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書金案明宣判 一案2凶謎底揭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書金前日被帶往邯鄲中院受審(來源:新華社)

【文匯網訊】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於9月27日上午10時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上訴人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一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通過官方微博播報相關情況。

據人民網報道,6月25日,河北省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上訴人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一案。這起案件因與聶樹斌案有密切關係而備受關注,公眾希望這次審理能夠推動久拖未決的聶樹斌案調查出現「峰迴路轉」。

7月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依法繼續開庭審理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上訴案。這是本案進入二審訴訟程序以來的第三次開庭。庭審非常激烈,控辯雙方對法庭發表了充分的意見,上訴人王書金當庭表示,自己如實供述了案發前後和當時的情況,並如實回答了控方和律師提出的問題,希望法庭能夠客觀公正地核實情況。控辯雙方圍繞證據回放階段,PPT展示的勘查筆錄、屍檢報告、證人證言等證據,進行了質證,並發表了充分的意見。

檢方認為,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其職責是客觀公正地全面審查案件,無論是被告人有罪、罪重的證據,還是無罪、罪輕的證據,都應當全面審查,並且達到確實、充分的程度。對一切案件的判處都要重事實,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不輕信口供。

庭審中,王書金上訴所提構成重大立功所涉及強姦的事實部分,因為涉及個人隱私,法庭依法進行了不公開審理。

王書金案時隔6年再開庭「一案兩凶」引發關注

●1994年8月5日石家莊市西郊孔寨村附近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當時的石家莊市郊區公安分局組成「8·5」專案組並將犯罪嫌疑人聶樹斌抓獲,警方隨即宣佈破案。

●1995年4月27日經歷一審和二審後,未滿21歲的聶樹斌,被石家莊市中級法院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執行死刑。

●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滎陽警方在當地抓獲逃犯王書金。其坦白曾在河北省廣平、石家莊等地強姦多名婦女並殺害其中4人,其中一起細節、地點等,與聶樹斌姦殺康某案高度一致。至此,聶樹斌案也被認為「一案兩凶」。

●2005年3月16日河北省委政法委向媒體承諾,立即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牽頭、省公檢法司機關參與的聯合調查組調查聶樹斌一案,一個月內公佈結果。但時至今日,依然沒有任何結果。

●2007年4月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王書金死刑。王書金以「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那起姦殺案」為由,向河北省高院提起上訴。

●2007年7月31日河北省高級法院二審不公開審理了「王書金案」,但至今未判。

●2013年6月25日王書金案二審在邯鄲中院開庭審理。

●2013年7月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依法繼續開庭審理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上訴案。

      責任編輯:書亞
王書金案將宣判自稱聶樹斌案真兇      [2013-09-24]
王書金案再審能否為聶樹斌洗冤      [2013-06-25]
鄭為文任江西省公安廳廳長      [2013-09-26]
湖南岳陽一副局長發帖造謠被刑拘      [2013-09-26]
湖北現雙頭蛇:首尾各一個頭      [2013-09-26]
四川騙子撒「黃金」瞬間被哄搶      [2013-09-26]
王功權刑事拘留期限延長至30天      [2013-09-26]
清華高層已開始與朱令父母接觸      [2013-09-26]
劉成:新媒體時代華媒應聯合發聲      [2013-09-26]
教授分析薄熙來免死原因      [2013-09-26]