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首艘國產001A航母似遼寧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造中的新航母,將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形似遼寧號,型號為001A。

【文匯網訊】據北京電視臺青少年頻道(BTV青年)引述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大連造船廠,正在建造新航母,這將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形似遼寧號,型號為001A。以下為節目文字解說內容。

主持人:舷號為16的「遼寧」號航母是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它擔負著科研和訓練的任務。8月23日「遼寧艦」結束了今年第三次出海訓練返回了大連港碼頭,隨後媒體報道指出,在「遼寧艦」旁邊的一座大型廠房內發現了一個酷似「遼寧艦」艦艏的黑影。媒體把它稱為中國首艘國產001A型航母,我們看看相關的情況。

解說:香港《信報》8月31日報道,大連造船廠正在建造新航母,結構類似「遼寧艦」,屬於中型滑躍起飛常規動力航母,型號為001A,有居民在拍攝遼寧艦時發現遼寧艦旁邊的大型廠房內有一個酷似遼寧艦艦艏的黑影。

隨後香港《南華早報》也報道稱,遼寧艦駛離大連港後,大連造船廠的大型廠房內一個酷似航母艦艏的分段全景圖曝光。報告據此分析指出,大連造船廠正建造新航母,結構類似遼寧艦,型號為001A。

針對中國國產航母的問題,8月29日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給予明確答覆。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有關媒體報道目前中國已經開工建造第一艘國產航母也是我國的第二艘航母是在大連造船廠,國外多家媒體也報道了中國即將開工建造新一艘航母的消息,請問繼遼寧艦之後,我們有無製造國產航母的計劃?

楊宇軍回答,我們早就說過,「遼寧艦」是我國的第一艘航母,但絕對不會是唯一的一艘,今後我們會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統籌考慮國防的發展建設問題。自從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號服役以後,外界對於中國今後要建多少艘航母先建造常規動力航母還是直接建造核動力航母就有不少猜測。

據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根據已有的資料,中國計劃再建一艘常規動力航母,中國擁有兩艘航母后,就可以逐漸積累使用它們的必要經驗,提高中國海軍近海攻擊潛力。它們的主要武器將是試驗已接近尾聲的殲-15。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中國鷹擊-12 兩枚擊沉航母      [2013-09-22]
遼寧艦未來將突破第一島鏈      [2013-09-18]
中國建6艘航母匹敵美太平洋航母      [2013-09-18]
殲15實現最大重量掛彈航母起降      [2013-09-18]
國產航母彈射系統或為電磁彈射      [2013-09-14]
「戴高樂」航母已是「抱病之軀」      [2013-09-14]
遼寧艦艦長訪美 英語介紹航母      [2013-09-13]
中國重工被議「航母融資」      [2013-09-13]
印度國產航母或將先於中國建成      [2013-09-12]
外媒:中國未來航母「脫俄入美」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