僅次於澳大利亞」柯林斯「級的3350噸,成為世界上現役第二大常規攻擊型潛艇。由於排水量巨大,」蒼龍「級抗風能力非常強,通氣管狀態下續航能力能達到10000/8節,可達東南亞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蒼龍"級是日本第一級安裝AIP系統的潛艇。4台發動機額定總功率280千瓦,水下AIP自持力為5節/15天(1800海里)或4節/21天(2016海里)。如果」蒼龍「級潛艇從那霸基地出航,繞過台灣島,自巴士海峽東口依靠AIP潛航,AIP航程基本上能保證它水下潛航往返我國海南島的榆林基地外海。

在「親潮「級基礎上,」蒼龍「級做了多項改進,其隱蔽性有了明顯進步。」蒼龍「級在水下4節AIP狀態低速航行時,輻射噪聲只有100分貝左右,其外形採用葉卷型,表面光滑指揮台圍殼前根部做成靴型過度,降低了流體噪聲。斯特林AIP系統本身機械噪音不大,又避免了通氣管露出被發現的危險,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被航空反潛發現的概率。日本」蒼龍「級和韓國214潛艇相比雖然噪聲較大,但噸位大、潛深大、航程遠、攜彈量大,更具攻擊性,其性能遠遠超出了自衛所需。

2007年10月,日本防衛省正式啟動了第一代高技術艇的計劃,開始研製比「蒼龍「級更加先進的常規潛艇,將採用無漿推進技術降低噪音。以日本在泵噴水推進技術降低噪音和超導電磁推進技術上的相關準備,一旦泵噴水推進技術和電磁推進技術裝艇,潛艇輻射噪聲必然急劇下降。屆時,新艇的AIP系統將沒有機械噪音,更加安靜。

先進的反潛技術

現代潛艇性能優良,攻擊能力強,因此需要天空、水面、水下綜合對抗手段;並且由於潛艇在水下通訊不便,反潛任務主要由水面艦艇編隊和空中反潛飛機去承擔。日本前有受到美國潛艇封鎖之痛,後以前蘇聯核潛艇為作戰對象,戰後60年一直把潛艇及反潛作戰作為發展的重點來發展,最典型的就是海自的「8.8」艦隊和P-3C的「百機體制」。日本海自聯合艦隊現在擁有4個「8.8」驅逐艦編隊,加上100架P-3C,其反潛作戰能力無論規模、還是質量都僅次於美國海軍,居世界第二。

警惕日本潛艇威脅

二戰結束後,日本拒不承認戰敗,只承認「終戰」,日本的軍國主義勢力也沒有得到很好的清算。隨著日本戰後的高速發展,日本擴張武力的慾望不斷膨脹。日本潛艇越造越先進,噸位越來越大,AIP作戰半徑可北達日本海南達我國南海,攻擊性非常明顯,且新一代高技術潛艇的攻擊性還會加強。日本潛艇長期和美國等北約國家以及我國台灣地區積極開展情報交流、潛艇戰訓練,戰技術水平相對於周邊國家有優勢。

這群游弋於東南亞國家家門口的「定時炸彈」,我們必須引起足夠警惕。

      責任編輯:韓凌
日擬派自衛隊協助銷毀敘利亞化武      [2013-09-22]
美菲在南海舉行兩棲登陸軍演      [2013-09-18]
菲美南海演練兩棲登陸刺激中國      [2013-09-18]
日本自衛隊借用美女卡通人物徵兵      [2013-09-17]
越南占南海近30個島 日拉越遏華      [2013-09-17]
越南查禁中國含西沙群島風景郵票      [2013-09-16]
中國與東盟首次磋商南海行為準則      [2013-09-16]
中國與東盟首議「南海行為準則」      [2013-09-15]
10月東亞峰會奧巴馬將談南海問題      [2013-09-13]
安倍召自衛隊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