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嫦娥三號月球車開始全球征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為代表中國訪問月球的「使者」,嫦娥三號將於今年12月啟程飛赴月球,其承擔月面巡視探測任務的中國第一輛月球車也要有個好聽的名字。昨天,嫦娥三號月球車面向全球征名活動啟動。

據北京晨報報道,全球參與者提交的月球車征名名稱,要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特徵,符合我國的探月理念和月球車的特點,文字簡練、便於記憶。名稱的方案,還要包括不多於300字的創意說明和背景闡述。參與者每人最多允許提交5個方案。

活動設置一等獎一名,現金獎勵1萬元;二等獎二名,現金獎勵8千元;三等獎七名,現金獎勵2千元。一、二、三等獎獲得者還將獲贈月球車模型一個。一、二等獎獲獎者將獲得親臨西昌發射中心現場觀摩嫦娥三號發射的機會。

征名活動時間表

從昨天開始到10月25日

征名提交、遴選入圍的第一階段。參與者可以通過新華網、騰訊網提交方案,最終選出入圍的10個初選方案。

從10月26日至10月31日

公眾對10個初選入圍方案將進行投票評議,並由評審委員會進行終審,確定3個入選方案並排序。

11月上旬

將確定一個最終的入選名稱。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全部國產

嫦娥三號將首次實現我國研製的航天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探測,也是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俄第一次探測高潮後,30多年來世界深空探測領域首次開展月球軟著陸和巡視任務。

目前,包括月球車及著陸器等組件,都已經被運抵西昌衛星發射基地。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介紹,嫦娥三號預定登月地點是月球北緯44度的虹灣地區。

據瞭解,月球車的設計質量是140公斤,當年前蘇聯上月球的月球車是700至800公斤。此外,月球車還具有自動喚醒功能。

按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2020年前中國還將實施探月三期工程,實現首次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並為未來載人登月和深空探測奠定人才、技術和物質基礎。

      責任編輯:逍遙
德媒:中國或2013將國旗插上月球      [2013-09-04]
嫦娥三號今年發射 將著陸月球      [2013-08-28]
嫦娥三號12月發射 首攜月球車      [2013-08-11]
嫦娥三號將拍國旗照片傳回地面      [2013-03-09]
深圳校車發生事故 16人傷亡      [2013-09-26]
國產渦扇飛機明年交付      [2013-09-26]
向莆鐵路今日正式開通運營      [2013-09-26]
海外華媒合作組織年會開幕 王樹成致辭      [2013-09-26]
龔愛愛仍為神木農商行股東      [2013-09-26]
審判長宣讀李某某案判決要點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